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總統府19日表示,總統府秘書長林碧炤已完成階段性任務,蔡英文總統批准辭呈,20日生效,職缺由副秘書長劉建忻暫代;另外,國安局長楊國強也請辭獲准,新任局長由前空軍司令彭勝竹接任。林碧炤與楊國強被歸為「老藍男」,請辭引起揣測。

林碧炤對美中關係已無用武之地

林碧炤離職,與他沒有融入民進黨政府體制有相當關係,他與蔡英文的交情不錯,2004年蔡英文從陸委會主委轉任不分區立委,就是推薦林碧炤給陳水扁,但是扁最後提拔吳釗燮接任陸委會主委。這次蔡英文邀請林碧炤入府,原有回報虧欠林碧炤的意味,但僅任職5個月就卸甲歸田。

消息指出,林碧炤確實是「完成階段性任務」,當初蔡英文任用他,一方面是老臣謀國,另一方面是兩岸與美台關係都有需要林碧炤的地方,而且林碧炤不是鷹派,與民進黨派系沒有淵源,可以起到平衡與中立作用。

但是情勢發展並不如蔡英文所想像,中共關閉兩岸交流、限縮陸客與農漁業貿易,溝通管道停擺;在兩岸關係舉足輕重的美國,因為歐巴馬政府即將卸任,民主、共和兩黨正在進行總統大選,在新政府未上台前,美中台關係難有進展,林碧炤也就無用武之地。

因為海基會董事長人事案走漏風聲

原本總統府秘書長的工作,可以進行院際間紛爭的幕僚事宜、與在野黨溝通,也可以與黨內協調,不過這本來就不是蔡英文要賦予林碧炤的任務,在蔡英文調整施政朝內政前進時,林碧炤的任務也告一段落。

消息指出,林碧炤曾銜命諮詢田弘茂是否出任海基會董事長,但是風聲走漏,為了避免此人事案被媒體搶先,逼得府方提早宣布。由於此事相當機密,訊息曝光的矛頭指向林碧炤,因此在決定「執政決策協調會議」人選時就排除了他。

國安局的情資不如蔡英文的智庫?

至於楊國強,本來不願意進入蔡政府,520政黨輪替前一天,他還打電話給前國安會副秘書長王西田,恭喜他要接掌國安局長,但是包括王西田與駐捷克代表陸小榮,都因為見光死,最後還是楊國強留任。

據指出,由於國安局每日彙整國內八大情治機關的情資,製作國安日報提供蔡英文參考,但蔡英文曾經抱怨,「國安單位做的情資還不如我的智庫」,傳到楊國強耳裡很是傻眼,連國防部、警政署、移民署、調查局、海巡署等單位首長與官員,聽聞後都不知如何是好。

由於國安情資都較偏向負面,讓民進黨政府有些氣餒,但是在南海仲裁的情勢研判分析,國安單位就比綠營智庫要精準。蔡英文是否講過類似的話,還是有人假傳聖旨,讓情治機關士氣受到打擊,蔡政府恐怕要進一步了解。

共諜頻傳內控鬆散壓垮楊國強

不過,國安局也不是完全沒出過包,包括「總統座車」換來換去,讓藍營有操作蔡英文是「富家女」的機會;還有與台北市議員陳彥伯鬧外遇的「骨感妹」黃敬琳,國安局一開始否認,到最後承認,更衍生國安局長大位鬥爭的醜聞,但關鍵是國安局未即時查清,已牽涉到忠誠度的問題。

壓垮楊國強的最後一稻草,應該是共諜案的猖獗。從2006年到現在,有超過40位台灣公民因為涉及中國間諜活動被起訴,包括退役和現役軍官,還有生意人,例如鎮小江案、陳蜀龍案、劉黎宗案、錢經國案等。

美國的中國情報學者馬提斯日前警告台灣當局,過去馬政府對情報工作沒做好、過於鬆散,中國間諜在台灣極為活躍。共諜案讓更多國軍個資被中國掌握,對台灣是迫切的危機。

民進黨政府過去對於情治、國安單位的掌控都不是很理想,也許是手伸不進去,保守勢力對綠營始終存有敵意;總統府秘書長是總統府的大管家,國安局也設在總統府,不論林碧炤或楊國強有無犯錯,蔡英文已決定換人,希望國安的水龍頭不再漏水。

arrow
arrow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