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民進黨祭出回馬槍,將已作停權三年處分的許榮淑、范振宗,進一步開除黨籍,黨中央認為許、范二人傷害黨太大,第一次處分後猶四處放話,逼得黨中央不得不以最嚴厲的黨紀開鍘。祇是許、范值得民進黨耗費這麼大的心力,從黨主席、中常會、中評會集體動員,成本效益似乎不成比例,那麼民進黨的大費周章所為何來?

據瞭解,先前民進黨即已表示要開除許榮淑與范振宗,但是中評會卻祇做停權三年決議,被認為是「重重舉起、輕輕放下」,是「雷聲大、雨點小」,是「魔法阿媽戰勝小英主席」等等,顯然讓黨內高層下不了台。在處分案出爐後,黨中央幾乎是被抗議電話給塞爆,有支持者明言,民進黨才正在ECFA公投連署向國民黨下戰帖,卻對許、范二人擁抱中國的行徑展現溫情主義,是在欺騙支持者。

再者,民進黨正與台聯黨合作推動ECFA公投連署,沒想到許榮淑卻在黨紀處分後,聲言她將獲李前總統召見,不僅讓台聯在第一時間發出新聞稿澄清,李登輝辦公室隔日也發表聲明表示無此事。然而依過去的經驗,祇要有政治人物要攀附李登輝或假藉李的名義以壯膽,遭到李陣營的否認,雙方的信任度定然大打折扣。

既然「台灣阿媽」許榮淑膽敢把李登輝搬出來了,那麼正與台聯黨還在蜜月期的民進黨,就不得不做必要處置了,以免破壞民進黨與台聯黨的合作默契,甚至損及EFCA公投的繼續進行。

EFCA公投連署是民進黨中央的年度大戲,蔡英文萬分重視,也將這個議題視為年底縣市長選舉的主戰訴求,所以如果能把ECFA炒熱,將會有意想不到的功效,除了擺脫深綠糾纏,又能站穩反中派的大地盤,還能無形中切割阿扁,甚至為自己創造新局,有利明年續任黨主席或者參選台北市長。

目前的蔡英文,似乎被深綠架著走,他們要拉蔡去營救關在台北看守所的阿扁,若不救扁,則蔡英文少有安寧時日,畢竟基本教義派可以不辭辛勞地輪番砲轟,「主席」的權威遲早會被耗盡。倘若救扁,深綠依然要對蔡英文下指導棋,例如一人一信、綁黃絲帶、靜坐抗議等等,對蔡簡直不勝其擾。

另一方面,蔡英文若去救扁,又會被藍營譏為是挺貪腐,不去救扁,扁卻緊緊纏著她,很難擺脫。聰明如蔡英文,在扁案爆發近一年,尚未找到適切的方式處理,證明扁案的政治面確實棘手。當無法從正面切入時,採取「圍魏救趙」不失是解決問題的好方法,所以蔡英文力推ECFA公投,可以滿足不少反馬、反中、挺綠、甚至挺扁的群眾,因此祇要越突顯ECFA,或許能蓋過馬英九黨政合一的光芒,以及扁案徘徊罩頂的糾纏。

事實上,民進黨推動ECFA公投連署行動,短短兩周就達到第一階段的十五萬份連署,令蔡英文驕傲不已,她特別率領秘書長吳乃仁、立委王幸男,也邀請台聯黨主席黃昆輝、秘書長林志嘉、台灣國家聯盟總召姚嘉文、台灣心會理事長張貴木、台灣之友會執行長蔡淑美、以及北社法政組召集人曾建元等人,召開「十五萬保台軍、百萬連署有信心」記者會,呼籲馬政府不要逃避這個議題,用各種技術干擾來拖延,甚至杯葛這項公投。

馬政府原本希望在今年底第四次江陳會簽署完成,但是現在中國高層有意放緩腳步,以致陸委會主委賴幸媛會講「ECFA今年商談、明年簽署」,此已對民進黨反ECFA的力道有減壓的意味,難怪蔡英文的急迫感增加。

但是問題不止如此,由於「公投審議委員會委員」在去年七月已被宣告違憲,在今年七月就會完全失效,所以民進黨須趕在七月前提出公投案。但是第二階段的百萬人連署門檻,即使過關,屆時可能尚沒有新的「公投審議委員會」,民進黨認為成案應自動生效,不過還是要看國民黨怎麼作,才是重點。

如果ECFA到明年才簽署,民進黨的ECFA公投即將撲空,而且ECFA版本公布時程又遙遙無期,沒有版本,何來公投對象之有?但是,民進黨也已經擬好劇本因應,打算到時候把無視民意、違反民主原則、坐視台灣經濟掏空等指控,都往馬政府身上送去,並營造國民黨一黨獨大仍打壓在野黨的形象,以爭取同情者的支持。

然而前提是,民進黨本身則不容有前後矛盾的把柄出現,因此許榮淑、范振宗二人的黨紀案之所以被放大,當然是民進黨要正告民眾,它反對中國統戰、反對偷渡ECFA、當然也高標準限定黨公職前往中國等等,唯有如此,蔡英文才能站穩守護台灣主權的光譜,不被外界揶揄立場前後搖擺。

<2009.07.30刊載於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