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物聯網的商機有多大?國發會副主委龔明鑫表示,希望台灣在2025年衝上全球5%目標,政府已與華碩、研華合作架構平台,讓新創業者得以發展應用、創新方向,國家級投資貿易公司也可投資其中,和亞洲矽谷相輔相成。

龔明鑫指出,政府將來會著重物聯網的軟體、應用開發,並朝人才培育、法規調適、基礎建設、創新創業等四大方向努力。

FinTech產生破壞性創新

不過,科技透過網路互相滲透的結果,讓原有的行業逐漸受到衝擊。立委許毓仁指出,特別是FinTech的發展,提供網路金融活動的便利性,打破傳統金融體系近乎壟斷利益的趨勢,更蔓延到不同的產業領域,產生了破壞式的創新。

對於這種科技革命的新現象,立委曾銘宗在7月下旬的一場公聽會,呼籲政府盡速著手「監理沙盒」,台灣不能再等了。

什麼是監理沙盒?許毓仁解釋,沙盒的概念來自程式設計,就是在正式上線運行前,能有一個相對安全的環境去測試;以便發現問題、解決問題,均不至於影響現有程式運作。

目前在FinTech領域發展沙盒較快的國家有:英國金融行為監管局(Financial Conduct Authority,FCA)、澳大利亞證券和投資委員會 (Australian Securities and Investments Commission, ASIC)、新加坡金融管理局(MAS ,Monetary Authority of Singapore)。

監管沙盒的2大優點

許毓仁強調,這些國家對監管沙盒提倡負責任的創新精神,提供創新過程中的系統安全,於創新的過程中調試進入市場的機制,有效控管風險且不壓抑創新的空間。監管沙盒的優點,可以促進現有與新創的相互交流與激盪,加速現有制度的革新。

以英國金融行為監管局為例,其所創設監管沙盒(Regulatory Sandbox)的機制,使新創的金融服務得以在沙盒內「豁免」相關的法令政策,兼顧新創產品的發展調試、問市,並適應政府法令政策調整,緩解對現有市場的衝擊。

關於澳大利亞證券和投資委員會的機制,除了在沙盒內給與新創企業免責外,也有相應的消費者保護計劃,使新創的金融科技公司能在沙盒裡調試對應監管風險,加快新產品問市時間。

至於新加坡,金融管理局規定,只要在沙盒註冊的FinTech公司,就能從事與目前法令政策有衝突的業務,就算該公司被終止業務,也不會受到法律責任追究。

不過,許毓仁強調,在沙盒中放開法令規範,還是有原則要求,例如:個資保護、洗錢防制、防止資助恐怖主義等。

資金與政策孰重孰輕

由於FinTech在外國漸成風潮,各國搶進科技發展帶來的新趨勢,紛紛立法完備機制。然而金管會的態度較保守,短期內也未有修改法令的考量。

許毓仁提醒,倘若政府漠視FinTech,將置台灣於新興金融發展的險境之中。他觀察到,對於FinTech的發展,台灣似乎充斥著疑懼的態度,政策上未見往前推動,未來恐怕會衝擊台灣的金融自主權。

只是,國發會的立場是力挺新創,籌設的國家級投資公司的資金達100億元;另一個產業創新轉型基金,也有上千億元的規模,用來協助企業新創或轉型;然而,卻與另一派人士認為應該鬆綁法令政策有段差距。

許毓仁就建議,政府應該系統性的在金管會、經濟部、國發會,分別設立相應行業的監管沙盒機制,提供現行行業或制度外的創新空間,並且藉由觀察沙盒內新行業的創新機制,研擬適當的配套法規,而不是將頭埋在土裡裝做視而不見。

此外,政府應該借鑒國外監管沙盒的機制,鼓勵企業參與;透過相關的金融機構與金融科技公司進行磋商,建立兼具金融與科技的生態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監管沙盒 許毓仁 物聯網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