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川普神話降臨,蔡英文政府連續釋出消息,證明不是只押寶民主黨希拉蕊,選前也已針對川普擬定3套國安劇本備戰。不過,包括軍購案、棄台論、TPP、TIFA、美國重返亞洲的「東亞再平衡政策」等老議題,台灣能不能以不變應萬變?有沒有辦法針對不確定的未來設定新議題,也考驗蔡政府。

3套國安劇本以靜制動

蔡政府的3套劇本,其一是國安會與各部門監控彙整情資,就兩黨選舉情勢、媒體呈現,希拉蕊與川普兩大陣營的策略與幕僚均予以掌握。其二是蒐集幕僚名單,尋找管道接觸,這些名單攸關台美關係,國安體系會先尋找相關人脈,伺機搭起與川普陣營的橋樑。其三是透過TIFA協商推動雙邊協議,展現對美經貿不改變,以TIFF機制表達我國推動台美雙邊。

行政院評估,如果川普當選將先建立雙邊貿易關係,至於台灣還能不能加入TPP,須以靜制動,等川普新政府的態度明朗,由相關部會提出評估報告再決定。

川普當選後,一改競選期間的霸氣與狂傲,先推崇對手希拉蕊為美國的付出;與現任總統歐巴馬,在白宮橢圓辦公室的會面,也一改之前的針鋒相對,氣氛非常融洽。「台灣川普」、台北市長柯文哲說,川普的改變比他還快。

即使川普被迫回到共和黨的執政路線,不表示台灣以靜制動的策略就該繼續沿用,政學界近日對於台灣的優勢漸失感到憂心。事實上,台灣對美外交已經休兵很長一段時間,過去8年馬政府透過北京走向華盛頓,扁政府則是先與美方交惡,後來想運用過境外交突破,已不得其門而入。

台灣對美外交為何弱化

台灣對美外交弱化有很多原因,李登輝時代黨產曾經高達6千億元,對美遊說與聘請公關公司可以砸下大手筆,加上台灣經濟起飛,手上籌碼不少,所以務實外交、度假外交容易推動。

早年海外黑名單還未解禁,台灣人在美國組織的社團如台獨聯盟、台灣人公共事務會,經常對國會山莊進行遊說;隨著獨派鮭魚返鄉,逐漸讓台灣人社團出現真空狀態。獨派當年對美遊說,主要的敵人是蔣家政權,李登輝接任總統並推動民主化,獨派的著力點消失,轉而面對中國。

中國不是省油的燈,1990年代中期,鄧小平改革開放的效益逐漸顯現,開始把觸角伸向全世界,對美關係上,他們參考並模仿獨派的經營策略,花功夫在遊說華府與國會,制衡李登輝及獨派。

中國國安外交團隊是重點

關鍵是2004年陳水扁尋求總統連任時,包括拉高台灣主權、公投綁大選等爭議,台美關係急速下滑,北京趁虛而入,以「微笑外交」拉攏國務院與國安系統,也對美國智庫進行「銀彈攻勢」,培植傾中的卸任官員與學者。此時台灣與中國的競逐已經落後,經濟力又不如中國,只好被壓著打。

民進黨沒有執政的那8年,情況沒有因此好轉,中國是看著台灣怎麼做,他就怎麼做;現在中國怎麼做,台灣並沒有跟著做,也鮮少尋找第三條路來提升台美關係。其實台灣因為台海敏感問題,在華府與國會山莊的能見度很高,美國學界與媒體討論台灣問題比其他地區還要多,但台灣沒有主場優勢。

蔡政府面對川普,是一次檢視民進黨國安團隊、對美外交乃至中國政策的好時機,與共和黨重建互信不是單行道,除了要了解川普的國安團隊,對於中國的國安團隊更不能偏廢;雖然蔡英文是箇中高手,但是民進黨的整體素質還未跟上,這是車輪會卡住的原因,若沒有雙管齊下,對美外交難免是一場空談。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川普 國安會 務實外交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