close

文◎李彥謀

「下一個閃辭的,可能就是柯文哲自己。」看著北市府首長一個接一個請辭,目不暇給的新聞界於是給柯文哲開了這麼個玩笑;不過,下一個又會是誰?何時會辭職?柯市府團隊的離職率如此之高,柯文哲的個人作風有問題已不待言,但總是有個外力來推波,究竟是什麼?

近期是台北市議會的定期大會與總質詢,柯文哲在本會期的名言是,「世大運辦不好,就切腹自殺。」有意思的是,此次議員關注的焦點較少在大巨蛋,更多的重心是擺在「世大運」,為什麼有議員認為世大運會辦不好呢?鍾小平就說,在競賽場館方面,共有76個場館要整修,到目前為止超過50個尚未發包。

去職首長半數與世大運有關

體育局長洪嘉文因為停車場招標案,讓積欠3千萬元的廠商得標,遭柯文哲痛批之後請辭,這是端上檯面的說詞;洪嘉文是第10位「逃離」柯內閣的首長,然而加上他,已是第5位與世大運有相當業務關聯性的首長去職,包括前體育局長楊忠和、前副市長周麗芳、前研考會主委陳銘薰,以及參事邱大展;若加上督導場館工程的工務局副局長黃治峯跳槽桃園市、前執行長何金樑轉調客委會等,世大運簡直就像官場的瘟疫。

顯然的,世大運籌備工作已出現問題,重點是,不論是專任或兼任、擔任執行長或副執行長,剛開始都很積極任事,但是之後狀況便急轉直下,以上任26天就閃辭的楊忠和說,「就任第3天,就已經完成階段性任務」;用一般人的頭腦想也知道這不是真話,傳言他因「工程案」圖利自己妹婿,更讓他很火大。

沒錯,「工程」是世大運的重頭戲,市議員陳彥伯指出,有9成的場館整修工程於5、6月起要陸續公開招標,預計明年4月完工,然而不少業界看到市府在巨蛋案上與企業反悔解約,已經不太敢與市府合作。不過,市府副秘書長薛春明打包票表示,「沒有問題、全力以赴」。

世大運工程招標不易有玄機

柯市府是真的信心滿滿、還是半夜吹口哨壯膽?理論上,198億元的世大運預算,在「整修現有場館」與「場館硬體及軟體經費」這兩項,就占了6成、118億元,業界怎麼可能不覬覦?是否連業界也受到某種程度的壓力,不敢貿然競標?

「也許有這個可能性」,一位不具名的世大運籌備委員會相關人士說,「由於郝市府的籌委會燒錢燒太兇,柯文哲把前朝遺老大約換掉1/3」,這個「食物鏈」斷了,建商只能暫時觀望。至於,會不會也有遠雄聯合營建業共同抵制世大運工程,以致招標案不容易推動?這位人士則閉口不談。

再者,從大巨蛋的公安問題,也有蛛絲馬跡可循。據指出,世大運需招標的場館還有包括在桃園、新竹的場地,一旦工程標不出去,運動賽事就面臨開天窗,主要是體育場館的驗收是「細工」,像是地板軟硬度、天然草皮的高度、游泳池的溫控、場館的空調與風向等,都會影響成績。政界人士說,以柯文哲吹毛求疵的性格,「驗收」勢必讓包商人仰馬翻,當業界不敢對工程投石問路,主導世大運的首長還能不識相的走人?

解決沒有大巨蛋在世大運的因素,柯文哲這回卻還深陷大巨蛋所延伸的問題,雖然首長可以如同柯文哲所說,「想坐這個位子的人很多」,然而事情不是換人就能善了,在每個人去職的背後,所留下的那一條隱線,都有一個共通點,那就是結構性問題。倘若沒有治本,光是首長輪流辭職的新聞,就足以讓柯文哲吃不完、兜著走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柯文哲 大巨蛋 世大運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