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為了破除棄保傳言,民進黨台北市長參選人、立委姚文智,預計舉辦大型造勢晚會,前總統陳水扁的預測,前副總統呂秀蓮很可能參選北市長,如此泛綠選票恐遭面臨分散命運,亦使得綠營支持者頗為焦急,擔心姚文智在多方擠壓下,選情可能會「土土土」。

姚立明、蘇治芬、吳思瑤入競選團隊

姚文智接受廣播節目主持人鄭弘儀專訪時表示,棄保的謠言都是網軍和特定媒體搭配假民調別有所圖的放話,造勢晚會將邀請行政院長賴清德、總統府秘書長陳菊等重量級人士出席,中央到地方也會全體總動員,精銳盡出,站出來破除「打假球」、「棄保」等謠言。

對於競選團隊人事,姚文智說,未來將籌組策略委員會,由姚立明擔任召集人;立委吳思瑤是執行總幹事或首席發言人,前雲林縣長蘇治芬,則可能是全國後援會總會長。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則是強調,「每個縣市,都只有一個堅定支持的候選人」,民進黨只有團結才有機會,沒有分裂內亂的空間。此話被視為因民進黨籍北市民政局長藍世聰表態,即使被開除黨籍也要輔選柯文哲,所可能導致分裂,蔡的談話有固盤、要求黨員歸隊的意味。

姚文智選票衝4成,柯文哲將改披藍衫

所謂團結、棄保論,陳水扁藉「新勇哥物語」第128集的勇哥說,「這倒不用擔心!只要蔡總統兼主席帶領民進黨全力輔選,姚文智沒有35%也有30%。但如果最後剩下謝系在輔選,其他派系虛委與蛇,其結果可想而知。」

阿扁這幾句話「語帶多關」,首先,是蔡英文必須率全黨全力輔選,姚文智就算再差,還有3成選票;但阿扁擔心選戰到最後會不會只剩謝系在輔選,其他派系只做表面功夫,下場就會很慘。

只是,扁提到一個重點,就是當不應排除姚文智衝上40%,勝利在望時,白雲散去,只看到藍天。柯市長脫下白袍,改披藍衫,如同2014年民進黨選擇與柯P合作,2018換成國民黨為了2020選舉利益考量,也選擇與柯市長合作,這種事情誰敢保證絕對不會發生!?

「勇弟」也說,柯市長游走藍綠,跨越藍綠,為了彌補深綠選票流失,這一、二年來逐漸向藍營靠攏,態勢愈來愈明顯。天底下沒有不可能的事。4年前自稱「墨綠」的柯P,4年後鍍成「黑藍」,屆時柯市長將不再是政治家了!

姚文智選票衝3成,丁守中會更穩

藍委蔣萬安指出,依選民結構分析,國民黨在台北市可穩定獲得4成的支持,若姚文智可以衝到2成5或3成,丁守中會更穩,但幾次民調下來,姚文智的民調都還維持在1成5左右,但這不是姚文智個人問題,是民進黨執政帶來的包袱。

事實上,國民黨在2017年中展開台北市長初選作業以來,就多次聲稱絕不會與柯文哲合作,但是據了解,中國也相當關切此次台灣的地方選舉,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5月底曾說,兩岸進入制度和人才之爭,應該讓國民黨、民進黨和共產黨一起來比賽,誰更愛台灣,讓老百姓有更多選擇。

許多跡象亦顯示,中共從去年也為台灣2018選舉「備戰」,相關人士認為,倘若姚文智能堅持住綠營基本盤,柯文哲就會脫下「白袍」。至於2020年總統,中國為了拉下蔡英文,亦不無可能迫使國民黨與柯文哲合作,讓柯披上藍衫。從這次國民黨立委於立院休會後急赴對岸會見中國對台高層,顯然中國因素在2018乃至2020都無法避免。

 

arrow
arrow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