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雙英辯論ECFA已決定在四月二十五日進行,朝野雙方為了資訊公開展開口水戰,國會是否要設立監督小組,藍、綠陣營更是互相卡位,在程序委員會互擋對方所提的「討論事項」,從三月至今仍無所進展。

民進黨團提案認為,應由立法院朝野政黨二十三人依各黨團第七屆立法委員「政黨得票比例」,推派代表組成「兩岸事務因應對策小組」,由院長擔任召集人,各黨團推派一人為副召集人。在提案的最後,另加上該小組得決議提請院會交付公民投票。

立委涂醒哲也提案表示,ECFA簽署應依公民投票法第十六條及第二條第三款規定,由國會做成一致決議,提到中選會辦理公民投票,交人民行使同意或反對的複決權。

至於國民黨方面,黨團原本是針對第二次在「鴻禧山莊」的協商,建議立院每月邀請經濟部、陸委會及相關部會,向內政、經濟、財政及衛環委員會聯席會議做報告並備質詢,以落實國會高度監督。

然而,上述三案,在程序委員會中的結論,都是「暫不予處理」。民進黨重點在公投,國民黨則未提公投,也沒打算成立監督小組,而是以委員會聯席監督方式。意見的南轅北轍,藍、綠當然互相摧毀對方提案了。

<2010.04.15刊載於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