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民進黨政府春節後第一場執政決策協調會議,蔡英文總統提到「前瞻基礎建設計畫」與「年金改革草案」,是未來半年施政的重中之重,前者攸關公共投資與經濟發展動能,後者關係國家財務與世代正義,為配合改革步伐,希望立院黨團將考試院副院長人事同意案,列為新會期開議後第一優先處理項目。

李逸洋人事同意權列優先法案

考試院前副院長高永光去年底請辭,蔡英文提名保訓會主委李逸洋接任,但人事同意權在年前的臨時會,於朝野協商時未被排入議案,立法院長蘇嘉全為了議事單純化,一度與府方意見相左,只是在總預算順利通過的前提下,還是尊重國會自主。新會期捲土重來,黨團總召柯建銘也把李逸洋的人事同意權,列為黨團優先法案。

柯建銘說,「沒有副院長,考試院無法開院會,也影響年改進度。」由於年金改革至少涉及10多項法規修正,柯建銘認為,不傾向再成立特種委員會審查,如此將曠日廢時,最好是讓各委員會處理各自專業的法案,讓全院委員會都投入年金改革法案,畢竟有共識才是最重要。

在立法院審議前,最重要的關卡就是考試院,雖然年改會議已經結束,但結論只是文字,要成為草案,必須經過考試院將其條文化,這是銓敘部的工作,草案出爐後,要送考試院院會審議,考試院是「合議制」,意見僵持不下就必須動用表決,目前藍綠陣營的考試委員旗鼓相當,會議「主席」的那一票很是關鍵。

高永光浦忠成相繼請辭有玄機

有人把年改的重責指向考試院長伍錦霖,但是「副院長」的角色也不輕鬆,因為許多院會的主席是副院長擔任,這是府院直指「沒有副院長,考試院無法開會」的理由之一。

高永光之所以辭職,知情人士指出,是因為政治立場偏藍的高永光不想擔負砍年金的責任;至於年初浦忠成也請辭考試委員,據說如舉使考委藍綠比例接近,浦忠成或其他泛藍考委若不辭,藍營居多的考試委員通過蔡政府的年改方案,將成為眾矢之的,然而他們不想得罪軍公教,以技術方式將球丟還給民進黨。

李逸洋的人事同意權案延宕,考試院會就開不起來,年金草案就會拖延,國民黨在立法院臨時會提出多達4千多案的總預算刪減案,揚言戰到小年夜,最後透過協商成功交換包括李逸洋案在內,才是令蔡英文不滿的原因。換句話說,國民黨施展拌馬腳,讓年金改革時程向後拖延,是臨時會的主基調。

伍錦霖等著被李逸洋架空?

新會期沒有總預算被綁架的問題,李逸洋人事案已箭在弦上,預計24日進行表決。眼見時不我予,藍軍籌碼愈來愈少,考試委員吳玉山按耐不住,批評年改會手段粗糙,砍公務員年金砍到見血見骨;部分「藍委」不滿年改會已久,磨刀霍霍向銓敘部,揚言法案要出考試院,沒那麼容易。

確實,考試委員可以運用的議事手法不少,可以冰凍法案、可以不予審議、也可以不提報院會;蔡英文希望3月底前年改草案送進立法院,伍錦霖說,「那是總統府的希望」,不能草率、不要拖時間,內容不要太超過,但是他表示,不知道銓敘部什麼時候會把草案提交到院會。

問題是,考試院秘書長李繼玄去年已說過,蔡英文總統的年改方向,與銓敘部過去草擬的方案沒有太大差異;也就是說,現在只剩18趴,85制、95制等核心議題,伍錦霖「不知道時程」的說法,如何說服外界?所以,民進黨希望李逸洋這位自己人愈早進入考試院,「架空」伍錦霖,才能完全執政、完全負責。

arrow
arrow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