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國際原油價格屢創新高,通膨危機全球蔓延,台灣似乎不能倖免於難,台北股市自新政府上台後已下跌超過一千八百點,油電又將陸續調漲,物價情勢的嚴峻,致使台灣進入高通膨時代,也直接衝擊馬政府的「經濟牌」。

上週起,馬英九先是接見投資大師羅傑斯,釋出利多,順便向民眾信心喊話。行政院接著跟外資喝咖啡,端出八大措施救台股。包括四大基金進場以及多項對陸資鬆綁方案等,最後連「國安機制」都可能派上用場。

這些令社會大眾眼花撩亂的政策,是否能完整並且明確的昭告國人,台灣經濟的目標將航向何處?作為新政府黨政高層會議五人小組之一的立法院長王金平,認為政府首要任務就是「讓人民對政府有信心」。

關於信心,王金平舉例說,民國八十八年,適值蕭萬長擔任行政院長,股市從八千多點一路腰斬至四千點,當時國民黨提出兩項政策,包括降低金融機構的營業稅,從百分之五降到百分之三,另外就是將證券交易稅由千分之三降到千分之二,在李登輝擔任主席的中常會上迅速通過,隨即由行政院與立法院共同宣布於新會期提案修正,消息一出,股市一路狂飆,證明國人對市場有信心,而這卻源於一個「信心喊話」而已。

事隔多年,出現的卻是物價通膨所帶來的危機,王金平同樣認為,人民的信心,尤其對政府的信心必須強而有力,才能度過難關。他表示,這是全球性的通膨壓力,並非台灣本身的問題,若要將通膨責任怪罪新的執政團隊,是比較沒有道理。

王金平建議,馬總統與劉內閣作為國家領導人,有著施政的高度視野,應從人民信心著手,他認為馬總統該出面向人民信心喊話時,不必要區分一線還是二線,尤其面對通膨,還是應勇於站在第一線安撫民心,但不可流於口號,「講出來的話要一言九鼎」。

台灣本身有多少籌碼與資源來對抗通膨,王金平認為,這些行政部門應當清楚,在何時端出政策解危,相關單位應該要胸有成竹,至於能不能煞住通膨,誰也無法預測,政府只能持續地做。

他表示,政府的技術官僚一直對提振經濟與對抗通膨在進行研究分析,並提出對策,馬總統應隨時掌握,並把實際情況與未來經濟走向對人民清楚傳達,否則信心喊話若與未來發展產生落差,將導致信心崩盤,情勢將會更形糟糕。

對於「提振民心」,王金平表示他尚未向總統建議,在本周一的五人小組會議也未論及相關議題。不過他相信,馬總統應該是充分明瞭目前國內外的經濟大趨勢,也能對行政部門的施政有所掌握。

就目前民調顯示,馬總統與劉內閣的施政滿意度持續下滑,多少都與「馬上好」的期待有相當的差距。王金平表示,期待馬總統能振興台灣經濟的人民非常多,基於「愛之深、責之切」的心理,多少會對新政府有所不滿與抱怨。

王金平指出,新政府上任以來,真正的危機應該是通膨所帶來的後續效應,至於先前陷於綠卡、雙重國籍或者釣魚台風波,他認為都還祇是小事,因為多數人民並沒有切身感受,但物價上漲與荷包縮水就真正是政府的責任,同時也考驗人民對政府施政能力的評價。

因應經濟問題,王金平說,凡事都有輕重緩急,有先後次序,政府應當分辨清楚,要把中長期目標與短期目標區分開來,對於長期性計畫,則要打好基礎根基,要重視規劃與執行,短期則是解燃眉之急,兩者間不可本末倒置,才能對症下藥。

對台灣經濟還是保有樂觀的王金平指出,「經濟面應該還好」,對於兩岸直航與陸客觀光兩大重要經濟活水,他認為,兩岸交流是經濟發展重要的一環,也是區域和平與安定的基石,但仍要按部就班,不可過於急切。

七月四日起的兩岸往來,是否順利將會是人民對政府信心提升的第一個反應,若能促進百業興盛,人民信心就回來;但若不如預期,人民信心會持續下滑,連帶對兩岸關係甚至於政府施政都產生不信任感,屆時有可能有另一波危機。

王金平以一國會議長身分,對通膨問題提出政府在人民精神面的優先建言,同時不忘提醒政府在經濟發展要讓人民感到信心,尤其對於中下階層百姓,通膨將直接面臨生計問題,更須妥善因應,政府除了苦民之苦,還要愛民如傷,更是到了重建信心的時候了。

<2008.07.03刊載於新新聞週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