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高雄市第一選區,共有大樹、大社、燕巢、田寮、阿蓮、旗山、美濃、六龜、甲仙、杉林、內門、茂林、桃源、那瑪夏等14個行政區,國民黨現任立委鍾紹和面臨民進黨不分區立委邱議瑩的強勢挑戰,依照此區綠大於藍的基本盤勢觀之,鍾紹和的處境的確相當危急。

2008年立委選舉,民進黨顏文章得到45.68%選票、僅小輸鍾紹和10630票,鄉鎮勝負比為59;總統大選,謝長廷以52.36%、7960票之差擊敗馬英九,鄉鎮比為772010年市長選戰,陳菊在三人搶票、包括地頭蛇楊秋興在內,仍然取得51.28%的過半選票,領先黃昭順與楊秋興的選票總和有6316票。

民進黨在此打得最漂亮的一仗,是2005年楊秋興連任縣長時,拿下60.66%、以32628票之差打得林益世滿地找牙,在人口較聚集的10個鄉鎮橫掃;2004年陳水扁亦不惶多讓,拿下59.56%、33656票的史上藍綠最大差距,讓連戰毫無招架之力,鄉鎮比同樣是104

事實上,民進黨在近15年的選戰中,除了顏文章之外,包括余政憲、楊秋興參選縣長,陳水扁、謝長廷參選總統,陳菊參選市長,都未曾嘗到敗績,顯示綠軍基本盤占有相當優勢。顏文章之所以敗陣,因為他非客家人,加上大環境不佳,同時在旗山、美濃落後幅度超乎預期,終不敵對手。

但是,此次民進黨記起前次教訓,派出標準客家女邱議瑩,而且她又嫁給美濃出身的李永得,成為美濃媳婦,將可重重壓制鍾紹和的吸票能力。

事實上,此區可分為三大區塊,一是大樹、大社等閩南區,二是旗山、美濃等客家區以及茂林、桃源的山地區;綠軍在閩南區有極強實力,客家區亦有微幅優勢,雖然山地鄉得票不佳,但其人口數太少,無法影響選情。

顏文章2008年在閩南區領先鍾紹和2891票,謝長廷領先馬英九12566票;依照綠營氣勢鵠起,邱議瑩擴大領先應無疑問,且客家區也不見得會輸給有現任優勢的鍾紹和,如此一來,鍾紹和的選情確實岌岌可危。而且,藍軍與鍾紹和的劣勢,是始終難以突破閩南區的地盤,也難有反制之道。

本為不分區的邱議瑩,初選開跑就選定此區,並擠掉余政道,顯示其有相當把握取勝。此外,陳菊以市府資源強力灌注邱議瑩,副市長李永得頻頻下鄉拔樁固票,擺明不想讓此區繼續淪陷。

<2011.12.2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