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聲勢扶搖直上的民進黨新北市長參選人蔡英文,競選團隊於六月初成立,發言人群三女一男,分別是前立委蕭美琴、台灣智庫執行長鄭麗君、前立委謝欣霓與東吳大學教授羅致政,外界形容這是「俊男美女」與「知性菁英」的融合體。

除了競選發言人,蔡英文在黨中央也有四位發言人,分別是前立委蔡其昌、郭正亮、莊碩漢與林右昌。這八位中壯代都是一時之選,到年底投票前都會是媒體追問的焦點人物,蔡英文龐大的發言陣容,也印證了她要讓新北市成為五都選戰最重鎮的決心。

領軍競選團隊發言人群的蕭美琴,目前是民進黨國際事務部主任,今年初以「蔡英文分身」空降花蓮補選立委,幾乎把國民黨嚇出一身冷汗。敗選後她兩地奔波,顯示民進黨與蕭美琴有強烈奪取明年花蓮立委席次的強烈企圖。

蕭美琴在日本出生,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政治碩士,中英文流利,但任民進黨駐美代表處活動執行長時展露頭角,並長期任職於民間智庫,之後一路受到重用,扁政府時代入府擔任顧問,因童子軍事件而轉戰立委,卻在黨內影射為「中國琴」而未獲提名。

不過,蕭美琴則獲蔡英文的青睞,在競選團隊中,蕭的黨政經歷最為豐富,且沒有派系,最大的優點除了亮麗的外型,更重要的是其談吐不慍不火,口條清晰,反應敏捷,表情誠實中肯,而且蔡英文設籍在蕭美琴的家,兩人關係密切,絕對是最能忠實傳達蔡英文意志的發言人。

蕭美琴轄下的兩位發言主力,一位是前青輔會主委鄭麗君,她曾是行政院最年輕的首長,台大哲學系畢業,法國巴黎第十大學哲學博士候選人。鄭麗君也是二十年前野百合學運的主要成員之一,一九九一年四月,鄭麗君又發起「制憲運動」,在台大校門口絕食七天,到第三天時,前民進黨主席林義雄、施明德、長老教會高俊明牧師也加入絕食靜坐的行列。

鄭麗君目前是台灣智庫執行長,由前經建會主委陳博志領導,包括林佳龍、徐永明、羅致政等都是智庫學者。陳博志在馬政府上台後主攻ECFA,鄭麗君也累積相當豐富的理論基礎,而且對公投ECFA也有其學理堅持,是協助蔡英文於選戰中,有關ECFA論述上的最大助手。

選擇鄭麗君擔任發言人的另一個主因,是鄭麗君於二00八年總統大選籌組「逆風行腳團」,與謝長廷共同行軍全台灣,這群以青年為主的團體,受鄭麗君鼓舞投入輔選,讓人見識到鄭麗君的組織能力,因此有「青年看板」之稱。

同樣擁有清秀外型的鄭麗君,發言風格偏向批判性,對於馬政府更不假辭色,將是選戰中吹起戰鬥號角的攻擊手。

外型俊秀的羅致政,是發言人中唯一的男性,也是發言主力。他畢業於政大外交系、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政治博士,是由扁政府第一任外交部長田弘茂引進政界,專長國際關係。四年前羅致政接任台灣社秘書長後,就是獨派團體頗為倚重的發言人,今年初再接下辜寬敏籌組的「新台灣國策智庫」執行長,此次被蔡英文網羅,不但象徵蔡英文與獨派社團關係的大躍進,更是深綠鐵票的看板人物。

羅致政與鄭麗君也都負責新北市的政策規劃與地方建設做結合,因此發言內容也以這兩大範疇為主,至於蔡英文的政策文稿,則是交由蘇貞昌團隊出身、前陳水扁辦公室主任劉導負責。

曾經轉戰娛樂圈,卻不怎麼如魚得水的謝欣霓,這次也被納入發言人群,她在蔡團隊第一天亮相時,衣著打扮仍與在政界時相當不同。謝欣霓畢業於靜宜大學並至美國喬治華盛頓大學攻讀政治。她曾經公布並檢舉馬英九任市長時的特別費,自此聲名大噪。

屬於謝系的謝欣霓,曾任謝長廷競選總統的發言人,這次加入蔡英文競選團隊,主要是她具參加政論節目的豐富經驗,反應機靈,纏功一流,是用來對付非正規文宣戰的秘密武器。

此外,蔡英文在黨中央的四位發言人,蔡其昌占有主要的發言角色,他被認為是以政治立場回應執政黨口水戰時的火候相當純熟;郭正亮則是辯論功力扎實,耶魯大學政治博士的他,任何時刻都是氣定神閒,是代表黨批判ECFA的第一辯士;莊碩漢是美國南伊大政治博士,政策論理清晰,是理性派的代表;林右昌則是蔡英文刻意培植的青年才俊,對於年輕人具有號召力。

發言人八家將全數到位,除了年輕、學歷高,多數都具有選戰經驗,蔡英文本人的口才已經十分便給,現在又多了八位分身,堪稱民進黨候選人中的超級規模,不僅外界爭相目睹,也會帶來新北市選戰的熱鬧非凡。

<2010.07.08刊載於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