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ECFA的國內兩黨領袖辯論會即將登場,兩岸協商更是緊鑼密鼓,最快六月就要簽署。然而,國內與兩岸間的政治氣氛,會不會成為影響ECFA的程咬金,目前沒有人敢打包票。民進黨質疑ECFA的內容不透明,中共則希望在ECFA中取得政治利益,讓執政的國民黨,陷入被兩面夾攻的劣勢。

國民黨並非不知道這種絕境的險惡,但為了達到簽署ECFA的最高戰略目標,還是積極的布局,試圖化解國內政治的僵局、緩和中方的強烈主權攻勢。最明顯的,就是馬英九主動邀請蔡英文進行辯論,並且派出親信前往大陸,向中方表示馬英九對ECFA的高度誠信。

事實上,馬英九上台後,兩岸所簽訂的經貿議題,包括海空直航、食品安全、犯罪防治、農漁、與計量標準檢驗等十三項協議、以及迅速簽訂的金融監理備忘錄(MOU),都有國人的疑慮之聲,且未經過國會監督,即便協議未涉及主權,但是中方在過程中,不斷以「一個中國」作為戰術,確實讓馬政府頭疼。

過去四次江陳會,中國都未放棄「一中原則」,馬政府則是持「九二共識」的「一中各表」立場,但是由於兩岸國力懸殊,加上台灣有求於大陸市場,顯得「一中」的壓力,大過於「各表」的分述。

為了不讓國內有台灣主權倒退的批評,馬政府打算派出九二共識的發明者蘇起,參加博鰲論壇。馬英九的高招,立即遭到民進黨的全力反制,即使藍營立委也多表不妥。然而,蘇起的「出使」大陸,一方面是馬英九的分身,再者也是宣示馬政府堅持「一中各表」,因為即使蘇起卸任國安會秘書長這個全國最高情報幕僚長,但是還獲得馬英九的絕對信任。

祇不過,蘇起最終還是去不了大陸,消息來源指出,中國對於蘇起這位前高層人士是歡迎的,但是他本身代表的卻是「一中各表」,似乎是要與對岸打一場「一中」戰爭。若中國同意蘇起到大陸,難保馬政府不會有後續的政治動作,因此蘇起最後決定不去大陸,來自國內反彈聲浪事小,主要還是中共看穿了把戲。

知情人士指出,民進黨反對蘇起是基於旋轉門條款的法律限制,屬於戰術層級;但是若從戰略層次分析,應該要支持蘇起登陸,祇要蘇起登陸成功,變相使得一中各表達陣成功,也讓綠營得到可以接受的兩岸分治現狀的維持。

其次,由於藍營內部對於兩岸事務有興趣者比比皆是,連戰、吳伯雄、宋楚瑜等及其人馬都想在此打開空間,成為代言人或代理人。但是這些人更不容易受到體制的監督,甚至超越馬政府設下的一中各表底線,這就是為何蘇起才辭官一個月,馬英九卻急忙請他出席博鰲,目的也在阻擋黨內的覬覦分子。

據透露,馬英九與中方在主權上是頗有較勁,但這種事情不宜公開在檯面上,雖然馬政府在兩岸協商似乎一直在妥協讓步,但是比起某些「傾中人士」,已顯得有為有守。馬政府希望營造政兩岸政治和諧的氣氛,換取經濟上的利益;可是中國卻拿經濟當誘餌,要取得對台的主權,雙方是同床異夢。

除了兩岸氣氛要和諧,馬政府拋出辯論會,也在滿足在野黨對ECFA的窮追猛打,希望以時間換取空間,爭取與中國談判時的利基。祇是,民進黨對於辯論仍嫌不足,還希望以公民投票方式,作為政府簽不簽ECFA的依據。

資深人士認為,公民投票結果是一翻兩瞪眼,若舉辦公投,中國方面肯定對於ECFA將有更多的限制,因為決定權在台灣人民手上,面對不確定的結果,如果把早收清單等提早列出,等於是逼迫中共交出對台主權的籌碼,這是中方不斷以政治力壓迫馬政府的原因。

而且,若馬政府「順應民(進黨)意」舉辦公投,兩岸關係到底是「一台一中」、還是「一中各表」,都不是馬政府所能夠掌握。沒有主導主權能力的政府,習於一黨領政的中國當局,顯然更沒有意願去談判ECFA,同時馬政府要利用ECFA的過程,確立「一中各表」的原則,希望更是渺茫。

馬政府想把ECFA限定在經濟層面,面對中國的政治進逼,也不欲使其達到一個中國的目的;然而蘇起事件,讓中方感到馬政府的操作手腕,似乎不是想像中的幼稚,對馬英九的信任度也有了問號,致使兩岸的政治心結應運而生。

在朝野的互信上,民進黨有了辯論的舞台,卻依舊唱著反對ECFA的調子,著實讓馬政府賠了夫人又折兵,而且還持續推動公投。國內政治氣氛的凝重,讓第一線談判代表多少投鼠忌器,對台灣並不有利。

兩岸間的隱性對抗,還有國內的朝野互不信任,讓台灣曾有的ECFA優勢逐漸流失當中,未來就算簽署,又是什麼樣貌的ECFA?兩岸三黨的角力,目前看來還是台灣不利。

<2010.04.15刊載於1206期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