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扁系立委高志鵬被一審宣判五年六個月,連同先前扁團隊的前交通部長林陵三被監察院彈劾,扁系確實是內外交困。

高志鵬因為前助理姚昇志涉入台中市國有土地弊案,遭到起訴,並誣指高在幕後指使,以致高志鵬連帶遭到檢方依貪瀆及圖利名義起訴。

本案發生於第六屆立委任期,當時檢調搜索高志鵬辦公室並當場帶走姚昇志,讓立法院內外感到驚訝,不少熟識姚的國會助理也難以置信。不過到底高志鵬是否知情、授意,還是另一場政治追殺,疑雲密布。高志鵬認為在辯論終結前二天,檢方突然變更起訴理由,罪名由共同收賄改為圖利罪,法院也未開準備庭等等,讓他的律師的瞠目結舌。

一審宣判有罪後,高志鵬立即辭去才上任不久的民進黨團書記長,也表示會向黨的廉政委員會說明案件始末。而在自清記者會上,親扁的柯建銘、深綠的王幸男、歌王余天、兩大美女立委陳瑩與邱議瑩、謝系李俊毅、新系林淑芬等都挺身相助,看來高志鵬在未來二審的司法審理中,還不至於太寂寞。

<2009.07.23刊載於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