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九合一後的議長選戰,用「皆大歡喜」來形容多數議員的心情,「雖不中意不遠矣」,國民黨拿下17席,該贏得都贏了,不該贏的也贏了,但是最令國民黨驚奇的是,民進黨與台聯開除「跑票」議員,特別是藍軍在新北市與台南市原處於絕對劣勢,藉由議長選舉「槓上開花」,藍綠議員席次版圖大位移。

選後買票之聲不絕於耳,一票1千萬、3千萬、5千萬隨人喊價,但都未有具體事證,被指涉跑票的前泛綠議員多數不承認賣票,即使投票前不少議員被「帶出國」,遭影射在海外交付賄款,卻查不到錢藏在哪裡?政壇資深人士指出,議長選舉一票3、5千萬元只是「期中款」、用來「喝茶」而已。

有期中款,就有「前金」。據指出,有意角逐議長者,早就有備而來,而且在大選時就支助標的人選給予政治獻金或輔選工作,這是兩造建立信任的關鍵。如果是支助競選補助款,一定是以間接的方式,透過政商關係「種西瓜」;如果是輔選協助,則是轉移樁腳或鄰里長給對象,進行選票挹注。

台南市李全教在參選議員時,就聲稱要競逐議長,以台南市如此深綠,上屆議員選舉國民黨就未能過半,這次機會更渺茫,果然國民黨議員只當選十六席,但李全教喊出選議長,顯然不是半夜吹口哨壯膽,而是備妥可以影響、動搖、策反無黨籍甚至民進黨議員的各種要件。

熟悉地方政治生態的人士表示,李全教是第一次參選議員,理論上與其他議員沒有深厚交集,但是他藉由擔任縣黨部主委期間,多方交往、建立關係,近年他在金門與大陸都有事業,皆有不少營利,這是他打贏大選以及議長選舉的憑恃。

如果李全教在參選議長時才進行「買票」,一來雙方信任感不足,其次對價關係太明顯,再者金錢與帳戶流向很容易露餡,「以國民黨的慣性,早在大選前就已經搞定了。」

亦有黨政人士透露,新北市原台聯黨張晉婷的「跑票」,應該是預料中之事。國民黨面對民進黨力拼議會過半的大海嘯,早就預作防範,「蔣根煌不是隨便挖出來的地瓜,他的選區是新莊,張晉婷也是新莊,副議長陳文治也是新莊,不同選區關係還是有差,若由前議長陳幸進尋求連任,那民進黨很可能正副議長掄元。」

國民黨在新北市的布局也相當有學問,陳幸進的財團色彩較重,加上大選後期朱立倫被窮追猛打的三重新燕土地案,就在陳幸進的選區,選後高層希望他低調明哲保身,他也爽快提前打包議長辦公室;陳幸進不選議長,理應由副議長陳鴻源扶正,但黨中央與地方黨部評估,陳鴻源泛屬連勝文一系,連敗選的權貴標籤也不利其角逐,因此陳鴻源亦跟進,提前收拾副議長辦公室,確實製造雙重假象迷惑綠營。

事實上,不只新北市、台南市,國民黨屏東縣議長周典論也得到部分民進黨議員支持當選;台北市則在國民黨議員郭昭嚴投廢票情況下,綠軍依然未能拿下議長,關鍵在於和親民黨三票的爾虞我詐結果,或說不想做大親民黨勢力,更有一說是民進黨私底下較希望由國民黨擔任正副議長,何以如此?

黨政人士直言,國民黨人比較懂得怎麼「當議長」,他們在傳統的組織與派系熟絡門路,知道哪些事情可以做、可以協助議員,他們也懂得「分配政治」,對待議員鮮少有顏色之分,當然也要冒不小政治與司法風險。

民進黨的議長不是不願意分配政治,而是「不懂得怎麼分配」,那些經費可以向縣市政府爭取,他們顯得保守與畏怯,「有些事情可以做、卻不知道該怎麼做」,台南市賴美惠被認為如此,台北市周柏雅也是一絕,既是已成慣例之事,他還是不願意簽字讓議員受惠。

受惠,是投票選議長之後的「後謝」,又稱「尾款」,學問很多。據說這筆尾款數目以「億」起跳,沒有上限,是整個議員選舉到議長選舉的最大宗,其涉及面最廣,甚且還有延續性,非「一次性服務」,重點是這些事情大部分是合法、合理的,但只有懂得人才知道怎麼做。

一票3千萬,恐怕太小看議長跟議員了,無論有無跑票,3千萬頂多填個大選時花費的牙縫,卻要賠上政治前途,怎樣都不划算。但是民進黨聚焦在跑票的黨紀開鍘,是不知道議長選舉背後的玄機,還是為了給支持者交代?總之,國民黨是贏了,但民進黨的議員們並沒有輸。

<2015.01.08刊載於1453期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