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彥謀

前總統陳水扁擬出席12月13日在高雄市總圖舉行的簽書會。陳水扁的兒子陳致中7日說,已準備就緒、沒有問題;但台中監獄則表示,至今仍未收到申請書。

阿扁總統照片集被搶購一空

由凱達格蘭基金會主辦、國史館協辦的「陳水扁總統照片集簽書會」,13日下午2點在高雄市圖書總館舉行。由於是公開行程,且會和民眾近距離接觸,依規定要向台中監獄提出申請,陳致中表示已「準備就緒」,都沒有問題。

台中監獄副典獄長林順斌表示,台中監獄衛生科人員上月到陳水扁家查訪時,扁曾口頭告知將參加簽書會,依規定必須提出書面申請,但至今仍未收到申請書。

陳致中說,當天高雄市長陳菊、國史館長吳密察都會出席並致詞。「陳水扁總統照片集」預計發行3版,目前已出版的1、2冊都被搶購一空,民眾詢問度仍高,顯然阿扁還是有一股「粉絲」。

2個月前,新台灣國策智庫民調曾顯示,有近23%的選民,在2018縣市議員選舉,願意把票投給挺扁的「一邊一國連線」候選人;泛綠選民更有三成六「可能」支持一邊一國。而且在高屏澎、中彰投及雲嘉南,每4位選民就有1位會支持一邊一國,時代力量的支持者甚至高於民進黨的支持者。

參選市議員或立委機會都不小

這樣的支持度,是不是讓一扁一國的少主陳致中充滿信心,在11月底表示,正積極評估是否投入2018選舉,最慢12月底就會作出決定。

陳致中跟他的爸爸阿扁一樣,爸爸的書被支持者買光,他自己則是面臨高雄與台南熱情的選民包圍。陳致中說,他正認真評估明年是留在高雄參選市議員,或是回台南故鄉參加立委補選,目前兩地熱情的支持者,都極力勸進,他也陷入長考中。

陳致中表示,如果留在高雄參選議員,還是會選擇小港、前鎮的選區,主要是他當年被迫離職,對這裡的選民有虧欠,而且他在該選區設立的服務處,從2011年失去市議員資格後,仍一直持續運作中,服務選民案件不計其數,許多選民鼓勵他留在該選區,二度參選市議員。

另一方面,也有不少台南鄉親希望陳致中回到故鄉,參加市長選後的立委補選,目前爭取民進黨提名參選台南市長最有希望者,都是現任立委,參選就幾乎篤定當選市長,其立委空缺就需要補選,勸進者認為這是他很好的機會。

市長初選也關係陳致中落腳何處

不過黨內也有人在等著立委補選,包括前勞動部次長郭國文、市議員林宜瑾等人,如果陳致中無法參與補選,2020年還是有很大的機會。因為根據中選會的最新資料,立委選區的改變,不論是採取第4屆或第7屆立委的人口計算版本試算,台南市都會增加一席,這也提供陳致中轉戰台南的機會。

陳致中原本要參選本屆立委,但是途中與市長陳菊談過後,宣布退選,轉而支持市府前新聞局長賴瑞隆,這中間的轉折有些離奇,至今仍在許多挺扁者的心中留下一個疑問,「到底當初陳菊與陳致中的條件是什麼?」

消息指出,陳致中決定在哪裡參選,須視高雄與台南市長黨內初選的結果而定,由於比較親扁的陳其邁與黃偉哲,都處於領先地位,讓陳致中不易取捨,除非情勢有變,才會更快就做出決定。

不過,陳致中為了父親陳水扁的簽書會表示「準備就緒」,他自己也可能準備就緒,「王子復仇記」會怎麼上演,讓人屏息以待。

arrow
arrow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