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國會席次減半,但在立法院占有絕對優勢的國民黨,卻擴充幕僚單位,在原本的黨團「第一辦公室」之外,增設了「第二辦公室」,果然是財力雄厚的政黨,讓民進黨與無黨團結聯盟垂涎三尺。

不過這個「第二辦公室」,沒有招搖的掛牌,沒有諾大的空間,淡白的牆壁,搭配白色日光燈的映照,與一般的辦公室沒有特別之處。雖然談不上森嚴,但是沒有熟人的引介,要受熱情招待喝杯茶水,可能也不是很容易,也因此增添了幾分神秘的色彩。

外界對「第二辦公室」確實有些繪聲繪影,即使是國民黨團的助理或黨工,也懷帶著異樣的眼光瞧著這個天上掉下來的辦公室。

之所以會有這個「第二辦公室」,據說是國民黨與親民黨達成的一種「默契」,由於國、親兩黨在立委選舉合作,也形同提前宣布親民黨立院黨團的關門,但這裡卻還有不少的資源,包括助理、資料、硬體設備等等,與其就這樣資遣助理、繳回資產,不如國民黨全盤接收,作為秘密基地。

前親民黨團助理表示,立委選後他們確實被通知黨團將解散,大家各作鳥獸散,但旋即在新會期一開議,親民黨的黨團改換上國民黨,慢火溫熱開始運轉,加上「第一辦公室」,共同構築國民黨的新黨團,不過裡頭卻有不少玄機。

要增設辦公室需要經費,當然這對國民黨來說不是問題。該黨團的經費來源有三,第一種是「黨團運作經費」,由立法院出錢,依黨團所屬委員人數不同而異,一個立委就給一萬,像國民黨一共有八十二位立委,那麼立法院每月就要支付八十二萬元給國民黨團,屬於「書記長」職權,通常是拿來作交際應酬用的「公關費」。

第二種是「黨團助理公費」,也是立法院給錢,每月六十萬元,作為黨團聘用助理的薪資,但據說這筆錢被政策會執行長林益世作為「第二辦公室」的人事費用,也讓「二辦」掛黨團助理,造成「第一辦公室」助理滿腹牢騷,慨歎林益世「有了新人忘舊人」,過去隨國民黨南征北討打天下,如今落得沒名沒份,還得寄人籬下,借用不分區立委助理的名額,工作保障顯然不如黨團助理。

第三種經費,是不分區立委每月必須繳十萬元「規費」給黨中央,所以十九位不分區,每月就有一百九十萬元,這筆錢由黨中央撥交政策會,歸林益世支配。而「一辦」的助理薪水就從這裡來的,每月薪資發完,起碼還有一百萬元以上,這個嘛,通常就是執行長用來送禮請客的「公關費」了。

「一辦」的助理常因「二辦」這個外來份子得天獨厚頗有微詞,但是黨團上下的人事聘用權是在執行長林益世手上,他喜歡聘誰、想怎麼支配經費,外人不便置喙,所以有黨內人士認為,「第二辦公室」運作空間很有彈性,也可以作為林益世培養嫡系部隊的基地。

如果林益世把「二辦」當「御辦」,也不是不可能,畢竟跟「一辦」的「認黨不認人」相比,「一辦」較難控制,且事務繁重、人多口雜,又是「前朝」人馬,不好駕馭,所以助理的經費與掛名都受優待的「二辦」,也就更啟人疑竇,認為是林益世要拼「政治」,用以組建自己的戰鬥團隊。

據瞭解,「二辦」目前主要從事政策研究,提供上級參考,作為行政與立法部門在政策方面的溝通平台,祇是黨內人士認為,國民黨都已經是執政黨了,立法祇要盡力配合行政部門即可,為何還要疊床架屋,狗尾續貂呢?有黨職人士直言,這就是林益世要介入黨團嘛!

作為執行長,主要是扮演中央與立院黨團的橋樑,至於黨團內部事務,是書記長主導,執行長是不能指揮黨團的,過去曾永權與某些書記長的衝突便是如此。對林益世而言,若小黨鞭能聽命大黨鞭,或者兩者合作愉快,至少是件好事,不過照經驗看來,這樣的機率實在很低。

執行長的任期長,書記長卻如走馬燈,一會期一任,要跟每位書記長都相處愉快是不可能的事,像監委同意權一役,林益世與張碩文首次交鋒明顯吃了敗仗,黨內人士笑稱,林益世在張碩文任內不用想要掌控黨團了,這點應該讓林益世感到失望吧?

但無論如何,執行長的位置仍有不小實權,也許會輸掉某些局部戰役,但祇要贏得主要戰場就可以,在錢、權、人具備下,林益世與「二辦」會不會有新動作,就待後續發展。

<2008.07.17刊載於新新聞週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