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彥謀 

全台灣共有近八十所公立「完全中學」,也就是公立高中附設國中部。這近八十所公立完全中學,知名度及熱門指名度相差極大,甚至在升學競爭力上也南轅北轍,但是衝著「公立」的頭銜,讓外界有霧裡看花的假象。

事實上,並非公立的完全中學都有極高的入學報到率,有些學校竟然沒有考生登記入學。以高雄縣內六所完全中學為例,在九十七年高雄區基測排行榜上都吊車尾,其中六龜高中甚至沒有考生登記就讀;面對轄內公立完全中學的低排名與辦學不彰,高雄縣政府還打算增設完全中學,將鳳山國中改制為「鳳東完全中學」,一度引起爭議。

從九十八年度起,國內又將增加至少五所公立完全中學,它們分別是已核定成立的桃園縣立「龜山高中」、「大溪高中」和「大園高中」等三所縣立高中、還有「台中市立東山高中」、以及由台塑集團支助成立的嘉義縣立「長庚高中」。此外,基隆市八斗國中也打算改制為「八斗完全中學」,彰化縣也預計將溪湖鎮成功國中改制為縣立「成功高中」。

在這波地方縣市搶設國中升格高中、或成立完全中學的過程,其實是有檢討的必要。據統計,高雄縣文山、福誠、林園、仁武、路竹、六龜等六所完全中學,每年的人事費用即高達九億八千五百四十三萬元,受教學生約四千餘人,平均各校一個年級僅百來人,約三個班,且升學率普遍不佳,六龜高中更是無人登記,學生來源不足也對教育資源產生極大負擔。

然而,完全中學並不是最近才出現,早年的國立華僑中學、國立師大附中都是同時擁有國中部與高中部的完全中學。祇是國內完全中學的品質落差相當大,例如台北市師大附中、政大附中、大直高中、大同高中,新竹市竹科實中,高雄市高師大附中、瑞祥高中等都屬於全國領先群的明星高中。

根據資料,在國內各縣市,台北縣、市各有十四所公立完全中學,高雄縣、市各有六所公立完全中學;幾乎有一半的完全中學集中在台北縣、市與高雄縣、市。完全中學以實施六年一貫課程為目標,打破傳統分科限制,縮減節數,讓學生學習更加彈性、多元。課程分為本國語文、外國語文、數學、社會、自然、藝術、生活、體育、活動、職業等十大領域。

完全中學一年級至三年級(國中部)採學時制,畢業最低總節數為二0二節,部分必修節數為一百四十二節,比一般國中少了約六十節,學校可用來安排選修課或職業領域課程,也可視需要開設升學課程,學校與學生都有更大的彈性空間。四年級至六年級(高中部)則採學年學分制,部分必修學分為六十四學分。

本刊經由管道取得全台各完全中學高中部入學登記分數、以及考取國立大學錄取率,統計出全國「十大完全中學」名單。

在九十七年度高中最低錄取分數排名上,台北市師大附中是完全中學的冠軍(全國第三),竹科實中為居亞軍(全國第七),政大附中季軍(全國十二),高師大附中第四(全國十六),第五名北市大同高中(全國十七),第六名北市中崙高中(全國二十一),第七名北市大直高中(全國二十五),第八名高市瑞祥高中(全國二十九)與台中市惠文高中(全國二十九),第十名為南科實中(全國五十)。

再以考取國立大學錄取率作排名,師大附中依舊在所有完全中學中掄元(九一%),高師大附中排名居次(八九%),竹科實中緊跟在後排名第三(八四.三%),第四名令人驚豔的是由高市瑞祥高中竄出(七七%),第五名為政大附中(七一%),第六名為北市大同高中(五八.四%),第七名為台中市惠文高中(五五.七%),第八為北市大直高中(五二.六%),第九為北市中崙高中(五十%),第十名則是南科實中(三二%)。

綜上分析,全國前十大完全中學基本實力是相當堅強,前九名都在全國前三十二強頂尖高中之林,甚至都有五成以上國立大學錄取率,前五名甚至還高達七成,表現讓人激賞。若以地域區分,十大完全中學,首都台北市就佔一半,另一院轄市高雄市有二所,台中市有一所,另兩所由高教育水準背景較多人士的竹科與南科搶佔。

進一步分析,若學生在小學畢業後,能順利以學區優勢進入全國前九大完全中學,三年國中部能夠保持優良成績,以「直升」作標準,留校就讀高中部,再三年後可有百分之五十的機率可以考上國立大學;若就讀前五名完全中學更有七成以上機率就讀國立大學,這種誘人的辦學績效與升學率,無怪乎有越來越多家長對完全中學趨之若鶩,也讓各縣、市政府視完全中學為其看板學校。

在台灣地區(不含金、馬、澎)各縣市中,除先前提過台北縣、市與高雄縣、市合計共四十所公立完全中學外,接著就是台中縣有五所縣立完全中學,包括大里、長億、中港、后綜、新社等高中。另外,桃園縣有平鎮、永豐、南崁高中,明年增設龜山、大溪和大園等三所縣立高中後,縣立完全中學的數量就與高雄縣相當。

台中市目前設有忠明、西苑、惠文等三所市立高中,目前已獲准於明年增設一所與台北市同名的「東山高中」。同樣有三所公立完全中學的縣市分別是基隆市(中山高中、安樂高中、暖暖高中)、新竹市(成德高中、香山高中、建功高中)、屏東縣(大同高中、枋寮高中、來義高中)、與台南縣(南科實中、大灣高中、永仁高中)。

有二所公立完全中學的縣市分別是:苗栗縣(苑裡高中、興華高中)、彰化縣(藝術高中、二林高中)、雲林縣(斗南高中、麥寮高中)、台南市(南寧中學、土城高中)。祇有一所學校的為宜蘭縣(南澳高中)、新竹縣(湖口高中)、南投縣(旭光高中)、以及嘉義縣(竹崎高中)。

較特別的是,唯有嘉義市與花蓮縣沒有設置公立完全中學。其中嘉義市有國立嘉義中學與國立嘉義女中,地方已有呼籲希望爭取設立市立高中或完全中學,並爭取定名為「嘉義市立第一完全中學」,簡稱「嘉義一中」,試圖與台中一中、台南一中等國內僅存的二所「一中」抗衡。不過嘉義市已有四所私立完全中學,未來嘉義縣立長庚高中的成立,還可以暫時解決嘉義子弟就讀公立完全中學的問題,因此「嘉義一中」很可能無疾而終。

至於花蓮縣,一則人口不多,且外出就讀之學子也不少,且縣內有兩所私立完全中學,其中慈濟附中辦學具有口碑,因此還未有實際增設公立完全中學之必要性,類此花蓮縣政府不為設立而設立的原則,或可為其他縣市之借鏡。

                                               台灣前十大公立完全中學升學率比較表

學  校

97年高中部最低錄取分數

97年國立大學錄取率

國立師大附中

291分(女)

293分(男)

91%

國立竹科實中

287分

84.3%

國立政大附中

284分

71%

國立高師大附中

281分(女)

284分(男)

89%

台北市立大同高中

279分(女)

282分(男)

58.4%

台北市立中崙高中

277分(女)

280分(男)

50%

台北市立大直高中

274分

52.6%

高雄市立瑞祥高中

270分

77%

台中市立惠文高中

270分

55.7%

國立南科實中

260分

32%

整理:李彥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