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具有二十一年歷史的中山足球場,是台北市第一座標準足球場,為了舉辦花博,該地已經規劃成展覽館,明年花博會結束,中山足球場在北市府與經濟部的商定下,要改為「台灣精品展覽館」。這個決策,惹來足球場存廢的不同爭議。

民進黨台北市議員吳思瑤表示,中山足球場不祇作為舉辦國際賽事之用,「更是台北人歷史文化的共同記憶」,她希望市府三思而後行,重新考慮保存「足球人的聖地」,甚至整修中山足球場,並藉此宣示市府扎根足球運動的決心。

中山足球場在二00八年七月封館,為的是準備十一月六日開幕的花博,這段期間,不論是政黨造勢大會、演唱會、園遊會等,統統不再此地進行,不過最傷的,應該還是綠營的聖地被斬除,未來在台北市將比較難找到適合的大型集會場地。

一九九四年台北市長選戰,陳水扁的選前之夜在中山足球場舉辦,開票結果陳水扁在三強鼎立中勝出,寫下民進黨創黨以來第一次奪下首都市長的紀錄。二000年總統大選選前之夜,民進黨同樣在中山足球場舉辦,也就是在這裡,播放李遠哲挺扁的演說錄影「向上提升,還是向下沉淪?」開票結果是陳水扁締造首次政黨輪替。

00四年「扁蓮配」對上「連宋配」,原本綠營的選前之夜同樣鎖定中山足球場,但是前一天發生「兩顆子彈」疑雲,扁營的選戰策略改絃易轍,首次讓中山足球場在重大選舉中靜悄悄,讓「暗殺」傳言自動發酵,最後驚險連任成功。

換言之,中山足球場不但是綠營的「老巢」,更是藍營心中的痛處,祇要綠軍在中山足球場創造出滿坑滿谷的群眾,對於藍軍來說,都是相當沉重的心理壓力,特別是首次政黨輪替,更是國民黨內心揮之不去的陰影。

00二年,民進黨台北市長候選人李應元選前之夜在中正紀念堂,二00六年謝長廷參選台北市長的選前之夜又回到中山足球場,二00八年謝長廷再戰總統大選,選前之夜主軸「逆轉勝」,選在松山菸廠,然而中山足球場都是綠營曾在此舉辦過造勢晚會,雖然結果都不敵國民黨,但的確讓藍軍不敢小覷綠營在北市大本營的聚集能力。

中山足球場位在中山區,左鄰大同區,北面經過基隆河即是士林區,這些地方都是綠營的大票倉,而且距離市中心不遠,造勢效果相當好。不少人曾經搭飛機經過足球場上空,俯瞰場內沸騰的造勢大會,還會為那樣的場景給震懾。

事實上,馬英九擔任台北市長後,就開始對於中山足球場的運用做規劃,其中也包含將其廢除重新再利用的想法。不過,由於體育界與足球團體的捍衛,疾呼應保留台北唯一的標準足球場,加上中央執政權在民進黨手上,對於在松山機場飛航跑道下的足球場,存廢問題始終沒有結論。

00八年國民黨重新執政,兩個月後,台北市長郝龍斌就宣布足球場封館,準備作為花博展場之用。今年八月底,郝龍斌在市議會答詢時,明確表示中山足球場不再復原,明年四月後即將廢除,改為台灣精品館。

廢除中山足球場,是不是有政治考量,藍綠各說各話,綠營人士表示,國民黨廢除中山足球場,就如同陳水扁廢掉「大中至正」,是對對手的一種心理壓迫。沒有中山足球場,綠軍往後要找到一個可以聚集的政治集會場,或者是遊行的集散地,並不容易。

綠營人士指出,傳統的台北市立體育場、國父紀念館、中正紀念堂、小巨蛋等,是藍營大本營,而過去勉強可以做為綠營的第二選擇,就是松山菸廠,但是該地目前都有工程進行,要租借幾乎不可能。第三個選擇就是凱道,但凱道是藍綠必爭之地,在藍營主政下,綠軍很難取得在「黃道吉日」的使用權。眼下綠軍的難題,就是蘇貞昌的選前之夜要在哪裡舉行?

根據統計,中山足球場封館前,使用率已經越來越低,且設施老舊,花博營運總部希望趁此機會將中山足球場改成「台灣精品展示館」,大力推銷 MIT 產品,讓資源再利用,並進一步讓場館周邊居民、店家受惠發展,創造更多可能性。

不過,面對綠營的抨擊,台北市產發局主秘王三中表示,未來場地將如何運用,都還在評估中,而市府文化局也希望藉地利之便,利用足球場興建市立美術館二館,這都顯示出北市府似乎還未做出最後決定,是否中山足球場還有起死回生的機會?

從城市發展方向而言,中山足球場的命運不宜再拖,未來市府仍需與各界溝通,減少外界認為市府在扼殺足球運動,或者被認為有政治力介入,要剷除綠營選戰聖地的印象,而引發不當聯想,反讓政府形象大傷。

<2010.09.16刊載於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