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4年以前,黃景泰只是一個小議員」,親民黨副秘書長劉文雄這麼形容,由於黃景泰的學歷不錯,擔任議長後又懂得分配政治。在市府辦公室,總是有「值班」的媒體記者,俟黃景泰要到地方跑攤,一聲招呼後就隨著黃的座車而去,架式儼然不輸給市長張通榮。

3度羈押黃景泰不成,國民黨地方對檢調「很不滿意」,認為辦人辦得不乾不淨,還留下一堆話柄轉嫁給謝立功。第4度聲押他終於獲准,但謝立功沒得到好處,民調未明顯上揚,黃景泰之妻陳秋伶決定代夫出征,讓空降的謝立功概括承受後座力,增添馬、金強行介入的斧鑿痕跡。

檢調辦案出槌  謝立功概括承受

據指出,謝立功與蘇俊賓,是黨內高層屬意的基隆市長人選,最後由謝立功出線,一說乃金溥聰是其國安會長官,因而被點名參戰;另資深媒體人周玉蔻指謝立功是副總統吳敦義的人馬,為了總統大選布樁,極力推薦謝立功。

謝立功出身台北松山空軍眷村,自小喪母,不到20歲又失去父親,在困苦的環境中長大,預官退伍後考入調查局,分派到基隆調查站,在此結婚生子,因勤學進修,取得台大國發所博士。扁政府時期,他選擇在中央警察大學任教;2008年5月馬政府上台,8月即被借調到移民署擔任副署長,4個月後升任署長,是學者從政的典型。

政治正確  成為接近國王的人馬

毫無疑問地,以謝立功的背景,頗能得到基隆許多藍營人士的青睞,他的「政治正確」,在馬政府得以仕途平步青雲。吳敦義對外稱讚謝立功,多以其任職移民署五年多來,推動馬英九的政見-「百國免簽證」奏效,成為「接近」國王的人馬。事實上,要投入百里侯選戰,基隆與謝立功較有淵源,又是藍營相對穩操勝券的地方。

既然由馬英九欽點,金溥聰操盤,非馬金系的黃景泰,吃虧之處就是「朝中無人」,弊案如滾雪球,辦公室與住家被多次搜索,連番進出地檢署的景象有些不堪,除了眼紅謝立功跟對主子外,或許要感嘆自己不是「學者教授型」的人物。

黃秀霜、簡太郎各有路線與靠山

學者從政一直是馬金的招牌,國民黨提名師範體系出身的黃秀霜空降參選台南市長,延續吳清基、郭添財的「優良傳統」,她在政壇默默無名,在杏壇卻能呼風喚雨。曾志朗、劉兆漢與吳妍華被報導組成三角聯盟,被爆料為台灣最大學閥組織,把持大學系統高層人事;據指出,教育部長吳思華與黃秀霜,與前述人士也有相當關係,黃秀霜就是走曾志朗路線,成為接近國王的人馬。

對選舉難以忘情的簡太郎,在藍綠當朝時都位居要津,歷任過余政憲、蘇嘉全、李逸洋、廖了以、江宜樺及李鴻源等多位部長,熟稔內政部業務,被伯樂-江宜樺看中,封為「內政部的活字典」。隨著江宜樺入閣,簡太郎先任行政院副秘書長,1年後升任政務次長,進入馬江金鐵三角的核心邊緣,並達成空降回鄉參選縣長的美夢。

「由綠轉藍」的邱淑媞,在2003年SARS風暴,身先士卒為市長馬英九擋子彈,一躍成為國王人馬。漸凍人冰桶灌頂,她自告奮勇,並點名馬英九濕身,君臣交情可見一斑。「後發先至」的陳以真,幾乎是完全符合馬金的選才條件,羨煞不少政海仕宦者,但是包括其家族耐斯集團、夫婿楊偉中等,在此過程皆扮演一定角色,2012年立委選舉首度扮演刺客,此次新鮮感稍有遞減。

奪眼球戰術考驗刺客靈活度

做為國民黨的空降部隊,只要專心跑場,以形象或專業包裝,其他的文宣與組織戰,皆有黨部的操刀與奧援,甚至有黨產的挹注;地方系統為空降部隊固守傳統票倉,刺客們深入敵方爭取形象票,亦可多方遊走,配合黨部聲東擊西。反觀組織系統較弱與沒有龐大黨產的政黨,刺客只能仰賴媒體戰與知名度。

不過,由於藍綠陣營的空降部隊都不是正規的刺客,因此「奪眼球」戰術未激起效應,民調與聲勢都在其選區落後於對手。若要突圍,必須擁有持續戰鬥能力與吸睛效果,近日簡太郎利用餿油事件猛打屏縣府,已經有點味道,但「見好就收」,讓議題迅速轉換,讓刺客充滿機動靈活的特質。

因為,唯有不時主動「爆料」,創造奪眼球的媒體焦點,才能打出刺客擅長的游擊戰,如台北市的柯文哲與連勝文,雖然偶有失言,卻能奪人眼球,是很具有刺客者的細胞。

<2014.09.11刊載於1436期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