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台灣桌球世大運代表隊,29日在男女個人單打項目都拿下銀牌,其中世界排名第8、台灣桌球「一姊」鄭怡靜,成績已是歷年我國代表隊最佳紀錄,總成績2銀5銅,與光州世大運1金3銀2銅有些距離;不過個人或團體賽,還維持一定水準,在諸多運動項目中,雖然不特別突出,卻是有穩定實力的團隊。

桌球始終得不到國人與媒體青睞

桌球在台灣的運動人口其實不少,各級學校也是有系統的培養桌球隊員,不過球迷數量並沒有增加,有觀眾質疑為何電視台沒有直播桌球比賽,我國選手江宏傑說,其實團隊具備奪牌實力,在世界各大賽事都有不錯成績,但始終得不到國人跟媒體青睞,直到這次擔任世大運宣傳形像大使,再加上老婆福原愛力挺,才逐漸有被國人注意到。

曾在2009年貝爾格勒世大運,江宏傑在男單與混合雙打為台灣奪下金牌,2013年喀山世大運再拿下男子雙打金牌,是台灣隊中名號最響亮的國手;2016年他與日本桌球選手福原愛結婚,消息轟動台日兩地,目前兩人定居高雄左營,福原愛現有孕在身。

江宏傑身為世大運代表隊的「一哥」,原本期待能率領男子團體奪下金牌,締造「金牌大滿貫」紀錄,可惜在準決賽不敵日本,不過他為台灣拿下1點;男子雙打項目,他與陳建安搭檔,同樣在準決賽輸給日本森薗政崇、大島祐哉,只獲得銅牌。

陳建安天分極佳僅排名世界51

事實上,這次台灣男子桌球隊最有實力的是陳建安,他目前全國排名第2,僅次於莊智淵,他曾在2013年世錦賽與莊智淵搭檔男雙,一路過關斬將,獲得台灣史上第一面世錦賽金牌。江宏傑由於近年肩膀有傷,全國排名目前位居第12。

陳建安中學時代就闖出國際名聲,2008年拿到世界青少年錦標賽男單冠軍,他的左手橫拍,在當年國內桌壇是鳳毛麟角;然而這麼有天分的選手,世界排名最高僅17名,目前跌至第51,他還從未在世界賽場中拿過單打獎牌,這次世大運的男單銀牌,也是破了自己的紀錄。

其實,今年5月底在德國杜賽道夫舉行的世錦賽,陳建安與鄭怡靜搭檔混合雙打,拿下銀牌的佳績,是台灣唯一一面獎牌,他們的組合在世大運被看好奪金,但是在8強戰輸給北韓,算是最爆冷門之事。

至於德國世錦賽的5個競賽項目中,中國包辦男單、女單、男雙、女雙4面金牌,而且總計20面獎牌,幾乎全由亞洲國家囊括,除了日、韓,還有香港及新加坡。換言之,沒有中國隊參加的世大運,與世錦賽已相去不遠。

鄭怡靜有傷且在主場壓力大

過去台灣男子桌球實力較強,鄭怡靜在中國歸化台灣的陳靜退休後,就被期待為接棒人,她在里約奧運闖進8強,這次世大運在關鍵的準決賽,擊敗里約奧運銅牌、世界排名第25的朝鮮金頌伊;然而長年征戰,加上世大運賽程緊湊,鄭怡靜從團體戰打到雙打,打到個人賽8強時手臂已經快抬不起來,仍咬牙力拼獎牌,奮戰精神令人動容。

金牌戰鄭怡靜遭遇世界排名第20、從中國歸化南韓的田志希,兩人過去交手,鄭怡靜以4勝3敗領先,但這次田志希狀況調整較佳,雙方2:2之後,鄭怡靜連輸兩局敗北。教練鄭品薇說,「在主場比賽,鄭怡靜壓力很大,一直放不開。這次世大運已經盡力了,只有繼續努力。」

過去桌球是亞洲、歐洲分庭抗禮局面,現在已向亞洲傾斜,除了中國,台灣與日韓都有一搏實力,勝敗皆視臨場發揮,確實是值得國家重點栽培的項目,江宏傑說,「我們也想和我們的國球棒球、籃球、羽球一樣,有更多人關注我們,為每一場球而拼命。」中國靠著乒乓外交走入世界,台灣不也如法炮製。

arrow
arrow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