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受困雄獅」陳水扁正式向民進黨提出重新入黨的申請,黨內一時之間如臨大敵,紛紛鳴起警笛,黨機器全面戒備,謹慎啟動入黨審查機制。但是,「再入黨審查委員會」三人小組(楊秋興、羅文嘉、蔡憲浩)作出入黨時機暫時不宜的裁決後,「甲級警報」已暫時解除,不過扁的重新入黨,似乎祇是時間問題。

這場再入黨的攻防戰,表面上迅速平和,主導入黨案的挺扁大將黃慶林與阿扁本人,都未對黨的裁決有任何強烈反彈。然而熟知民進黨內情的人士表示,這正是暴風雨前的寧靜,一場挺扁與反扁的正面對決,即將來到,入黨案祇是第一回合。

其實,不論扁入黨與否,黨內挺扁與反扁勢力早已透過許多事件暗中較勁,今年以來黨組織的重整,縣市長提名的暗鬥,包括民間國事會議等,都有挺扁與反扁勢力匠心刻劃的斧鑿痕跡,特別是台南縣長提名爭議,引爆了挺扁與反扁的心結,差點成為黨分裂的觸媒。挺扁、反扁對決的展開,悄然改變了民進黨的既有生態,各派系新一輪的合縱連橫頻繁且密集,甚至重新形塑「扁系」與「非扁系」兩大派。

事實上,民進黨的派系競合始終處在動態狀況,伴隨時空不同而產生質量轉換。在挺、反扁的事件上,原本各派系以為扁系諸要角在去年十月陸續鋃鐺入獄後,勢力從此一厥不振,然而卻搞了半天也無法裂解扁系,連趁機奪取扁系龐大資源也無從著手,「反扁派」見情事不妙,又苦惱扁被拘禁的時日已經不多,祇好硬著頭皮,押著黨主席蔡英文作出提名李俊毅參選台南縣長的決定。

台南縣長之爭,是扁系與非扁系鬥爭的熱點,非扁系精心籌畫,打算一石二鳥,既將年邁的陳唐山掃進歷史堆中,更要激怒阿扁,看扁是否在全面包圍、四面楚歌情形下,憤而組建新政黨。反扁派並評估,若扁完全離開民進黨,下場應該不會超脫前幾位黨主席退黨的命運。

扁不是沒有組建新黨的念頭與打算,雖然財力與人力並非難事,祇是籌組新政黨千頭萬緒,斷非身陷牢獄的扁所能企及,對凡事皆欲掌握大權的扁而言,此時絕非組黨的好時機。即使反扁派用作掉陳唐山來測試,卻萬萬沒想到此舉與扁的腦袋思維並不同步,心理對抗出現落差,預期效果就發生失準現象。

顯然地,扁的思考從另立新黨回歸到重新入黨,在於他開始思索參選立委,相對於陳唐山的縣長之爭,也就不是太重要。扁之所以放棄組黨選項,在於與呂、游、蘇、謝、新系的競爭並沒有結束,馬政府上台祇是半場休息,在終場前的哨音未響起前,扁就不會離開民進黨,畢竟另組新黨就證明示弱,也表示失敗;再者,扁並沒有另組新黨的勇氣與魄力。

扁是黨內最能抓住民心的選舉專家,深知民進黨的支持者具有濃厚的「民進黨情結」,另立新黨無異是與舊有支持者劃清界線,黨內已有前例可循,黨外還有李登輝與宋楚瑜的前車之鑑,因此其決定重返民進黨,認為這是重新獲取權力最便捷快速的途徑。

不過,由於反扁派高估扁的魄力,才想出激將法,想把扁激出黨外,沒料到偷雞不著,現在扁要班師回朝,反扁派慌了手腳,祇好以拖待變拉長戰線,避免手腳慌亂而全盤皆輸。然而扁嫡系高志鵬、羅文嘉也相繼表示入黨時機不宜,讓人有點不知所以然,不過一般確信,扁系同樣研判決戰時機點尚未來到。

若論扁再入黨的時機,黨內高層研判,應該是在年底縣市長選舉左右。一方面考量扁被解除羈押時間已不會太久,再者觀察扁對民進黨選情加分有多少影響。如果因扁助選有功,挺扁派將直搗黃龍,騎牆派也會順風轉舵,反扁變成少數,此時全黨為扁案力挺,甚至有可能出現集體歇斯底里的挺扁運動。

如果扁搞砸了民進黨的基本盤,或壞了黨中央的好事,則反扁派將聲勢大漲,挺扁則如鳥獸散;比較讓各方為難的是,扁的出獄與民進黨選情沒有明顯加減分關係,此時最可能出現挺扁、反扁的唇槍舌戰與短兵相接。此對民進黨發展最為不利,黨一旦陷入扁與非扁系的對抗,派系必然人仰馬翻。不過民進黨人卻也紛紛保留一手,以便日後好相見。

例如扁雖然出第二本獄中書,寫了五十封信,其中卻有鼓勵謝系蘇治芬連任成功,並期許新系賴清德力保台南市長的「肺腑之言」;黨主席蔡英文則除了對扁的司法人權提出聲援、晉用前扁朝幕僚郭文彬擔任特助,也轉達對扁媳黃睿靚的「人情關懷」;即使像李俊毅對扁有意為其站台,亦表示「樂觀其成」等等。

然而,扁與非扁系高層的「相敬如賓」,並不代表基層和睦相處。扁從絕對劣勢下拉攏獨派成功,站穩黨內基本教義一方,配合其他小派系的呂系、游系、部分主流聯盟與綠色友誼連線不扯後腿,蘇系則聽從阿扁建議投入北縣選戰,不淌反扁混水,整個前景確實不差。而反扁的新系實力堅固,自成體系;謝系陣容龐大,自知終究須與扁系攤牌,趁著阿扁不在家,積極縱深基層與布局地方選舉,以待來日的生死之戰。

<2009.05.07刊載於新新聞週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