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台南市長賴清德在市議會被國民黨立委拷問,是否會「做好做滿」剩下的2年任期,這是泛藍議員連續數日質詢的重點,先是有林慶鎮,再來是蔡淑惠與洪玉鳳,他們比民進黨還要焦慮賴清德的未來,但這是黃鼠狼拜年,不懷好意。

賴清德前進北市還是新北?

賴清德對這類問題一概不正面回答,他答詢時說,目前沒有任何打算,只有全心努力拼市政及登革熱防疫,「政治跟做人一樣,要實在卡有底」;之後乾脆說,「我不會回答你啦」,惹得國民黨議員拍桌怒罵,連民進黨籍議長賴美惠也加入戰局,整個議場盡是叫罵聲。

賴清德前陣子巡迴全台拜廟,他是為了台南地震所做的「感恩之旅」,不過此行已震動京師,所到之處備受歡迎,民眾爭搶拍照,宮廟主委與支持者都希望他北上參選,不分黨派的台北市民或新北市民都希望他落腳,國民黨議員批評,如果賴清德心不在台南,請不要佔著位置,應禮讓給民進黨有意角逐市長寶位者。

外界普遍認為,賴清德若有意北上,故鄉新北市是他的首選,因為朱立倫8年任滿,是一個全新的局面;台北市則還有柯文哲準備連任,賴清德加入戰局恐怕會讓首都丟失,很可能雙輸。由於國民黨在新北市還推不出強棒,賴清德要光復應該輕而易舉,但打一場沒有對手的戰役,有人說是勝之不武。

民進黨能獨力贏取首都市長?

賴清德是民進黨最有明星光環的地方首長,照理說如果要繼續參選直轄市長,當然要投入台北市,第一名的市長挑戰難度最高的首都市長,因為民進黨已經中央執政,而且是全面執政,理應推派自己人參選;2014年禮讓無黨籍柯文哲,在於合組「在野大聯盟」更有勝選機會,「不讓國民黨繼續執政」是大家的共識。

台北農產運銷公司總經理韓國瑜日前說,「柯文哲的民調已到紅色警戒」,這使得賴清德的戰場有更多想像空間。事實上,連勝文在2014年拿到41%得票率,市議員整體得票率39%;朱立倫2016在台北市得票率37%,也就是說,國民黨在台北市的支持率已被壓縮到4成以下。

如果民進黨與賴清德能夠拿到4成以上選票,就能繼陳水扁之後,再度取得首都執政權;但是「台灣川普」柯文哲也非弱者,到底三強鼎立的局面,是柯P被夾殺,還是賴清德被夾殺,或者柯P與賴神合力夾殺國民黨,目前看來大家都沒有把握。

賴神與柯神有可能2020就對決

賴神與柯P的共通點其實不少,其中之一就是他們都自視甚高,不願意寄人籬下,所以國民黨議員質詢賴清德會不會中途落跑,是個假議題,他不會想在任期結束前入閣,更不想被指派職位,都想要以自己的能力創造命運。

再者,就是兩人都想選總統,原本外界都認為,蔡英文總統做完2任8年應無問題,所以2024年才是新回合的決戰點;但是計畫趕不上變化,現在蔡英文民調與聲望直直落,會不會在2020就提前交棒,充滿變數。賴清德與柯文哲都不希望決戰於登頂前,也就是賴選擇不參選台北市長,把機會留在2020或2024,輸贏都比較沒有懸念。

由於直轄市長與總統任期相隔近2年,除非願意等待空窗期,否則就會遇到朱立倫這次參選總統的窘境;不過這對於被稱為「神」的賴清德及柯文哲影響不大,一旦他們做了決定,很少人能阻攔。

賴清德光芒耀眼,北上之後是「超級葉爾辛」,民進黨內有一股「防賴陣線」;然而不論是哪個派系或天王,也要掂量自己能耐,以免打賴不成、自毀長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賴清德 柯文哲 朱立倫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