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彥謀

國民黨主席選舉開票後兩天,還無法對外公布各縣市投票的統計數字,而且當天開票過程一度難產,最後僅對外公布某些縣市的投開票情形。由此觀察馬英九的選情,呈現出南熱北冷的現象,不僅台北縣市投票率未達五成,桃園、新竹、苗栗的客家選區也不出色,其中曲直令人好奇。

馬英九的整體投票率是五六‧九五%,投票率最高縣市前三名,第一是高雄縣,達七一‧三三%,其次為彰化縣七十‧四九%,再者為台中縣六六‧六五%。投票率最低的三個縣市,新竹市,僅三一‧八八%;新竹縣為四四‧九四%,桃園縣四八‧六六%,成績難以令高層滿意。

不僅如此,前述的桃、竹縣市,再加上台南市(四三‧一三%)、台北市(四八‧七%)與台北縣(四七‧五%),則共有六個縣市投票率未過半,是否顯示這些縣市的黨員,對參與黨主席選舉相對冷漠?國民黨雖然要針對投票率未過半縣市進行檢討,不過卻有一些蛛絲馬跡,可以推敲出讓馬英九人氣下滑的因素。

其一,對多數國民黨員而言,馬英九當選總統是真正的復國大業,再擔任黨主席達成黨政合一,是錦上添花,實質功用不大,也有人認為應該分散黨、政權力,避免陷入李登輝時代與陳水扁的模式,所以對馬英九投入黨主席就興趣缺缺。

其二,馬英九是鳳還巢,二度參選黨主席,上次二00五年以台北市長身分參選,對手還有立法院長王金平,雙方競爭態勢有模有樣,拉幫結派頗為激烈,支持馬英九的黨員在當時已經投射大部分的情感,這次就沒有了新鮮感,而且沒有對抗的態勢,要投票就提不起勁了。

其三,馬英九的政績雖不亮眼,卻也沒有重大疏失,施政滿意度也許不高,但態度誠懇謙和也減緩外界一些批評。就是因為馬不走極端路線,也就沒有所謂死忠的支持者跟隨,缺少他們的搖旗吶喊,黨主席的投票率就不會太高了。

其四,民進黨正處於內鬥劇烈的階段,扁案、中國政策等等搞得各派系人仰馬翻,對馬英九的攻擊力道不強,產生不了激烈的火花,所以國民黨內的挺馬黨員沒有虛擬的敵人,認為馬英九沒有迫切的危機,當然就沒有集體的憂患意識,那麼是否投票完全是端看個人意願。

其五,會出現北冷南熱的情況並不令人意外,北台灣向來是國民黨票倉,黨內選舉沒有投票,不代表大選也不投票;反倒是南台灣,因為是綠色的大本營,國民黨員在南部有孤獨與被疏離感,特別要藉黨主席選舉展現團結與人氣,向綠營證明藍營尚有人在,所以會踴躍投票,以此形式作為與綠營叫陣的本錢。

若從縣市區分,台北市是郝龍斌執政,由於內湖捷運與聽障奧運引起郝市府與馬前市府團隊之爭,雙方不能說沒有心結,在事情尚未釐清責任前,以郝為首的市府團隊以及特殊黨部,在這種氣氛詭譎的情形下,不太方便公開對馬英九抬高轎,當然也就沒有積極的動員。

至於台北縣,由於幅員較廣,投票率偏低或許情有可原,周錫瑋在縣市升格打了勝仗,原本應該好好回饋給馬英九,不過因為馬團隊的葉金川不排除在花蓮縣之外,改投入新北市長的選舉,對於葉的反覆,雖然都還不能證實真偽,但是傳聞亦非空穴來風,導致部份北縣黨員對於馬到底是屬意周、還是另有他人,是丈二金剛摸不著頭緒,腦袋打結的結果,黨主席選舉也就不知所措了。

至於桃園縣,吳伯雄的裸退絕對是讓該縣客家黨員反彈的指標性因素,雖然馬英九提過將繼續重用吳伯雄,也看好吳志揚參選縣長,但是由於馬要兼任主席一事讓客家黨員頗受委屈,自然就缺乏動力去投票所投票。

在新竹縣市,新竹市由於軍公教與竹科人口居多,這群中產階級向來重視休閒,難得假日出遊,黨主席選舉就擺一邊。至於新竹縣,因為縣長鄭永金力挺議長張碧琴參選縣長,與黨中央提名的邱鏡淳槓上,馬英九日前還特地約見鄭永金,祇是鄭仍有異議,因此,該縣部分黨員支持張碧琴者,及不滿邱鏡淳者,也減少對黨務的熱情參與,影響投票意願。

在特種黨部方面,這次黃復興黨部並未積極動員,理由是馬英九查辦買官案,不過真實原因是馬查辦老將用車與佔用官舍,導致黃復興黨部主委王文燮對此頗有微言,更讓部分將官罵翻了天,也因此影響到包括台北縣市、桃園縣等黃復興勢力較大的地方,都是拉低的投票率的因素之一。

<2009.07.30刊載於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