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2月26日中午,閣揆毛治國在行政院內宴請媒體,其實這原本是年終尾牙,卻因為復興航空墜毀基隆河的空難事件,延到年後舉辦。只見毛治國快步進入會場,雙手高舉向在場的記者與幕僚同仁致意,引來一片掌聲,毛揆二話不說,立刻就坐後宣布開動,沒有落入巢臼講些八股文,已有記者私下誇讚。

不過,就在農曆年前,據傳毛治國曾向友人透露,他只會做到今年3、4月,就會被馬總統換下。盛傳要接替他的人,是由曾任馬政府首任閣揆的劉兆玄。只是,1月20日才發表回憶錄的劉兆玄,會二度「迎戰風暴」嗎?政界人士認為,除非到緊要關頭,否則劉兆玄不會鳳還巢。

一月底,毛治國被媒體追問內閣改組議題時,僅表示傳言都是外界「想太多」,當時傳出國發會主委管中閔、農委會主委陳保基可能去職,但只有前者回校任教,還有「新加入」的政委蕭家淇,幅度完全構不上改組。然而,這是毛治國主觀意願沒有要大幅調整閣員,卻不表示馬總統不會換掉他,而的確有其他部會的官員私下探詢,「有聽說內閣要改組嗎?」

事實上,當中選會初步決定總統、立委合併選舉消息傳出後,即有藍委醞釀串聯民進黨發動倒閣,並指出「目前的馬政府對於年底立委選舉,絕對是減分,朱立倫也未必是2016國民黨的總統候選人,因此總統大選綁立委一起選,藍營只有挨打的份」。

反併選的藍委表示,「若中選會仍執意併選,毛治國的皮可得繃得更緊一點,因為反併選,藍委極有可能發動倒閣,時間點大約落在今年四月到六月間」,倘若倒閣成功,馬英九不解散國會,續提新閣揆,「是否繼續倒閣將視新閣揆人選而定,若新閣揆無法替藍營加分,就算金小刀接閣揆,也要繼續倒閣」。

但是,有挺馬的藍委則認為倒閣實在太荒謬,「畢竟由執政黨的國會議員提倒閣,是比較不可能的一件事情。」既然如此,「倒閣」之說又從何而來?相關人士認為,這恐怕與國民黨此時政黨分離有關,沒有行政影響力的黨魁,不無藉著倒閣給予內閣壓力,增添自己的實力與籌碼。

無論如何,立院新會期開議當天,毛治國率閣員進行施政報告,強調政府將啟動經濟、社會以及政策思維的轉型工程,最重要的就是推動創新創業及經濟自由化,延續去年經濟成長率與國際經濟自由度的亮眼表現,他揭櫫未來努力的四大方向,包括「凝聚力量,啟動轉型工程」、「永續關懷,打造智慧台灣」、「掌握契機,推動全面升級」,以及「攜手合作,重返台灣榮耀」。

行政院還有所謂的A級急迫性法案,包括行政院相關組織法、都市更新條例、長照法與俗稱「加薪條例」的公司法;外國人投資條例與華僑回國投資條例,以及攸關交通部接收高鐵的獎參條例與廣電三法等。

另外,如服貿、兩岸協議監督條例、攸關陸生納保的台灣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等,也是A級法案,加上其他法案共33項,均已提交給國民黨團,希望盡快處理。這一切的按部就班,確實少有跡象說明毛治國在三、四月要被撤換。

據瞭解,針對優先法案,目前朝野較有共識的是公司法、中小企業條例、產業創新條例等,至於服貿、監督條例及自經區草案等,朝野還未有共識,國民黨團也不打算與在野黨火拼。有藍委透露,兩岸協議都是爭議性法案,毛治國也知道要過關很難,但不提無法對馬總統交代,不過現在國民黨團已不再是行政院的橡皮圖章。

然而,藍綠之爭是敵我矛盾,馬朱之爭是內部矛盾,在國會乃至內閣的權力之爭,藍軍仍以共同退敵為首要任務。國會人士指出,閣揆對馬英九來說只是抵擋政爭的工具之一,從劉兆玄、吳敦義、江宜樺都是如此,毛治國也不會例外。以毛治國的性格,該替馬英九擋子彈時,會義不容辭。

問題是,馬與反馬派即使鬥垮毛治國,也只會換掉閣揆一個人,內閣九成照舊,這樣的內閣其實就是「馬英九內閣」;不想待的閣員都已經跳船,想當院長備胎的也不怕找不到。比較可以確定的是,在馬英九任內,是不會任命一個親朱或親王的閣揆,並把權力下放。

<2015.03.05刊載於1461期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