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彥謀

根據最新民調,下屆台南市長參選人,民進黨立委黃偉哲以24.5%支持度,領先其他藍綠陣營的8位可能人選,綠委陳亭妃16.3%居次、王定宇11.3%排名第3,與黃偉哲已有一段差距,在不到三個月就要黨內初選的緊迫時間內,要超越黃偉哲可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台南市「綠化」程度還在擴大

根據「台灣指標」民調的數據顯示,在已表態的7成民眾中,有高達6成6選擇支持綠營參選人,只有4%力挺泛藍人士,說明台南市「綠化」的情況還在持續擴大,即使前立委高思博,或是本屆市長選舉敗給賴清德的黃秀霜,都擁有一定的知名度,但支持度都不到1%,藍營的悲慘境遇實在超乎想像。

2014年市長選戰,賴清德以73%的天頂得票率,大勝僅27%的黃秀霜,票數差距將近45萬票;2010年選舉,賴清德得票率60%,小贏前立委郭添財的40%,雙方差距約22萬票,票差幾乎是等倍擴大。

2016年立委選舉,5個選區只有較偏藍的第4選區,民進黨林俊憲以58%得票率擊敗國民黨陳淑慧的32%,其他4個選區,包括黃偉哲、王定宇、陳亭妃與葉宜津,得票率都在7成以上。無獨有偶,目前市長初選民調暫時領先的前3名,當時競選立委時的得票率也是前3名。

黃偉哲的保護色是藍營致命彈

黃偉哲的民調,從他宣布參選,就始終保持在領先群,期間與陳亭妃一度出現拉鋸,但隨後王定宇、顏純左、李俊毅等人都加大競選造勢活動,向黃、陳二人搶票,若從此份民調觀察,陳亭妃受到的影響,要比黃偉哲來得多,顯然黃偉哲支持群的凝聚力相對要強。

從性別、年齡層、教育程度等方面檢視,黃偉哲都有明顯的領先態勢,只有在30歲族群與高中職族群,輸給陳亭妃。黃偉哲的最大優勢,是他具有強力磁吸泛藍支持者的能力,27.7%的支持度,猶勝過泛藍3位參選人的總和18.2%;在泛綠與中立選民方面,雖然領先幅度較小,但黃偉哲仍保有明顯優勢。

國民黨在台南市,恐怕最需要注意的就是黃偉哲,一旦他代表民進黨出戰,不僅泛綠陣營會歸隊,連泛藍僅存的一點根基,也不無被他鯨吞蠶食的可能。國民黨目前僅約3成的基本盤,雖然黃偉哲看起來不像賴清德那麼強勢與色彩鮮明,但這種保護色,很可能是讓藍軍倒地不起的最後一顆子彈。

呂秀蓮送黃偉哲三盞明燈

曾經綠營參選人爭搶賴神旗號,現在看來選民大多認為誰披綠軍戰袍,就是賴清德乃至民進黨的接棒人。地方人士形容,所謂賴神屬意、或是賴神欽定,都已不是議題,也不重要,任何一位綠軍的參選人,支持者都能夠接受,現在只是選擇個人偏好而已。

賴清德在任內,多次被問到看好誰接棒下一屆台南市長?他都是表示,「交由市民決定誰是服務這個城市的主人,只要正派、認真負責且政見好的人,都可望勝任台南市長。」他並未公開點名接棒人選,只是極重視他為台南奠定的市政基礎,接任者能優先延續這個傳統與理念。

前副總統呂秀蓮上個月曾到台南,稱讚黃偉哲有「三間名校、三種專長、三公職」等3個3特質,現在要進階突破挑戰第4個公職成為台南市長,她特地送上點亮府城歷史明燈、智慧科學明燈、民主與人權等三盞明燈給黃偉哲,更強調「別人找我(站台)也不去」。

arrow
arrow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