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蔡英文決定投入新北市長選戰,可謂峰迴路轉,她慎密的心思,在整個過程證明她在民進黨裡還是游刃有餘;其次,是民進黨的派系力量,似乎都在蔡英文的運籌帷幄之中。

這位從去年起連續四次選舉都獲勝、手風極順,又想要打破黨內派系結構的蔡英文,一度遭到派系的設定,以致排山倒海而來的壓力,要強逼蔡英文就範。

蔡英文願不願意投入選戰,事實上都一直在蔡英文可以掌握的範圍,但是蔡英文始終表現出不想參選的態度,讓黨內都抓不到她的節拍,這正是蔡英文向來不被壓迫的天性使然。

雖然黨中央對五都特別成立「九人小組」,但目前看來祇是個空殼組織,該小組在五月初才提出蔡英文是新北市長的唯一人選,卻惹惱蔡英文,就證明九人小組祇是虛設,是用來做為某種條件性措施的防火牆。

蔡英文最後選擇在她擊潰黨內保守的獨派與公媽派之後,宣布參選新北市,表面上是藉由她邀集蘇貞昌、陳菊、賴清德與蘇嘉全會商時,才被「說服」做為上台的階梯,動作相當漂亮,而且手脕細緻,絕非是政治上的生手。

九人小組涵蓋黨內各派系,但是功能不彰,從一成立就沒有被黨內重視,他們是派系妥協下的組合,成員是天王們在派系的代理人,又多身兼立委、黨職等,難得聚在一起開會,更少針對五都人選進行溝通。

不僅黨內少有人認真看待九人小組,連基層也不認為九人小組能做些什麼,否則大台南市與大高雄市的初選內鬥還會刀刀見骨嗎?在這些過程中,黨主席蔡英文祇在內鬥僵持可能傷及基層時,才出面表示「應適可而止」,否則提名時程將提前等等。

而在北北中三都,九人小組也沒有發揮空間,有意參選的如台北市的陳師孟、新北市游錫堃、陳景竣、大台中市林佳龍等,幾乎是在沒有被太多徵詢的情況下,不是自行宣布退選,不然就是無故消失。這些情事,對於未來民進黨內部的階段性小組的組成,給予外界的觀感有著不良的影響。

事實上,五都選戰到目前為止,新系是最大的贏家,陳菊與賴清德是典型的新系人物,蘇貞昌一向與新系合作愉快,在新系堵住游錫堃、謝長廷之後,新北市與大台中又成為其囊中物,最後蔡英文投入新北市,沒有明顯派系色彩的蘇嘉全進駐台中,等於新系已全部掌握黨內五都的決策權。

陳菊在勸進蔡英文的會議上堅稱,五都勢必要打一場團體戰,唯有「五都都強,才能五都都搶」,否則國民黨長驅直入南台灣,綠營士氣將受到重創,二0一二無異提前拱手讓人。

但是民進黨的派系,向來是爭奪地盤優先於取得執政,新系以整體戰略觀勸進蔡英文奏效而振奮,其實是先佔領五都做為灘頭堡,為下屆總統黨內爭取先買了保險。新系此次最漂亮的初選就是在大台南市,賴清德在全民調(許添財反對完全民調)制度下擊敗扁系大將許添財,更透露初選制度是決定人選的要素之一。

由於新系在二00八總統大選沒有主導權,與陳水扁時代兩度進佔核心截然不同,他們另立蘇貞昌的副總統競選總部操盤,但是資源與曝光都大不如謝長廷,最後藉由謝的大敗,又緊咬其「退出江湖」的誓言,當然是要力拱蘇貞昌角逐二0一二。

民進黨的特色,就是在不同的時空環境下,可以因地制宜採取不同的初選規則,但實際上所謂的「彈性」,不如說是為某個派系或個人量身打造。該黨在南台灣採取民調,在北北中提名過程則是略過黨內機制,否則民進黨五都人選早已出爐,對於蔡英文的參選關鍵,等於是對九人小組的最大諷刺。

不過,蔡英文一直拒絕投入選戰,被外界認為是蘇貞昌破了局,但是她在連任主席之後隨即表態出征五都,過程充滿謀略。其實,蔡英文在去年縣市長選戰的提名時,也被點名參選以做為領頭羊,但是縣市升格省去了第一次參選的壓力。

到了五都,要推蔡英文出戰的主要是獨派與公媽派,他們認為蔡英文沒有戰功,幾次輔選立委獲勝是運氣多於實力,不能作為領導黨的威望,他們希望蔡英文下鄉參選,一來讓她見識地方派系,二來空出黨中央。不過小英派洞悉這樣的陷阱,拒絕在此情形下受公媽派制約。

直到黨主席選舉,蘇新系聯手加持,要衝高蔡英文的票數,目的就是要大幅取勝尤清,最後竟以十倍的懸殊差距完全擊倒,打趴公媽派,不讓其逞口舌之能。在擺脫公媽派之後,就沒有心不甘情不願的問題,因此在沒有特殊的預警情況下,迅速宣布參選新北市,對蔡而言,這是與新蘇系「合作」,而不是受「擺佈」。

顯然,蔡英文用連任展開黨內世代交替,用參選進行人脈吸納,如此蔡英文,讓黨內大開眼界。

<2010.05.27刊載於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