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4月29日,國民黨苗栗縣長初選結果出爐,立委徐耀昌以65.2%比34.7%,擊敗副縣長林久翔,宣示縣長劉政鴻布局九年的接班人計畫破滅;民進黨則徵召不分區立委吳宜臻參選,標示著綠軍將走自己的路,不再複製「康世儒模式」;康世儒以無黨籍應戰,形成「三強不鼎立」的戰役。

 

縣長之戰從去年展開

苗栗縣是台灣西部縣市中,民進黨還未執政過的「處女地」,雖有無黨籍執政的歷史,卻都屬於泛藍的囊中物。即使國民黨派系分裂,民進黨的空間反而遭到嚴重壓縮,更不用說一對一的選戰是以懸殊差距落敗。換言之,長期被藍營、派系欺侮的綠軍,能否擺脫墊底宿命,這場仗是民進黨的生死之戰。

2013年7月,徐耀昌因15年前廢土圖利的官司案,一審被判刑9年,面臨政治生涯的大難關。此案宣判時機湊巧,當時正值劉政鴻陷入竹南大埔開發案、受縣民與社運團體激烈抗爭之時;劉政鴻落難,司法也找上徐耀昌的麻煩,甚至迫使徐耀昌可能無法參加縣長選舉。

雖然劉政鴻對外都聲稱支持國民黨提名人選,也沒有指定接班人,但地方都認為林久翔是他的第一選擇。外界對「司法整肅」繪聲繪影,直言劉、黃兩派的縣長之戰正式揭開序幕,而且手段及狠勁超乎想像。

 

劉黃兩派司法攻防戰

如果因陳年舊案被做掉,徐耀昌不但不甘心,其所屬的新黃派肯定會翻臉,泛藍分裂將是必然,而民進黨與康世儒在旁虎視眈眈。今年三年初選登記前夕,徐耀昌向黨中央提出申訴,「不溯既往」的理由,終於為自己保留初選資格,但也是派系惡鬥的開始。

曾經,徐耀昌連續九天接到九道黑函,還有派系基層民代掛布條或發文宣抨擊徐耀昌。林久翔陣營矢口否認抹黑戰術是他所指使。事實上,徐耀昌與林久翔同屬新黃派,但林久翔與劉政鴻合作,藉著龐大的行政資源,林久翔的競選火力猶勝徐耀昌一籌。

然而,徐耀昌是四連任立委,愈選得票愈高;林久翔擔任過省議員,但1998年與2001年兩度參選立委都未選上,知名度與選戰爆發力都不若徐耀昌。兩軍近身肉搏月餘之後,徐耀昌以大幅優勢勝出,雙方皆表示未來將尋求合作,只是初選的裂痕,恐不會這麼快就善了;劉派樁腳如果「搞鬼」,徐耀昌勢必不好過。關鍵是,廢土案何時三審定讞、誰來遞補,實是政治的奧妙之處。

 

二十年來的恩怨情仇

揆諸近五屆縣長選舉,場場都是驚心動魄的派系之戰,1993年,老黃派何智輝以無黨籍身分,挑戰國民黨新黃派的張秋華,當時何智輝結合劉派,張秋華則有新黃派與國民黨系統加持,民進黨則推派傅文政。三方精銳盡出,從中港溪一路殺到南苗,民進黨首次投入縣長選戰,期待能在派系中拼出血路,最後何智輝以不到5%的選票勝出,是二十年來差距最小,競爭最激烈的一次。

九三年各派系戰到人仰馬翻,卻依然樂此不疲。九七年,新黃派前立委徐成焜率先發難,放話不支持重返國民黨的何智輝,理由是何於四年前違紀在先,國民黨此舉是為虎作倀,於是與新黃派傅學鵬退出國民黨,由傅以無黨籍參選,目的是要報四年前的一箭之仇。

傅學鵬主打「反何勢力大團結」,成功促使劉派相挺,何智輝則是以老黃派和國民黨系統應戰。民進黨原本提名徐進榮,但當時黨主席許信良策動「招降納叛」戰略,拍板全軍力挺傅學鵬,達到戰勝國民黨的目的。

納入綠營部隊的傅學鵬,在海線吃下定心丸,集中火力與何智輝在山線及中港溪的票倉進行決戰,在「反老K」及「反何」情結發酵下,傅最後以過半票數擊潰何智輝,完成甜蜜復仇,傅學鵬亦成為新黃派掌門人,並逐漸建構「傅系」。

2001年的選戰更是特別,傅學鵬任內與省長宋楚瑜交好,宋更收服劉、黃兩派,壯大傅連任的聲勢;與宋翻臉的國民黨在派系中找不到人,只能提名非派系的徐享崑應戰;民進黨難以在派系中求得利益,乃徵召魏早炳參戰。結果,劉、黃首度攜手迎戰國、民兩黨,竟然有辦法以一敵二,殲滅藍綠凱旋而歸。

2005年是一場全新的局面,霸氣十足的劉政鴻展現捨我其誰姿態;由於民進黨策反派系徒勞無功,宋楚瑜亦元氣大傷,讓派系陷入分裂。劉政鴻倒向馬英九,黃派徐耀昌改披橘袍,綠軍營造「傅綠合作」,提名傅的嫡系邱炳坤加入戰局。擁有國民黨系統與劉派的劉政鴻,擊退新黃派與民進黨結合的邱炳坤;只有老黃派何智輝及部分新黃派支持的徐耀昌則落居老三。

2009年,劉政鴻獲得國民黨及劉、黃兩派的加持,拿下超過六成得票率。從經驗得知,劉、黃並未因為合作而盡釋前嫌,兩派征伐仍會繼續延燒,因為不僅常在縣長選舉結下樑子,諸多恩怨情仇更夾雜在鄉鎮長、議員、基層民代的選舉,甚至農會與水利會的競逐也充滿派系戰爭的煙硝味。

 

劉政鴻動向關乎勝敗

以目前局勢觀察,徐耀昌握有國民黨的系統票、以及屬於新黃派的「徐系」票源,應有穩居三成得票率的實力。吳宜臻也擁有民進黨約三成基本盤;康世儒則有老黃派約一成二左右的鐵票。關鍵在於,占有二成票源的劉派,及新黃派林久翔的林家系統約23%選票,會流向何處,將決定縣長誰屬。

今年三月,傅學鵬擺桌邀宴地方要角,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與蘇嘉全都是座上賓,引發地方政界議論,傅學鵬展現實力,項莊舞劍的用意明顯。只是,新黃派的傅系,大概只有5至6%選票,即使全部灌給吳宜臻,總和大約只有三成五,民進黨還必須爭取劉派的支持,才得以翻盤。

較不利的是,劉派即使不挺國民黨,也不會靠向民進黨。眼前劉派只有兩條路,不是支持徐耀昌、就是支持康世儒;除非,還有第三條路,即是改支持林久翔以無黨籍身分參選,但是這樣的機率有多大?

地方人士指出,聰明的劉政鴻是老狐狸,很懂得「觀風向」。劉派若支持林久翔,選票頂多只有二成多,勝選機率不大;若押寶康世儒,得票約有三成五,要勝選還必須靠傅系的票源回籠,方有達到四成以上的可能性。問題是,傅學鵬系統再怎麼樣,挺徐耀昌的機會都遠大於去支持康世儒。因此,拱林久翔或支持康世儒都不是劉派的上策。

劉派最好的方式,就是支持最有勝選機會的一方,徐耀昌是初選後的優先選擇,而且同屬藍營體系,只要劉派押注徐耀昌,就有極高機率以「絕對多數」勝出,而且不用看其他人或派系的臉色。不過,前提是劉派在縣府與基層,仍須有一席之地,至於林久翔是續任副縣長、還是接替徐耀昌的立委空缺?是劉派與徐系要喬妥之事。

 

康世儒模式不再重演

一旦劉派與徐系合作,民進黨與康世儒恐怕要「剉咧等」,既然如此,為何「康世儒模式」不再重演?相關人士表示,若依照派系輪替的經驗,老黃派的康世儒是最有資格接棒入主縣府,因為老黃派已經十七年未執政,新黃派有九年。但是新黃派的徐耀昌顯然有機會重掌縣政,終結九年的「在野」。

事實上,民進黨與康世儒都在等待國民黨的初選內鬥結果,因為徐耀昌擺明不論輸贏,都要參選到底。然而徐耀昌出線,劉政鴻馬上宣布支持國民黨提名人選,林久翔也表示尊重且不會脫黨競選。如此一來,民進黨再創康世儒模式的條件就不存在了,因為雙方實力相加也難以取勝。

再者,民進黨營造康世儒模式,傅學鵬勢必不買帳,因為傅學鵬與何智輝的多年恩怨還未化解。最令民進黨介意的是,綠營已有三成基本盤,老黃派只有一成多,哪有實力大者讓給實力較小一方的道理?既然橫豎都是苦戰,不如維持政黨的格局,獨立提名參選人,或許還會對議員及民代選情有正面拉抬作用。

面臨馬政府政績不佳、劉政鴻的人氣滑落,藍營一定會流失部分選票,尤其是對時局不滿、冀求改變的淺藍、中間選民與年輕族群,都有日益增多之勢;也許量變還不足以影響質變,擁有結構性優勢的國民黨仍是不容易扳倒,但是綠軍利用此次機會練兵,很有機會擺脫老三地位,就看吳宜臻如何在山城與徐耀昌廝殺。

<2014.06.26刊載於1425期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