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一無所悉,蔡宋會均未談及人事」,7日晚上10點18分,親民黨發出該則line訊息,針對媒體報導宋楚瑜已首肯出掌海基會,親民黨的態度沒有承認、亦沒有否認,只要求黨內口徑一致;然而,知情人士指出,宋楚瑜距離海基會董事長應該只差一步之遙。

但是,「近在咫尺」,也等於「遠在天邊」,這一步之遙的玄妙是什麼?據透露,520就職前,蔡英文確實已與宋楚瑜進行多次接觸;在更早的二、三月間,同樣有消息指稱蔡英文欲敦請宋楚瑜接掌海基會,然而當時宋楚瑜態度較為堅定,不旋踵就已拒絕。

不過在靠近蔡英文就職時,宋楚瑜的態度已軟化,亦傾向入主海基會;但是,至7日傍晚的訊息是,宋楚瑜到此時為止,對擔任海基會董事長是「不會接」。

宋楚瑜要把黨中央搬到海基會

權威人士表示,宋楚瑜起初不願接掌海基會,是認為他一人單槍匹馬赴任,將會失去主導權,身旁幕僚若沒有擺上自己的人馬,恐怕難以做事,也缺乏安全感,畢竟兩岸事務不是瓦全、就是玉碎,完全禁不起有心人士作梗與從中操弄;再者,就是宋楚瑜「有情有義」的習性在此時又達到燃點了。

對於從省府時代一路跟隨到現在的忠臣,包括秦金生、馬傑明,他都希望一併帶進海基會,由秦接任秘書長、馬則任副秘書長,甚至還有一些黨內中生代,宋亦盼望能拉拔到海基會。然而,這與蔡英文及綠營高層的想法有落差,因為海基會終究還是要由民進黨來接管,由宋出任只是現階段調和民共衝突的潤滑劑。

綠營方面對於宋楚瑜玉率領橘軍盤據海基會,一時難以接受,因為親民黨另一位副秘書長劉文雄,選前已談妥規劃為下一屆監委,至於秦金生或馬傑明,倘若宋楚瑜肯放人,要擔任國營事業董座都不是難事,不過宋楚瑜頗為堅持,整盤棋也就趨於沉寂。

民進黨審慎評估宋楚瑜的爆發力

520前夕,中共方面展開一連串文攻、亦有南部軍區演習的武嚇,再讓民進黨想起宋楚瑜,而這一回,民進黨妥協,願意讓秦金生與馬傑明隨宋進入海基會,也是讓宋楚瑜態度轉變的關鍵。但是,僅秦、馬二將仍有不足,宋認為部分單位與機要職,也能讓橘軍人馬歷練,果若如此,海基會已相當於親民黨中央黨部了。

這樣的要求,讓民進黨認為橘軍獅子開口,又是陷入一陣盤算;而且,宋楚瑜的任期,橘軍也希望能有一個「默契」,只要民進黨方面不答應,宋楚瑜也就不會答應。政壇人士分析,倘若北京在兩岸政策上鬆弛,宋楚瑜將不會是民進黨在海基會的主戰牌,但是中國顯然目前並不想鬆手對蔡政府的壓迫,也因此成就了宋楚瑜與親民黨的好機會。

據來自綠軍方面的消息,評估宋楚瑜在兩岸份量的數字戰一直沒有停過,但此時局勢並不是站在蔡政府這邊;此外,民進黨也在衡量,一旦讓宋楚瑜掌握有相當資源的海基會,所能發揮的能量是多少,是否會危及蔡英文的權威與民進黨的執政基礎。

無論如何,以宋楚瑜目前是北京較能認可的海基會董事長人選,蔡政府能有多少談判籌碼與親民黨對奕?這盤棋局,很快就要揭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宋楚瑜 海基會 蔡英文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