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他到底是怎麼贏的?」這是很多人想到鄭文燦擊敗吳志揚當選桃園市長的第一個疑問。若用「眾人皆醉我獨醒」來形容鄭文燦,應該很貼切,即使選前最後倒數階段,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決定把重兵布署在中彰投,鄭文燦仍向蔡英文力勸,「我真的有機會贏,主席不要放棄桃園,一定要來幫我掃街催票…」。

11月19日下午4點半,亦即開票後半小時,第一個開出的票匭來自藍營票倉,鄭文燦只有「小幅」落後,他心裡已經很篤定的認為,「那我贏了。」。他立即打電話給蔡英文,「主席,要有桃園勝選的心理準備」,蔡回答,「真的嗎?」鄭又說,「如果連我都贏了,民進黨就會大勝;主席,選後的記者會基調要謙卑、誠懇,這是人民給我們的機會。」數小時後,蔡英文果然照這個劇本走,民進黨也在歡愉的氣氛下沒有慌了陣腳。

鄭文燦接受本刊專訪時表示,勝選的因素很多,例如「我長期的形象都維持得不錯,年輕人對權貴世家造成的貪腐很有感受,馬政府執政不力以致民心思變等等」,「這次年輕選票幾乎都投給我,壓倒性的票數應該是勝選的關鍵。」

曾經,在一個廟會的場合,有些看起來不像傳統民進黨支持者的選民,湊著身體靠近鄭文燦,低聲地說,「這次我會把票投給你,而且全家都要投給你」,這種情況,出現的頻率隨著選戰熱度升溫而增加,「我平均接觸過每2個人,就有一個要支持我,這樣怎可能不會贏?」

鄭文燦說,「今年4月底黨內初選時,我與吳志揚的對比式民調相差約9%,在資源及條件不對等下,和對手僅有這樣的差距;我確實一路追趕,選前3個月來到只差7.6%,到選前一個月只落後3.5%,這樣的趨勢很明顯會黃金交叉」,「投票當天早上我就寫妥勝選聲明,誰說我沒有準備?」

對於外界評論鄭文燦贏得很意外,他的臉上出現一些愁容、卻也露出一抹微笑地說,「很多民調都是我落後給吳志揚至少一成到二成以上,因此媒體不看好我會勝選,電視台的地方SNG車都架設在吳志揚的總部,我的總部一台都沒有」,「等到晚間七點多確定我快當選了,才又額外從台北加派SNG車趕到我的總部,「他們要我等攝影機來之後再開記者會,以便擷取畫面,不是我還在寫勝選感言啦」。

不過,鄭文燦坦承,他確實有「修改」勝選感言,他加入「這是一個進步的城市走出權貴政治包袱的起點」、「是執政第一哩路的開始」;他說,「做為勝選者,要放軟姿態,尤其在傳統藍大於綠的地方,不應再加深藍綠的對抗」、「我要做的是全民的市長、要讓公民參與市政,大家都是桃園人」。

仔細探究,鄭文燦能贏得桃園市長並不僥倖,一九九八年首次在八德當選縣議員,2009年縣長、2012年蘆竹區立委選舉雖然都嘗到敗績,但都打出綠軍難能的佳績,且「凡走過必留下痕跡」。2010年初海線立委補選、中壢立委補選,鄭文燦以縣黨部主委身分擔綱郭榮宗及黃仁杼的競選總部主委,皆拿下關鍵性戰役,他在這些選戰中建立的人脈與組織,也都成了此次勝選的要素。

黨內不少同志對於鄭文燦既眼紅又嫉妒,「為什麼蔡英文會這麼喜歡他」、「為什麼他跟蘇貞昌、謝長廷這些天王都很好」、「為什麼許信良、呂秀蓮這些前輩都很願意去幫他輔選?」身為最顧人怨的新潮流系總召,鄭文燦卻是最沒有新系風格的新系「老大」;「柔弱生之徒」也許是他的外在顏色,被形容為周瑜,但鄭文燦沒有周瑜的狹隘心胸。

面對藍大於綠的議會席次,外界認為鄭文燦的市長職務可能不好當,但是鄭文燦胸有成竹地說,「我也做過桃園縣議員,很清楚議會的生態,並沒有藍綠對抗問題」,「議員問政與選服的需求我很瞭解,市長與議員在推動市政是相輔相成」,顯然地,朝小野大的局面對鄭文燦而言似乎問題不大。

事實上,有藍營的地方人士認為,鄭文燦相當有「政治sense」,聰明靈活又少有架子,懂得妥協又不失立場;這位人士舉早年台南縣長陳唐山為例說,當時台南縣是國民黨的鐵票區,陳唐山去了之後把各方勢力擺平,什麼山派、海派,通通變成「唐山派」;鄭文燦很有潛能成為陳唐山第二,不僅將桃園改造得綠油油,施政民調的競逐上恐怕也是大黑馬。

在選戰中主打航空城弊案的鄭文燦,不少綠營支持者正等著鄭文燦掀開航空城的潘朵拉盒;然而,這並不是鄭文燦上任後第一件最想要做的事情,有點讓人訝異。在他的思維裡,航空城的利與弊,他都必須蓋括承受,既然位子換了,腦袋就要跟著換,以「市長」的視野、從市政與市民的角度環視大局,而非落入枝節的胡同裡。

兩周來、馬不停蹄的拜會重要政壇人士、與柯文哲見面、到台南、高雄向賴清德、陳菊市長請益,鄭文燦說,桃園升格的準備期已經超過三年,但很多工作尚未齊備,如果要讓桃園真正成為直轄市,最重要的任務,就是讓市府與區里的工作無縫接軌,但並不容易。

他指出,從鄉鎮市轉為區里的做法是不同的,有些補助可能會沒有、或未編列,如何讓各區里的福利不變、政策與標準做到不大幅改變,尤其市府很多政策必須透過區公所來推動執行,例如有些鄉鎮市資源回收站的管理、回饋金如何延續發放等,看似問題不大,但弄得不好就會引起民怨。再者,區公所的層級簡化,攸關市政效率與便民與否,這是桃園能不能具備競爭力的核心。

鄭文燦說,桃園有山、有海,有各種不同族群的文化資產,有高科技產業的特色,也有許多宗教及文化的美好之處,13個行政區各有特色,需求與發展方向亦不同。因此,上任後他要即刻進行區里的「新市政座談」,針對舊有沉痾、目前現況與未來發展做通盤檢討;然而這項工作相對繁瑣,也必須要利用一段時間。

「無論如何,我是地方首長,很多事情還是要中央的支持,我會好言拜託,航空城也好、鐵路地下化、捷運等也罷」,鄭文燦說,「將和其他直轄市建立合作平台,彼此相互協助及競爭,也會採取走動式管理,深入里鄰、瞭解偏鄉,縮短升格的陣痛期」。

睽違13年後再度執政桃園,民進黨並沒有得意的本錢,鄭文燦語重心長地說,「人才很缺乏,民進黨要著手建立人才庫,如果2016年重返中央執政,人才需求更大,這次經驗告訴我們,要隨時未雨綢繆、做好準備!」

<2014.12.18刊載於1450期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鄭文燦 吳志揚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