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中國對台灣的情報滲透,恐怕沒有想像中的簡單,曾擔任過馬政府最後一任行政院長的張善政說,看待層出不窮的共諜案不必太擔心,「共諜也會被感化」,言下之意就是不否認共諜愈來愈多;至於共諜能不能被感化,顯然是見仁見智。

民進黨立委研擬反滲透法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接受BBC專訪時說,情治報告顯示中國在台灣的秘密情報工作,耗資高達數百萬美元;潛伏在台的共諜滲透國防、軍事、情報及各級政府機關,試圖招募公務員為其工作,「有些是嫁到台灣來的,有些偽裝成學術人士,有些喬裝來台經商,滲透到台灣各角落」。

王定宇指出,自從民進黨政府上台後,中國更加大對台灣的情報工作,目的不僅是搜集情報,還要在台灣製造動亂;中國利用台灣的言論自由做保護傘,「你不知道誰是敵人。」此外,中國也恢復先前的外交方針,試圖在國際上孤立台灣。

事實上,民進黨立委上周就提議制定「反滲透法」,或許與法務部要修《保防法》面臨壓力不無關係。負責研擬「反滲透法」草案的羅致政說,有人建議強化目前已簡化的「國家安全法」,不過他認為要有一個「反滲透法」或「反情報法」,跨部會整合調查局、軍情局、政戰、警務等相關機關。

台聯黨呼籲制定反統戰法

同屬泛綠陣營的台聯黨態度也相當積極,認為台灣迫切需要一部專門對付共諜的《反統戰法》,反制中共對台灣的統戰意圖。台聯指出,對於具有侵略意圖的威權共產集團,正常的民主國家都會進行法制化的保防工作,確保國家的安全,這是合理且具正當性的立法。唯有持共諜思想與相同利益者,才會反對相關的立法工作。

台聯黨主席劉一德表示,中國在台灣的布局,深度及廣度超乎想像,檯面上除了與特定政黨結盟,還豢養不入流的團體組織,專責尋釁生事,例如「愛國」同心會、「統一」促進黨等「紅色統戰惡混」;檯面之則是鬼祟橫行,在各級學校、政府、軍方與人民團體等場域,都能察覺中共暗中佈署共諜的蛛絲馬跡。

劉一德批評,過去馬政府執政的8年,共諜組織在國民黨的接應下滋養壯大。如今諜影憧憧,但其明確的勢力及破壞程度卻捉摸不清,這對國家安全的危害存在難以評估的風險。

基進黨提議限制立委在中國投資法

事實上,前扁朝國策顧問黃天麟,去年10月在「藍八縣」赴中國承認九二共識時,就在媒體發表文章,呼籲蔡政府應盡快制訂「反統戰特別法」,諸如藝人黃安的反台獨言論,並告發藝人盧廣仲參加「反黑箱服貿」是有台獨意識,以及鎖定藝人周子瑜手持中華民國國旗做攻擊等,都應該以「反統戰法」來規範此等賣台行為,如回國時加以罰款,或暫時停止其公民權等。

曾經與318學運的基進黨(基進側翼),黨主席陳奕齊則是強調,要清除馬政府任內的中國滲透,應該加速通過「外來投資與國家安全法」、「敏感科技法」,並且限制立委在中國投資的陽光法案,研議立委及其配偶、近親在中國置產、投資、經商等,都必須公開資訊,若占其總投資、總財產或總營業額超過2成者,不得競選民意代表。

前駐日代表許世楷說,蔡英文要「維持台灣主權不屬於中國的現狀」,就要嚴肅面對馬政府任內所引進的各種中國滲透,確保各黨派國會議員不會因個人或親戚在中國的私利,而制訂出賣台灣利益的法案政策。

arrow
arrow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