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6月10日星期天,台聯黨在台大校友會館召開記者會,倡議「公投制憲」,主張先修正公投法第二條,納入創制權,即可依公投三階段達成制憲目的;相較於透過修憲的超高門檻,台聯認為此舉更為可行。

公投制憲,與台聯創黨精神領袖、前總統李登輝在2004年號召百萬人民「公投制憲」異曲同工,不過當時的總統陳水扁也提出「公投新憲」,兩者看似攣生兄弟,實質卻不同。公投制憲隱含新國家、新國名的意義,公投新憲彈性較大,也可以在中華民國體制下進行。但是,泛綠兩大主帥各擁旗幟,弱化公投與催生新憲法的能量,最後無疾而終。

程振隆黨魁落空 兩派人馬對壘

伴隨朝野易位,台聯黨權也由新的領導班子接手,很快就扛起李登輝的制憲精神,象徵其仍延續李登輝的職志,要把公投制憲推動到底。只是,李登輝是否知道以黨主席劉一德為首的台聯,還是以他馬首是瞻?因為,據透露,劉一德上任至今,至少三次向「大安勤務」提出面見李登輝的要求,卻還在「安排中」。

李登輝雖然年事已高,但是「李登輝基金會」決定於八月下旬舉辦「民選總統二十週年研討會」,為新政府建言,顯示他對台灣政局的未來發展仍念茲在茲。事實上,今年一月十六日立委敗選後,李登輝並不希望台聯解散,特請前立委程振隆協助秘書長林志嘉穩住黨中央,亦即讓程振隆先接掌黨魁。

據指出,程振隆銜李登輝之命後,展開在財力、物力上尋找外部資源挹注台聯;不過他也表示,等到台聯度過難關,還是要敦請李登輝尋找更適當的人選來接管台聯。然而,台聯內部卻有不同聲音,包括黨務系統的一方支持副秘書長劉一德挺身而出,另一派則是民代系統,力勸台北市議員陳建銘勇於承擔。

新領導班子 很有民進黨味

隨著林志嘉被立法院長蘇嘉全延攬為秘書長後,程振隆的角色愈顯尷尬,劉一德與陳建銘的兩股力量轉而朝向競選黨主席之爭。就在此時,政壇傳言李登輝將籌組新政黨,王金平也被牽扯其中,引起馬英九及藍綠政黨的關切。

據了解,關於李登輝組黨,主要來自強烈支持李登輝者的黨內人士,為了反制程振隆被「驅逐」、變相使得李登輝扶持台聯的美意煙消雲散,而提出的應變之道。然而,由於李登輝並無籌組新政黨的真正用意,加上台聯內部發展相當程度偏離當初的預期,包括劉一德當選黨主席等,都可能是李登輝決定「放手」的原因。

沒有李登輝的台聯,確實載浮載沉,2012年政黨票拿下超過百萬的佳績,並成為泛綠反馬反中的側翼;只是時不我予,「共患難、不能共享樂」的評價甚囂塵上。如今的黨主席劉一德,是野百合學運出身的政治人,與同為謝系出身的師弟、副秘書長王銘源,會把台聯帶向何處,又將是另一個新的故事。

 

arrow
arrow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