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專接中客團的「創世紀旅行社」無預警倒閉,是520後台灣第一家因中客縮減而關門的旅行社。行政院26日宣布採取「補救」措施,希望交通部觀光局組團到中國宣傳攬客;然而被律師呂秋遠在臉書吐槽,並說這種政策「我醉了」。

張景森的主意 林濁水慘不忍評

由政務委員張景森指示觀光局,2周內需提出的陸客市場拓展計畫,前立委林濁水以「慘不忍評」回應。綠委鄭運鵬緩頰說,可以讓觀光局去試看看,但對象不應該是低價團。

雖然多數國人都知道,中客不來是北京當局的限縮政策,不是他們不想來,而是政治問題。然而既然上級有令,觀光局只好硬著頭皮,打算與民間各公、協會組團訪中,拜會主要單位及省市行銷、推廣,開發中國旅客來台的客源。

事實上,張景森下達指示的隔天,觀光局就發出新聞稿指出,今年1月至7月來台旅客人數達628萬0,372人次,較2015年同期成長7.93%,各主要市場均呈現正成長,其中以韓國成長29.01%最高,日本(17.46%)及馬來西亞(8.01%)分居2、3位。

統計數字顯示觀光客呈正成長

觀光局的統計數字,仍繼續打臉張景森,例如扣除中國以外的其他國際市場來台旅客,每月均以一至二成的正成長率持續增加,累計1至7月其他國際市場旅客來台成長13.21%;陸客來台人次自2016年5月以來呈負成長,主要是團客縮減三成,但自由行旅客每月成長約1成,統合之後仍微幅成長0.41%。整體而言,來台市場旅客受其他國際市場持續增加,仍維持正成長。

換言之,若維持目前的能量,即使沒有「赴中攬客」的計畫,今年來台旅客仍可望突破千萬人次。

那麼,張景森到底在「緊張什麼」、「急什麼」,還是因為有遊覽車公會等的要脅說,「要陸客來客,只要承認九二共識就好了,不承認就等於逼死遊覽車業者,那就只好天天露宿凱道。」

蔡政府心理素質脆弱只好提油救火

或許,成天在媒體上看到陸客「急凍效應」、「縮減衝擊」、「光景不再」、「藝品店、商旅等嘸人」的字眼,蔡政府難免因為心理素質不佳,很快就被震懾住了;只是,推出的政策堪稱提油救火,噓聲比掌聲多。

其實,以各國觀光客的平均消費力而言,2015年中國客每天平均消費227美元,日本客也是227美元,韓國客是207美元,均在伯仲之間。

行政院觀光推動委員黃正聰指出,台灣觀光產業預估10年可達1兆2千億,同時就業人口得以倍增,目前台灣觀光並未飽和,區域發展仍有很大的空間。就國際觀光市場分析,2010至2020年間,全球觀光客人數將成長55%、亞洲成長102%,顯見台灣仍有很大的發展空間。

黃正聰表示,目前規劃的10年2千萬觀光客的整備計畫,將從機場建設、旅宿業增加10萬房間、培養及增加專業人才並成立品質提升指導小組等。同時,也將從健全國旅市場、推動3至4日深度觀光工作圈、免簽及友善來台客等策略。

蔡英文曾說「執政不是要面面討好」,但現在看起來是要面面討好,既要國際觀光客、也要中國旅客,蔡政府有沒有評估該優先開發哪一塊市場最有價值?有搞清楚中國客是增加還是減少?這種價值混淆的政策,恐怕先拖垮行政體系,屆時什麼觀光客也沒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陸客 觀光客 張景森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