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由民進黨主辦、泛綠社團聯合參與的「六二六」反ECFA大遊行,將在台北登場,特別的是,民進黨高層是由「雙城戰」的兩位主角—蔡英文與蘇貞昌帶頭,意義顯得非比尋常。

一般認為,蔡英文對於民進黨使用街頭運動較傾向於保守立場,她是從學界與官僚系統出身,即使民進黨立委席次在國會是相對少數,仍然期待黨團以理性代替抗爭、以問政取代杯葛,但是卻不能完全得到黨籍立委的苟同,立委對於議事運作自有想法,希望能獨立於黨中央的指揮,他們尚且如此,更遑論泛綠社團。

蔡英文會在六月底舉辦反ECFA大遊行,情況與「被迫」投入新北市長選戰雷同,亦如高雄市長陳菊所言:「戰士沒有選擇展場的權利」,也就是蔡英文已融入於民進黨的文化中,必須與派系、地方山頭、本土勢力等,共同協商妥協個人前途與黨的方向。

蔡英文在四月底的ECFA辯論中,民調「意外」輸給馬英九,使得反ECFA力量稍有削減,讓堅決反對ECFA的獨派社團相當憂心,擔心蔡英文會因此而灰心,甚至放棄ECFA的議題,導致反中的力量潰散。據瞭解,獨派團體不斷向蔡英文說項,認為在馬政府簽署之前,必須有大規模的反對行動。

例如,「搶救台灣行動聯盟」就表示,「不參與反ECFA公投的候選人,不管朝野,都不支持」,被解讀是要蔡英文在反ECFA立場更加堅定,同時也要逼迫蘇貞昌表態,甚至還要加入蘇貞昌帶領的隊伍,「監軍」意味十分濃厚。

過去與ECFA保持若即若離的蘇貞昌,在藍、綠兩邊的交互脅迫下,還是選擇靠向基本盤,其實,不論是哪個政黨的參選人,向自己陣營表態,要比在敵人的槍口下投降要好。而且任何參選人在攘外之前必先安內,不願意讓後院失火。因此蔡、蘇二人還是要先鞏固後防,安撫力量不大、聲音卻很大的本土勢力為優先。

上周,民進黨公布最新民調,二一‧一%的民眾認為應「把握時機儘速簽訂ECFA以免被邊緣化」,四五‧六%認為應「等完整配套後,再來簽訂ECFA,不必操之過急」,另有二三‧三%認為「根本不應該簽ECFA,以免造成經濟災難」。

民進黨中央表示,問題的設計,是以三個選項「應該且盡速簽訂」、「暫緩簽訂,等完整配套」、「堅決反對簽訂」詢問民眾對馬政府簽訂ECFA的看法。民進黨則緊抓「應該且盡速簽訂以免被邊緣化」的二一‧一%,表示此屬少數,不符多數原則。

但是認為不應該簽的也僅占二三‧三%,反而是「暫緩簽訂,等完整配套」的為多數。有跡象顯示,民進黨對ECFA似有轉圜態度,朝ECFA要公投的立場前進,也不一味反對ECFA。民進黨表示其一貫主張是「目前應暫緩和中國簽訂ECFA」、「應該由全民公投來決定」,這些主張在歷次民調中皆是社會的主流。

相關人士認為,民進黨是主打「公投」牌,不是「反ECFA」牌,因為公投可以讓自己立於具有競爭力的基礎上,至於ECFA則是公投的工具,主要目的還是在於反馬。

當然,民進黨要舉辦六二六大遊行,實際上與黨內各方對陣有相當關係。七月中旬民進黨將舉行全國黨代表大會,重新改組權力核心,而重量級領袖如謝長廷、呂秀蓮、游錫堃等,都考慮投入,扁系、新系、蘇系也有代理人要爭取,所以在大遊行看各派系的動員能量,也能看出彼此勢力的消長。

五月底時,謝長廷舉辦三天反ECFA靜坐活動,雖然人數不多,但是對外宣示其主張ECFA公投立場。蘇貞昌並未到場,但是蔡英文前往聲援,再次讓謝長廷的復出政壇,在黨內與泛綠陣營加了分,也是謝拉抬旗下市議員參選人民調的舞台。

黨內人士表示,派系展現動員能量是五都選戰的熱身,這次包括執政縣市長、立委、縣市議員都有名額分配,派系或地方勢力能展現的力量越大,就越不可能在五都選戰中缺席,候選人將其納入輔選團隊機會很高,也取得麾下民代參選人的輔選優勢與資源。

祇不過,六二六會不會又有挺扁的選擇?畢竟六二三是扁延押庭的宣判日,不論扁釋放與否,本土社團都可以有發揮議題的場合,這也是蔡英文所必須謹慎因應之處。到底蔡英文與扁要如何保持適當距離,的確耐人尋味,扁日前大膽預測蔡英文要投入二0一二總統大選,讓她好生尷尬。

蔡英文兩年多來帶領民進黨擺脫「貪腐」的形象,也不再有崩盤的問題,但是挑戰始終少不了,年底五都選舉與國民黨競爭的問題,甚至比黨內的奪權還沒有威脅性,面對許多實力型人物紛紛要重回政治舞台,這場六二六大遊行,蔡英文與蘇貞昌領銜出擊,能否突顯雙城的天王架式,有待觀察。

<2010.06.24刊載於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