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被認為是民進黨五都選戰的「囊中物」,大高雄與大台南市長候選人,上周出爐,陳菊與賴清德兩位新系戰將,皆已接近十%以上的差距領先其他參選人,輕鬆獲得提名。

中部以北三都,則陷入膠著,除了蘇貞昌在台北市的諸多拜票遭遇挫折,致使夢幻中的「雙城戰役」無法成型,雙輸的機率極高,加上大台中始終沒有理想人選,對民進黨十分不利。

黨內把可能面臨最不利的局面,暗指蘇貞昌選擇投入台北市,未全盤考量黨內派系的利害關係,不但使蘇貞昌成為民進黨領頭羊的角色無法突顯,而且在缺乏主要派系奧援情況下,祇剩蘇系人馬扛起輔選重任,份量吃重。

黨內人士透露,蘇貞昌在台北市的拜票行動,雖然獲得不少綠營基層的認同與支持,但是要吸納而成為主力部隊的卻是有限。主要原因在於台北市仍是陳水扁及謝長廷的勢力較龐大,如果要尋求此兩股力量的加持,必須有扁、長二人的拍板,方能揮動嫡系人馬向蘇系靠攏。

祇不過,蘇貞昌在投入台北市之時,並未與謝系取得共識,也未就黨內五都整體布局進行「和解式」的溝通,當蘇貞昌選擇台北市,卻封鎖謝長廷尋求在新北市復出的可能,而且謝遭逢「抓耙子」風暴時,也不見蘇系伸手援救,讓謝系人馬看在眼裡,間接對蘇貞昌在台北市「行走」,僅以表面功夫做為回應。

另方面,蘇貞昌遇到扁系人馬,也未獲得絕對的正面迴響,主要原因是扁入獄後,蘇貞昌對於探視扁顯得有所顧忌,不似謝長廷在第一時間就探監,所以扁會呼籲民進黨應重新接納謝仍是黨內天王。反觀蘇貞昌的舉措,卻讓扁系人馬感到失望,且扁對五都人選提出建議時,卻被蘇要求閉嘴,亦是雙方心結之所生。

蘇貞昌與蔡英文也存有芥蒂,蘇打破蔡英文的五都布局已不是秘密,之後要力拱小英征戰新北市,已顯得有些欲振乏力。沒有蔡英文搭起「雙城戰役」,孤獨的蘇貞昌更是難獲黨內的力挺,媒體也欠缺炒熱選情的誘因,未來不論是提名游錫堃或蘇嘉全,都無法頂替蔡英文的魅力。

蔡英文不願入甕,希望以黨主席的身分輔選五都,逼使蘇系表達若雙城落敗,蔡英文必須負起責任。然而對蔡英文而言,即使負起責任,蘇貞昌也不會因此而得救。這也是為什麼蔡英文在「ECFA辯論」後聲望驟降,蘇也未因此獲利是相同的道理。

怪異的是,獨派與部分黨內人士開始鼓吹蘇貞昌回鍋新北市,蘇貞昌則表達一切按照「黨內機制」,亦即以協調、徵召等方式。雖然外界解讀頗多,但是蘇貞昌的第一志願仍是台北市,因為不論黨提名蘇貞昌回新北市、或者蘇自願回鍋,不但沒有當初的氣勢,民調也不會增加,而且負面效應居多。

然而,獨派大老辜寬敏的提議,顯示情況並不單純,黨內派系基本上都已捲入雙城的內爭中。獨派向來與蘇貞昌沒有革命情感,他們與蘇對於扁案存在不少齟齬,而且能夠揮動獨派者,仍以扁、謝二人有此能耐。

阿扁一直希望能在五都之戰發揮影響力,他在大高雄支持楊秋興,在大台南力挺許添財,但是民調結果都未如扁意,顯示扁的影響力僅侷限於基本教義派,對整個選舉還可能是票房毒藥。這點倒是蘇貞昌與新系看得透徹,因此當扁曾點名謝長廷參選新北市,蘇、新急忙堵謝,就是怕壞了雙城美意。

謝長廷遭堵,欲轉往大台中,游系林佳龍立刻宣布停止競選活動,不論是以退選換取謝系支持游錫堃前進新北市、或者以退為進逼謝長廷表態,都已經有實質的成效。果不其然,謝長廷表示參選五都時機已過,等於宣告謝系與黨內協調五都的可能性消失,要爭奪出線一切依照實力,然而謝系也絕對不會任人宰制。

依照民進黨的「固有生態」,仍是依扁、長二人而牽動,呂、蘇、游還跳脫不了扁、長的框架,蘇貞昌此次競逐台北市,雖考慮後果、卻未思前因,以致在基層結構明顯不同的首都參戰,就先踢到扁、長嫡系的鐵板,並不意外。

民進黨的一股「新興生態」,則由蔡英文在構築之中,這個涵蓋黨內中、新生代的集團,已逐漸成型,從黨中央到地方民代與幕僚,是舊勢力較難以染指,因此蔡英文拒絕五都、選擇連任主席,畢竟黨機器是蔡可以直接掌握的新武器。

五都之戰對扁、長與小英而言,僅是政治生命中的一次戰役,勝負是過眼雲煙,祇要大局勢沒有改變,就要依既定計畫前進。但是,蘇貞昌還無法擁有這樣的戰略位置,他得為自己的選舉奮鬥,也得為新北市與二0一二年負責,形勢限縮蘇的格局,他祇能自求多福。

<2010.05.13刊載於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