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彰化縣第一選區,四位參選人有三位系出同源,國民黨提名的王惠美、民進黨提名的陳進丁與無黨籍林益邦均來自泛藍陣營,另一位獨立參選人施月英是環保人士,不過仍以王、陳及林的角逐戰為主;由於三人選情撲朔迷離,恐怕要拚戰到最後一刻才會見分曉。

國民黨王惠美為現任鹿港鎮長,其父王福入也曾為鹿港鎮長(19861993),她從1993年起任縣議員至2005年,後轉戰鎮長成功,2009年繼續蟬聯。王惠美的優勢在於她任內政績卓著,鹿港鎮也多次獲得「微笑之鄉」與「國際魅力城市」等獎項;特別是鹿港鎮為綠營重鎮,王惠美有能力在此藍綠通吃,並對陳進丁構成威脅。

陳進丁從無黨聯盟投奔至綠軍,隨即獲得提名,以民進黨本身的經營,絕對難以和藍軍對抗,因為從2005年縣長選舉,歷經2008立委、總統大選,到2009年縣長選舉,綠營從未在此區的六個鄉鎮拿下其中一個,2009年翁金珠參選縣長,得票率42.87%,竟然比2008年謝長廷在綠營最低迷時的43.33%還低,且歷來得票率最低也是翁金珠在2005年競選連任時所創的40.55%。

2008年立委選舉,民進黨提名柯金德,他的地盤在伸港、和美與線西,但是當時他在此三鄉鎮得票率都不佳,最後僅以21.1%得票率,慘敗給陳秀卿、也不如陳進丁。

傳統上,民進黨在鹿港、福興與秀水較強,在和美、線西及伸港經常不敵藍營,如果無法在鹿港、福興大幅領先,選戰注定敗北,1997年翁金珠參選縣長就是如此;換言之,民進黨提名陳進丁的策略是正確的,整合綠營與陳的個人組織,不無勝選機會,問題就在於他是否有能力在鹿港與王惠美一較高下。

至於無黨籍的林益邦,母親是前立委陳秀卿、父親是前立委林進春,家族隸屬彰化紅派,派系版圖橫跨農會、信合社、客運公司、農田水利會,林家亦投資建設公司、亦曾參與中國貨櫃公司經營,現在仍掌有聚隆纖維。

林進春任縣議員與省議員時,因違反證交法非常規交易罪及背信罪,2009年遭判刑38月;近年來,林進春大力支持國光石化,環保人士抨擊不遺餘力,雙方早已槓上,綠黨施月英是否因此而投入選戰打對台,確有蛛絲馬跡。

此次主要三位參選人,又以林益邦及陳進丁財力較雄厚,可以打消耗戰;2004年陳進丁與陳秀卿同時參選,陳進丁在六鄉鎮中取得五鄉鎮的優勢,只在秀水小輸。未來陳進丁與林益邦將在鹿港、秀水、和美短兵相接;林益邦也要與王惠美廝殺於藍營票區線西、伸港以及綠色陣地鹿港。

亦即三人選票環環相扣,增添選戰的精采度與張力,堪稱是本次立委選舉中烽火最炙烈之區。

<2011.12.0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