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中國國民黨與台灣民眾黨,是否真要「藍白合」?由民眾黨放棄有意角逐台北市長的黃珊珊,但換取立委高虹安參選新竹市長?民眾黨主席柯文哲3月31日被問到此事時說,「不要講個謠言,再來評論謠言,沒有辦法回覆這個問題」。

柯文哲說那是謠言,黃珊珊避談只說謝謝

柯文哲還反問媒體記者,「你是從哪裡聽來的?」被問到是否支持黃珊珊選台北市長?柯表示,常常每天媒體上講了一大堆消息,「奇怪,這到底是從哪來的?我都不曉得」。

柯文哲不曉得的事情也不少,民眾黨一直有柯派與蔡派(蔡壁如)的分野,兩派時而合作,亦時有意見不合,不論是有人放話操作,或是有意要「藍白合」,柯文哲回應「無法評論」,顯然是沒當成一回事,讓問題依然存在,然後不解決,甚至讓黨內放話文化繼續盛行。

黃珊珊被外界問到此事時,並沒有明確的表示,連說了7次謝謝,但表情凝重的態度,應該也對於這樣的政治語言而困擾。高虹安說,「(安安連線)聽起來滿可愛的,但說真的沒有這回事,在黨內任何一個會議,都沒有聽過任何這樣的說法,所以真的滿驚訝,這是一個完全沒有根據的謠言。」

高虹安若攻竹市,對民眾黨是極大鼓舞

對於「棄珊保安」,乃至台北新竹「雙安連線」(蔣萬安、高虹安),民進黨台北市議員王世堅批評,這麼緊密的好戰友,柯文哲竟然一夕之間,就可以把她當做政治籌碼賣掉,如果這麼做,叫做「賣妻當大舅」,自私自利,是最沒人格的。

事實上,對民眾黨而言,要進取台北市長,是有較高的難度,國民黨的蔣萬安已在備戰,藍營支持者被勸服棄保的機會很低,反觀綠營,在不想被國民黨贏的心理下,棄保的可能性較大,然而,若民進黨提名衛福部長陳時中參選,要重演2018棄姚文智、含淚投柯文哲的情況,是相當的渺茫。

但民眾黨若要在政壇站穩一席之地,2022能拿下任一個縣市執政權,將有很大的鼓舞作用,而環顧民眾黨內,有鴻海創辦人郭台銘支持的高虹安,挑戰新竹市長確實比其他人要來得有機會,再比較首都與新竹市對藍綠兩黨的重要性,前者真的要大於後者。

蔣萬安民調領先,國民黨有必要再買保險?

問題是,蔣萬安目前的民調暫時領先其他群雄,也包括陳時中,國民黨此時還沒有急迫性,把已經處於領先的台北市,再用新竹市去談合作;更重要的是,國民黨2022選情仍要比民進黨被看好,即使新竹市,也是一個可能有機會贏的縣市,卻自動放棄,與民眾黨高虹安合作嗎?

即使國民黨中央願意幫蔣萬安買保險,國民黨的地方(派系)恐怕也不願意。資深人士說,只要有贏的機會,藍綠要禮讓給它黨的機會幾乎是零,除非是艱困選區,也寧可由黨內人士空降,與他黨合作才是最後不得已的方法。尤其國民黨的地方派系,地域觀念很強,對於所謂的「大局」,不怎麼體諒,都是增添跨黨合作的難度。

除非,柯文哲能幫國民黨打下幾座綠色堡壘

政界人士說,民眾黨可以賣的牌,目前只有「柯文哲」,要能藍白合,柯文哲恐怕要能協助國民黨在深綠的地區攻城掠地,比如打下台南或高雄,其次是屏東、嘉義等。然而,既然是綠色堡壘,民進黨也不是很擔憂「柯文哲」能把中間選票帶給國民黨,因為民進黨本身的實力就很強。

藍白合、綠白合,都是一種政治的想像,也是一種理想的政治狀態;但政治或選舉必須回到人的本質,特別是地方選舉,個人利益大於政黨,甚至高於國家,要政治人物放棄、轉而幫助陌生的同志抬轎都少有可能,黨外的對手就更不用說。

只是,「雙安連線」談久了,最受傷的是柯文哲,不是民眾黨,因為他會被「棄黃珊珊」這樣的耳語,侵蝕了所剩不多的政治信用。民眾黨若要發展,恐怕要想想,傳言是如何風生水起,又該如何闢謠,但如果是黨內有人為了政治盤算而放話,那就萬劫不復了。

 

arrow
arrow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