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在一片歡呼與質疑聲中,新竹市長許明財以四億五千八百八十八萬元,標下世博台灣館,明年十一月預定在台肥科技商務園區公設用地、占地四點九公頃土地上正式亮相。市府預估將為該市帶來每年超過一億元的商機,就業機會接近七千個,確實備受各界矚目。

今年初,各界討論上海世博館在明年展出結束後該何去何從,就有科技界與市議員等向許明財建議,不妨出資標下移回新竹市重建,許明財靈光一閃,覺得是個不錯的構想,隨即開始徵詢市政顧問。這些顧問涵蓋各式背景人士,有文化、藝術、財經、產業等,大多傾向支持台灣館落腳新竹市,因此,許明財堅定信心,開始籌備整個投標計畫。

原本,有意與新竹市競爭的還包括台中市、苗栗市、台北縣與南投縣等,不過台中市與台北縣因為合併合格,改制後的相關預算與人事都不確定,最後放棄;至於苗栗與南投縣,雖然地理環境也相當優越,但是同樣卡在預算問題,讓縣府投鼠忌器,也在最後一刻退出競標。

然而,新竹市耗資四億五千多萬,也曾遭到詬病,有保守人士咸認,如此將對經常門預算產生排擠作用,更不利於市政推動,未來還將付出數億元興建、營運、管理費用,因而引來不少懷疑。

不過,許明財決定採「自償性特種基金」預算方式,以BOT方式委外營運,若未來觀光效益能夠平衡基金預算,還有機會挹注公務預算,屆時可創造雙贏局面。不過,許明財坦言,要真正達到獲利的目標,至少需三年時間才能有所成果。

許明財接受︽新新聞︾記者專訪時表示,以陸客來台每日四千人估算,若能吸引四分之一陸客參觀台灣館,每年營運績效就可上億,此還不包括授權金與其他產業帶動效應;若以票價二百元計算,一天一千人加上周邊效益,一年就有一億多元,一天二千人就加倍計算,商機可謂無限。

祇是,會有多少台灣民眾前往參觀世博館,還牽涉市府是否有強大的行銷與廣告能力。許明財分析,重新開發國際觀光亮點需資上百億元,台灣館經世博的行銷與國際媒體的好評,以台灣民眾僅七%曾赴上海參觀台灣館的比例,未來國內遊客指名遊覽新竹市的機率勢將爆增,也會帶動周邊產業發展及外資、陸資的青睞。但是許明財的最終目標,是要締造結合科技產品應用的文創產業於新竹市發跡,並塑造國際級地景、地標的文化代表。

許明財表示,台灣館品牌鑑價約六、七億元,未來加上門票、紀念品、住宿、會展效益與觀光、運輸等,預估商業效益約可達一百三十七億元,其中還可增加六千八百個就業機會,每年光營業稅就有三、四億元,還不包括房地產,許明財信心滿滿地說,「會賺錢的啦!」

這個要落腳台肥科技園區的台灣館,交通堪稱便利,就位於有巴黎香榭大道之稱的「公道五號」,距桃園機場三十分鐘,搭乘高鐵、或聯接高速公路都很便捷。按照新竹市政府的規劃,目前全區分為產創園區,以台灣館為中心,配合園區原有的老舊倉庫,將改建為文創館、大型藝文展演中心、文創市集、國際會展中心與商務中心,結合表演藝術、文化創意、觀光休閒及科技商務。

新竹市在前任市長林政則八年主政下,滿意度始終名列前茅,是藍營執政縣市中堪與綠營一較高下的佼佼者。然而許明財當選後卻不如預期,許曾是前市府一級主管,市政銜接應該沒有適應期,為何出現這樣的落差?

據指出,許明財是公務體系出身,與林政則由民代出身稍有不同,行事風格也有所差異,許明財雖然人高馬大,又曾是台灣區運會自行車選手,但是性格屬苦幹型,較不善於宣傳自己的政績所致。

經過這次爭取到世博館在竹市重建,許明財似乎找到新亮點,他自豪的說,「新竹市有全台灣最強的市政團隊,絕對可以把世博館的效應發揮到極致」,「現在市府團隊都躍躍欲試,士氣相當高昂,會讓這股氣延續到世博開館」。

如果按照許明財的理想,世博台灣館收益可以挹注市政建設,最想推動的是什麼?他表示,「我們計劃把市府遷移到公道五號,建設完整的行政中心,舊址將規劃為文化歷史博物館,同時,要做大規模都市更新與重規劃,讓新竹市軸線翻轉」。

許明財的雄心壯志能否落實,世博館絕對是最大關鍵,他把新竹市的未來押注在此,堪稱「祇許成功、不許失敗。」現在他已經為新竹市民營造一個夢想,接下來就是市府執行力與風城上下能否榮辱與共了。

<2010.10.28刊載於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