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美國國防部長馬提斯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見面,確認釣魚台列嶼(尖閣諸島)屬於《美日安保條約》第5條適用範圍;在臨別記者會重申美國支持日本對釣魚台列嶼(日本稱尖閣諸島)的管轄權,言下之意,不是主張擁有釣魚台主權的中國或台灣所管轄。

誰是兒皇帝、孫代表?

國民黨認為美國的說法,「明顯承認釣魚台屬於日本領土」,批評蔡英文政府不吭一聲,以「兒皇帝」、「孫代表」、「兒孫滿堂」、「軟骨症」等,形容蔡英文及駐日代表謝長廷。

事實上,國民黨是在6日反應釣魚台歸屬問題,距馬提斯與安倍晉三會面已經是3天後,但是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在「馬安會」的當天深夜就出面,稱釣魚台及附屬島嶼是中國固有領土,要求美國停止在釣魚台主權問題上發表「錯誤言論」,以免影響區域和平。國民黨在中國表態之後,要想不跟進都不行。

謝長廷則在臉書反駁國民黨的批評,他表示,美國對釣魚台列嶼的主權保持中立的立場,始終一貫,從未主張主權屬於日本,不能任意以「潛邏輯」,把美國沒講的話「硬塞給美國」,再「硬要抗議」美日侵犯主權。謝長廷指出,美國對於釣魚台列嶼適用美日安保條約的立場,政府從來不曾對此向美國或日本抗議,「不是民進黨執政才如此,國民黨執政時代亦然」。

謝長廷說,2014年美國總統歐巴馬也公開說,釣魚台是用美日安保條約,但當時馬英九總統也沒有出面抗議、外交部、駐日代表沒人出來講話;謝長廷反譏,若以國民黨的標準,歴來的總統、部長、代表都沒有抗議,豈不都成兒總統、子部長、孫代表?

釣魚台讓泛藍高層紛紛表態

國共聯手捍衛固有領土,不是今天才開始,但是拉高嗓門像潑婦罵街般,也從未把釣魚台罵回到中國或中華民國的版圖,卻始終樂此不疲,這是患了政治阿Q症者。如果要堅持固有領土,中華民國涵蓋的面積又何止秋海棠,包括外興安嶺、外蒙古、中亞、西亞、中南半島等,只是每每講到這裡,就又無解了。

國民黨主席選戰打得火熱,釣魚台主權當然是可以操作民族主義的工具,馬英九8日被問到時說,「這很久以前就這樣子了」;吳敦義則說,「美國把釣魚台行政管理權交給日本代管,但那不是主權而是一種權宜措施」,還提到要留意絕對不讓中國大陸介入釣魚台紛爭,以避免複雜化。

親民黨也在官網再次刊登宋楚瑜2014年的撰文,內容指出,面對釣魚台問題,值得中台雙方共同加以正視、維護與建立因應之道。此舉並非是要兩岸力量結合起來和周邊國家對立,而是本著務實的理念與共識,將釣魚台爭議降溫,進而形成維繫亞洲安全的區域性穩定力量。

蔡政府採沉默戰術

相關人士認為,馬提斯再次確認釣魚台屬美日安保條約適用範圍,用意之一是要對中國遼寧艦曾2度逼近第一島鏈的示警,並宣示美日聯手東海的立場不變。有人說,除非中國領導人出面,否則東海周邊國家仍將「維持現狀」,只是美國這個舉動,比起過去中日軍機軍艦的追逐相較,是小巫見大巫。

蔡政府在東海及釣魚台議題上採「沉默戰術」,因為該講的以前都已經講過,扁馬兩朝都無力解決,只有漁權問題的談判,但是擴大或渲染釣魚台主權,並無助化解漁權問題。

國民黨做為在野黨,什麼議題都可以無限上綱,在實力愈薄弱時,就愈需要與中國靠近,不需過於責備;民進黨由謝長廷出面,也是意思到了,對美日都有交代,這種超過百年無解的釣魚台爭議,台灣從來就不是主角,靜觀其變、以沉默代替口舌,沒有不對。

arrow
arrow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