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國民黨主席洪秀柱10月30日率團赴中國參加國共論壇,31日先到南京中山陵謁陵,向國民黨創黨人孫中山獻花致敬,由隨團發言人王鴻薇誦唸祭文,技巧性的提到「中華」、「民國」,隨後洪秀柱於陵園廣場向群眾發表演說時,談到孫中山是「革命先行者」,「推翻滿清建立中華民國」。

稱孫中山為先生而非國父

洪秀柱說,孫中山一生愛國愛民、犧牲奉獻,為了追求民族的復興,艱苦奮鬥,這段歷程已名留青史;只要想到其言行舉止和「天下為公」的理想,追求民族、民權、民生,希望建立一個民有、民治、民享的民主共和國,她身為中國國民黨資深的黨員,帶領黨內同志來到中山陵,「深深覺得愧對總理孫中山先生」。

這一天,也是蔣公誕辰紀念日,前行政院長郝柏村率領200多位退伍軍官,到中正紀念堂舉行追思大會,感謝他對台灣的貢獻。郝柏村與洪秀柱隔海向總理與總裁致敬,對心懷祖國的國民黨員有其意義,但多數台灣人民似乎不是那麼有感。

洪秀柱不是自己念祭文,祭文內容的關鍵字都已簡化,例如「三民」沒有主義,「五權」沒有憲法,「中華」與「民國」分開處理;即使在非正式場合提到孫中山,則是「先生」而非「國父」,說到「中華民國」時,前提是推翻滿清,那是中共建政前的歷史,卻沒有提撤退來台灣的中華民國。

臨行前稱兩岸為政府與政府

洪秀柱還在桃園機場時說,「在歷史的洪流裡面,不要為了一句話、一個字,大家爭執不休,其實國民黨一定是反台獨的,至於其他的小節、小句子、小字,不需要去無限放大。」這段話,其實應該說給中共高層及中國人民聽,她簡化了專有名詞,卻在台灣與蔡英文斤斤計較九二共識,前後矛盾。

洪秀柱還說,國民黨要繼續做兩岸交流的推手,讓民間交流不會中斷,不能夠因為政府和政府之間的冷若冰霜,就讓兩岸的人民,也開始有了隔閡。這裡,她提到「政府和政府之間」,是不是意謂著「一國兩府」是國民黨現在想主張的立場?

一國兩府,前總統李登輝曾在1990年時向對岸試探過,但是被打槍,才轉而朝另一種論述調整,出現「特殊國與國關係」。中共一向反應遲緩,26年之後蔡英文當選總統,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在美國透露,可以接受一國兩府的論述,但是蔡英文在就職演說不提九二共識,也不提一國兩府。

中國認定洪秀柱放棄吳敦義

洪秀柱應該相當支持一國兩府,她在去年成為準總統參選人時,自認發明一套「很有學問的話」,說不能講中華民國存在,這會變成兩國論,而是中華民國「政府」,以及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這麼一來,兩岸誰也不是國家,都只是政府,那誰要代表中國?她此行不會提一中各表,要不要與習近平談一國兩府概念?

洪秀柱說要做兩岸民間交流的推手,問題是兩岸民間的交流並沒有中斷,只是在觀光、農產品方面減量,即使官方的交流也是高層的中止,事務性的溝通仍然持續,她可以做的是在洪習會及後續的論壇中,要求中國打開兩岸官方高層的溝通管道,能夠做到絕對是功德一件,國民黨就不至於有立即新黨化的隱憂。

在中共的定義裡,前副總統吳敦義立場跳躍、閃爍不定,不是可靠之人,已經放棄。此次和平論壇,主要是北京給洪秀柱的加持,認證她才是目前國民黨的領導人。從洪秀柱臨行前、祭文、廣場演說中,可以找到她沒有脫軌演出的蛛絲馬跡,表現也算是細膩了。

arrow
arrow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