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中國新疆東突厥斯坦獨立運動領袖熱比婭.卡德爾(RABIYE QADIR),原本已經接受台聯黨邀請來台訪問,卻驚傳遭到強力阻擋,台聯黨主席劉一德13日在日本東京與熱比婭會面,擬討論3月底訪台行程細節,不料會面前被告知,有特定人士從中作梗,早一步與熱比婭會面,以「目前非訪台最好時機」阻卻熱比婭訪台。

現在錯過以後難度更高

事實上,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透過記者會炮轟,熱比婭是民族分裂分子,是東突分裂勢力的頭面人物,堅決反對熱比婭以任何形式到台灣活動。他指出,台獨勢力邀請熱比婭訪台,意圖製造事端,勢必會損害兩岸關係。言猶在耳,不到幾日,熱比婭訪台就確定告吹。

劉一德認為,「目前非熱比婭女士訪台最好時機」的說法很荒謬,蔡英文總統承載台灣多數人民厭惡中國打壓及併吞野心而當選,國會更是單獨過半,蔡英文面對中國的打壓,應展現無畏無懼的態度,並以具體行動反制中國。

據指出,熱比婭目前所持的是美國難民旅行證,美國新總統川普對中國也不像過去般低頭,中國要阻撓熱比婭訪台的打壓難有成效,台灣更不能因害怕中國而畏首畏尾,自我閹割。劉一德表示,目前正是邀請熱比婭訪問台灣的最佳時機,如果錯過,未來熱比婭訪問台灣的難度將更高。

中國打壓還是蔡政府不發簽證

不論熱比婭會不會訪台,都是新聞,只是衝擊力很難評估,消息指出,中國對周邊少數民族及地區的所謂「獨立運動」,沒有好臉色,類似「目前不是好時機」的婉轉說法,不會是中國官方的語氣,他們阻擋獨立勢力的聚攏,會採取明顯的動作,反而是要避免激起兩岸關係緊張的蔡政府,比較有可能以不核發簽證的方式,婉拒熱比婭入境台灣。

台聯黨的官方說法,把打壓熱比婭的矛頭指向中共,這是最不傷害大綠與小綠之間的問題;也有消息指出,台灣「維吾爾之友會」的林保華、楊月清等「民主人士」,動作不小、立場也值得探討。

台聯黨說,會繼續努力,盡全力再邀請熱比婭及其他反中人士或團體到台灣訪問,讓台灣成為國際上對抗中國霸權的中心與平台。換句話說,蔡政府這次因為熱比婭「知難而退」,但是未來像是藏獨、疆獨、南蒙古、港獨人士來台,仍會是蔡政府的麻煩。

有人認為,台灣要做個不再是「麻煩製造者」的國家,所以像達賴還是熱比婭來台,都是給蔡政府製造困擾,能避免就避免,不是沒有道理;也有人認為,基於人權、民主與和平的理念,台灣應該得道多助,廣結善緣,也是有其立論;還有人說,把藏獨、疆獨和台獨弄在一起,不是都成為中國內部的獨立勢力了嗎?應該能閃就閃遠一點。

民進黨有無中國少數民族的戰略

歷史的轉折讓人唏噓,早年國民黨與維吾爾人關係密切,甚至還有新疆省主席在台灣,聽來很不可思議,當時的蒙藏委員會不是盲腸單位,委員長還相當有份量,但是隨著民主化,蒙藏委員會已經可有可無,國民黨對藏獨、疆獨避之唯恐不及,當年維護少數民族人權,其實只是反共的看板。

民進黨不可避免會遇到藏獨、疆獨的問題,熱比婭2006年曾獲諾貝爾和平獎提名,是東突厥與維吾爾族具有象徵性的人物,蔡政府不能視他們為洪水猛獸,卻也不能太過高調幫他們造勢,但是對於中國少數民族的待遇不能沒有立場。

熱比婭摸摸鼻子不來台灣,對蔡政府利弊各半,但長此以往,弊多於利,最好及早擬定戰略,否則早晚有一天會被看穿手腳。

arrow
arrow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