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蔡英文總統在民進黨中常會,以美國和南韓的例子說,「千萬不要以為人民投票給我們,就可以安穩地做4年」。她說,台灣的民意對於支持的對象或政黨,既期待也有很深期許,「溝通確實是我們執政上最重要的一個項目」。

郭台銘延燒賞給蔡政府一巴掌

日前,蔡英文接受蘋果日報專訪時說,推動一例一休政策導致勞工絕食抗議,讓她覺得很痛苦,「勞工是民進黨心裡最軟的那塊」,講到此還眼眶泛淚。國民黨可不領情,立院黨團總召廖國棟指出,蔡英文的說法讓人啼笑皆非,勞工絕食超過220小時,民進黨沒有人去探望過他們,「蔡英文的眼淚根本是鱷魚的眼淚」。

蔡英文執政半年,摔了民調、丟了選票,689萬票如果還有550萬票就謝天謝地,2008年謝長廷拿到544萬票,蔡英文現在內外交迫,情況好不到哪裡去;國民黨目前沒有總統人選可以挑戰,不表示不能結合無黨籍或企業界人士,台灣首富郭台銘選總統的新聞延燒數日,不論他最後選不選,此時就廣被議論,簡直是賞了蔡政府一巴掌。

獨派大老辜寬敏、吳澧培,最早為蔡英文感到憂心忡忡,現在看來並不是蔡團隊當時認為的政治鬥爭。前總統李登輝接受日本媒體「產經新聞」專訪時,指蔡總統缺乏決斷力與勇氣進行內政改革,兩岸「維持現況」背離台灣人的想法,得不到支持;他認為蔡總統的支持度還會繼續下探。

李登輝不夠了解蔡英文

李登輝辦公室主任王燕軍接受中央社訪問時說,李登輝希望蔡總統要有勇氣,面對台灣所有的問題,「卡有勇氣」,「堅定立場,大膽去做」、「卡強耶」;還說大家都要去幫忙蔡總統,「謾罵無效,有條件的人,要主動去幫忙」,李登輝也表示「蔡總統旁邊能夠做事的人,不夠」。

只是,民進黨的體質已經改變,從過去強調意識形態優先,轉為人脈的結合,如果不是自己人,不管是毛遂自薦還是公車上書,依然報國無門。以台聯黨前立委賴振昌為例,他與主計長朱澤民相比,學養為人不算太差,但是朱澤民是英派自己人,賴振昌不是,不過即使這樣敗給朱澤民,政府5千多個位子竟排不上一個,能說大家不想幫蔡英文嗎?而是蔡團隊的排他性堅強無比吧。

陳水扁2000年當選總統,很多人自告奮勇,海內外有志之士爭相投入新政府;這次蔡英文當選,情況不遑多讓,但是蔡政府卻表現出人才的捉襟見肘,與事實相距太遠。過去外界批評馬英九在鏡子裡找人,蔡英文團隊何嘗不是如此,李登輝呼籲大家多幫忙,其實他已經不了解蔡英文了。

民進黨遲早要切割蔡英文

維基解密曾披露,馬英九希望連戰、吳伯雄、王金平這些大老應該退休,不要插手馬政府政務;現在不需要二次維基解密,蔡英文已經表態黨內大老靠邊站。大老有時令人厭煩,但不論藍綠,大老的預言都八九不離十,蔡英文民調如溜滑梯,行政院長林全仍無重大建樹,如果辜寬敏是狗吠火車,李登輝的諍言也相距不遠。

馬英九以超高得票率當選總統時,藍營認為從此高枕無憂,民進黨起碼20年爬不起來;蔡英文從勝選到現在四面楚歌,幾乎就是馬政府的拷貝版,而且速度更快。她說民進黨不一定能安穩執政四年,把自己跟民進黨綁在一起,但是在封官晉爵時不是這樣想的。

民進黨有的是下一位強人,綠營連陳水扁都能切割,若施政績效愈來愈差,蔡英文被切割只是時間早晚。雖然她帶領民進黨重返執政,但風格處事與領導勇氣卻直追馬英九,未來藍綠的選舉一旦回到五五波,就是民進黨與蔡英文說再見的時候,因為大家已經扯平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蔡英文 郭台銘 李登輝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