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本周五(九月十七日)是五都參選人最後登記日,台南市長許添財動向成謎,不過依核心幕僚提供給︽新新聞︾的消息,許添財不參選的可能性在九成以上,而且許營還透露,對於賴清德陣營與新潮流系數月來的耳語攻勢,許添財已經放空,正鋪排朝向五都選後的大局邁進。

據轉述,曾任黨主席的大老表示,民進黨目前人才濟濟,絕對不乏挑戰馬英九的人選。這席話,除了顯示五都檯面上的參選人之外,許添財擁有七成五以上施政滿意度,若不參選大台南市長,在黨內聲望將水漲船高,而且許營目前的評估即是,在五都選後,就可能宣布角逐二0一二年總統大選黨內提名,甚至與其他重量級人士搭檔參選。

一度被認為將與楊秋興連袂參選的許添財,在楊宣布後,氣勢似乎拉抬不起來,即使是楊秋興,也在與藍營的選票做肉搏戰,幾乎打不進綠營的票倉。然而,楊、許二人的情況其實是截然不同的,這也是許添財比起楊秋興有更多顧忌的地方。

許營內部大將表示,許添財在台南市僅小勝賴清德,因為賴清德以立委身分占有一半的版圖,另一席陳亭妃在黨紀下不致輕舉妄動,支持非黨提名的許添財。關鍵的台南縣,該區由新系蘇煥智執政,要蘇支持許添財幾乎不可能,這就是許添財的後援會一直深耕台南縣的緣故,如果南縣選情不佳,甚至沒有打平的機會,那麼面對賴清德並沒有勝算。

許陣營曾經評估,許添財至少要在台南市領先賴清德兩成以上,才能彌補在台南縣的頹勢,但每天送到許添財辦公室的民調,都不是呈現這樣的結果。許陣營不是沒想過要從藍營方面挖票、割喉,但是看著國民黨秘書長金溥聰在高雄縣對基層展示出的權威,讓許營不敢冒進。

許營認為,對於遲不投入選戰,最大的因素,在於許添財還難以攻破台南市的藍營票倉,至於台南縣,藍、綠營的基層組織都在蘇煥智手中,這些資料已輾轉到賴清德手上,許添財拿不到名冊,選票就猶如飄在茫茫大海上,要用撈的方式實在太過困難。

另一個關鍵,許添財打選戰最重要的金脈,目前還沒有著落,台南地區雖有不少挺綠的獨派與本土企業家,但是尚未有重量級人士站出來力挺許添財,不像楊秋興有佛光山星雲法師與義守集團的公開贊助,這就是楊秋興在解決金脈之後,祇剩下衝選票的任務而已。

缺乏後勤補給,大戰場又多不屬於自己的地盤,南市比南縣幅員小,要跑遍有其困難。反觀大高雄市正好相反,高雄市面積小,高雄縣面積大,九年任期下來,楊秋興對縣內一草一木可謂知之甚詳,要進攻高雄市,可以藉由空氣票與游離票。但是許添財攻不進南縣的鄉村組織,南市都會區又有不可掌握的中間選票,整體情勢與楊秋興截然不同,參選利基完全不屬於許添財。

黨內人士指出,許添財參選時機已過,若要參選,最好的時機是「越早越好」,甚至初選落敗後就宣布,而且當他的支持者與楊秋興陣營有所密謀時,誰先表態參選,誰就能占得先機。祇是這個有利位置,讓率先取得金脈與人脈的楊秋興拔得頭籌,許添財在所謂囚徒理論中,跟進宣布參選,已經不是最佳的選項。

其實,許添財不參選,光看金脈與選票分布就有粗略概況,但是讓許陣營憤憤不平的是,賴清德與新系的放話幾乎一天不曾斷過。核心幕僚指出,當初賴清德不辭立委,擺明是要市長與立委通吃,但是又放話許添財要選立委,「以許添財的高度,根本不會選立委」,許營規劃立委人選是市議員王定宇,新系是可以接受,但前提是王必須叛逃許添財、與新潮流合作。

現在賴清德沒有辭職,王定宇必須參選市議員,選立委必須等到下一屆,新系把許添財扯進來,撩撥許、王的心結,但王定宇似乎不為所動,就逼著賴清德不能辭掉立委,以免沒了誘餌,無法與其它實力派人物進行政治交換。

如果王定宇跟新系「合作」,則台南市在未來十多年都將是新潮流的地盤,台南縣有蘇煥智人馬持續輔佐賴清德,較具實力的李俊毅,很可能被邊緣化,且李俊毅最近被高院二審宣判中藥商行賄案有罪,更不利於未來黨內提名與選舉。

當然,台南是陳水扁的老巢,王定宇是「一邊一國」連線要角,若是新系拉攏成功,等於瓦解扁在台南的鐵壁;若招降不成,也可以用「牽成」的美名,博取阿扁們的支持,是一石兩鳥的算計。

不過這些角力,開始成為轉化許添財另闢政治高峰的觸媒,知情人士指出,許營已開始盤算如何在大台南的選戰「做」得漂亮,一方面讓民進黨獲勝,不落人話柄,二來展現許添財的能量,做為投入總統大選黨內初選的動力。

<2010.09.16刊載於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