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世界棒球經典賽3連敗打包回府的台灣隊,體育署檢討失利原因,認為組訓賽分工未整合是原因之一,新署長林德福剛上任就碰到棘手問題,23日他在立法院表示,未來世界一級賽事由中華職棒聯盟負責。

林德福確立最強台灣隊分工

林德福表示,包括組訓賽分工未整合、投手戰力不足、旅外選手徵召困難、情蒐體系的運作模式都是兵敗首爾的原因。中職將負責奧運、經典賽、世界棒球12強賽及相關資格賽等世界一級賽事的組、訓、賽,包括總教練遴選、情蒐、保險、醫療防護、後勤支援等,皆由中職負責。

至於棒協將負責亞運、亞錦賽等亞洲一級賽事,還有非世界一級賽事的選、訓、賽;由於棒協仍是國際窗口,還要爭取國際賽事在台的主辦權,協助國家隊參賽相關情事與旅外球員徵召。

事實上,分工組訓是表面功夫,棒協與職棒的體質與結構才是本質問題,立委黃國書曾批評,棒協會員都是經過理事會通過才能加入,缺乏民意制衡,棒協理事長肆無忌憚對外放話。現任棒協理事長廖正井近來的「名言」就包括:「國家隊是棒協祖產」、「我沒看過帳目」、「球員不是你生出來的」,面對罷免之議仍面無懼色。

台灣名義參加2020東京奧運?

中職理事長吳志揚,情況也不遑多讓,他被影射與廖正井互有心結,經典賽後,他直指台灣隊「投手戰力不佳」、「不要找戰犯」、「我對中職很有貢獻」、「沒有政治力介入棒球」等,但是內鬥、派系傾軋層出不窮,「最強台灣隊」始終是空中樓閣。林德福也坦言,棒協民主化是現階段改革重心。

日前在「體育署長給問嗎?」的線上直播,林德福的挑戰還不只棒球,而是是否要以「台灣」取代「中華台北」參加奧運?這是日本民間已經發起2020東京奧運為台灣正名的運動。林德福表示,「用中華台北是不得已的選擇」,他沒有改名的構想,萬一連參賽的資格都被取消,「什麼都沒有了」。

此說一出,引起深綠團體的不滿,台聯黨22日到體育署前抗議,要求以「台灣」之名參加東京奧運,副秘書長王銘源說,我們的國家叫台灣,不是中華台北,我們的選手不是代表「中國的台北城」,而是代表台灣。

前立委周倪安質疑林德福,「連努力都不想嘗試」,也沒有提出爭取台灣正名的政策,這樣的署長有何用?未來若遇到任何困難,林德福是否都要說,「是不得已的選擇」?

怎樣才能不讓國人吃鍋貼?

台聯指出,日本的「2020東京五輪台灣正名推進協議會」在今年一月正式成立,目標是向東京都議會遞交「要請書」(需求建議書),要求同意讓台灣選手以「TAIWAN」的名稱參賽,而不是象徵中國領土的「CHINESE TAIPEI」。目前要提交給國際奧委會的網路連署已達6萬份,給東京都議會的連署書也有1萬份,數量還在增加中。

不過,經典賽敗戰的檢討熱潮已漸過去,而且美國、日本、南韓都遇到徵召大聯盟球員的困境,台灣的問題在於閉門造車,不只棒協、中職,連各級、各隊教練都相當封閉,體育署也不惶多讓。

有人呼籲,改革體育要從體育署著手,林德福已提議,「未來不排除找外籍總教練」。其實,不只棒球,台灣需要注入新觀念與新技術的項目琳琅滿目,能不能不要再讓國人「吃鍋貼」(雖敗猶榮),林德福的挑戰還很多。

arrow
arrow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