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台北縣政府消保官因稽查各大速食連鎖店高溫炸油品質,意外檢測出其中含有毒物質「無機砷」,不僅被國內主要媒體作頭條新聞報導,也引發民眾恐慌,同時引起政府單位,包括行政院衛生署與監察院的重視。對於攸關人民衛生健康的食品問題,台北縣政府可說是鍥而不捨,不過會引發如此軒然大波,卻是縣府官員從細微處著手所得來的成果。

事實上,今年五月間,台北縣政府衛生局即針對市售冰品加以稽查,從麥當勞土城店檢測出其大腸桿菌數值超過標準一百多倍,引起縣府法制局與消保官的注意。法制局長陳坤榮研判,以低單價的冰品就違反規定甚多,那麼較高單價的油炸食品,其用油的品質,說不定也有問題。

擔任過多年消保官的陳坤榮,引述科學研究報告指出,油若長期使用,其品質會逐漸劣化。他也認為像麥當勞等速食店,部分已經達到二十四小時營業,要如何在連續營業的狀況下進行炸油的更新,頗讓人質疑。這些速食店的消費者大多為青少年與小朋友,對食品衛生較不具警覺心,因此更有必要加以檢測。

六月二十一日,陳坤榮帶領消保官及衛生局人員,前往土城與永和地區進行名為冰品、實為用油檢測的突擊稽查,以防業者臨時更換炸油,無法真實檢測。當天同時被調查的對象,共包括麥當勞、肯德基、拿坡里、必勝客、達美樂等五家速食店的七間門市,將其炸油採樣取回檢測,並且查閱每日換油紀錄,複印留存。

隔天,縣府人員再度前往麥當勞土城金城店,結果發現業者不但沒有每日換油,還任意塗改換油紀錄,不但將部份不須換油的「OK」字樣,改成已經完成換油的「1」或「2」等,試圖規避調查。陳坤榮當場斥責業者,並質疑是否蓄意欺瞞政府稽查單位。

另外,陳坤榮亦要求麥當勞提出漢堡是否含有防腐劑的標示,原先麥當勞表示漢堡皆不含防腐劑,然而縣府當場檢測發現,以存放數天的漢堡若未添加防腐劑,不可能還保有彈性與軟度,向麥當勞提出質疑。隨後麥當勞坦承漢堡確有添加防腐劑,並表示將立即拋棄此批食品。

縣府將所採取的七件炸油樣本,於當日送請「台美科技檢驗有限公司」,進行酸價、重金屬及丙烯醯胺等二十四項之化驗。一周後,公布酸價檢驗結果,其中麥當勞、肯德基、達美樂與拿坡里等四家,皆不符合衛生署公告之標準。縣府法制局立即依照「消費者保護法」第三十六條規定,命令業者自七月一日起,換油時機應以「試紙」檢測結果為依據,而非「目測」,同時必須將檢測及換油紀錄,於營業場所明顯處作告示。

七月七日,最令社會大眾驚駭的重金屬檢測結果出爐,其中麥當勞土城金城店與中央店、及達美樂永和中正店等三家,現場用油重金屬砷超量。法制局再依「消保法」規定,命令業者須每日測試用油兩次,當試紙顏色變換就應即時換油,同時不可將試紙放入鍋內,以維持用油安全。

陳坤榮表示,若不規定業者以試紙測試油品,而僅以目測方式檢測,則業者可加入濾油粉以淡化炸油之外觀,尚且目前無法證明使用濾油粉過程安全無虞前,是可以考慮要求業者暫停使用濾油粉。縣府也已行文衛生署,建議考慮停止使用濾油粉,以避免人為誤判的隱藏性風險。而麵包部分若有添加防腐劑,也應按規定正確揭示。

在北縣府檢驗項目中,所謂丙烯醯胺(PPB),是一種易致癌物質,對人體影響頗大(特別是女性),不過國內並沒有國家標準,縣府法制局已建議衛生署將其納入未來國家檢測項目。

整個事件過程,衛生署曾要求縣府將保存之檢體,交由其送藥檢局檢測,但縣府基於業者有申請複檢的權利,因此有保存檢體的義務,致雙方意見不一。之後在行政院副院長邱正雄指示行政院消保會召集北縣府與衛生署協商,最後達成認定北縣府檢測之結果,具有法定效力後落幕。

這次稽查炸油所受到的社會矚目程度,堪稱空前,也因為類此民生議題影響層面甚廣,且由地方政府在第一線予以揭發,凸顯出主事者的積極主動與被動調查仍有相當大的差別。特別是食品衛生是台北縣長周錫瑋上任後,即列為七大重大公安事項,加以縣府法制局、消保官的勇於任事,終能在民眾食品安全上突破難關,確實值得喝采。

 

台北縣政府法制局油品送驗結果一覽表

店  名

檢    驗    項    目

項目

店名

酸價

(mgKOH/g)

重金屬

(ppm)

丙烯醯胺

(ppb)

PAH(多環

芳香烴16項)

可遷移性

螢光物質

麵包防腐劑

(ppm)

麥當勞

(土城/金城)

2.934

砷0.923

(逾國家標準9倍)

13.2

未檢出

陰性

丙酸501.89

(符合標準)

肯德基

(土城/金城)

3.668

未檢出

12.4

未檢出

陰性

未採樣

麥當勞

(土城/中央)

23.88

砷1.038

(逾國家標準10倍)

14.8

未檢出

陰性

丙酸480.09

(符合標準)

拿坡里

(土城/中央)

1.155

未檢出

16.5

未檢出

陰性

未採樣

麥當勞

(永和/中正)

0.869

未檢出

22.4

未檢出

陰性

未採樣

肯德基

(永和/中正)

0.081

未檢出

15.2

未檢出

陰性

未採樣

達美樂

(永和/中正)

9.174

砷1.105

(逾國家標準11倍)

16.4

未檢出

陰性

未採樣

國家標準

2

0.1ppm以下

陰性

2500ppm以下

備  註

 

ppm:百萬分之一

ppb:10億分之一

 

 

 

資料來源:台北縣政府法制局

整理:李彥謀

<2009.07.23刊載於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