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在立法院舉辦的司法院正、副院長被提名人的公聽會上,遭拒於門外的前立委謝啟大,不僅發送關於賴浩敏十多年前擔任「台開案」辯護律師時,所產生的相關疑點文件給立委與法界人士,五日他更以快遞送進總統府,希望馬英九能對此人事案懸堐勒馬。

謝啟大接受<新新聞>專訪時,嚴重警告若國會通過賴浩敏的人事案,不出一年,賴浩敏絕對會出事。「馬總統不知道這件事,我來提醒他」,「賴浩敏出任司法院長,是台灣司法大災難」,「到時候馬總統脫不了關係,連國民黨也同樣要負起責任」。

為什麼在行使同意權才提出資料,謝啟大說,從提名到投票祇有五個星期,「我利用三周時間在收集、查證資料,現在才拿出來。」「立法院不讓我講沒關係,我一個一個去拜會立委。」

謝啟大表示,他取得賴浩敏的資料後,「一個晚上睡不著覺」,許多立委看到賴浩敏的過往,更不約而同地說:「天啊,這是請鬼抓藥單。」她已拜會過多位國、民、親三黨立委,也有部分共識認為,立法院很可能會對此人事案「暫時停止進行同意權」。

若暫停同意權行使,「這要由總統府與立法院召開緊急協商」,趕緊進行調查處理,「馬總統可以認為我說的不算,但也不能說我說的不算」,事情總要釐清,要看賴浩敏做過什麼事,「他能公器私用動用律師公會追殺陳炳彰四年,能對司法記者圍剿七年」,「這種愛賺錢的律師,絕對不是好律師」。

謝啟大強調,「外界不要懷疑我的動機,我是以超然的地位,忠言逆耳,希望台灣的司法界能走上正軌。」當初賴浩敏被提名後,有人問謝啟大對人事案有何看法,謝啟大表示他不認識賴浩敏,但她卻開始探詢法界對於賴浩敏的風評。

祇是,大多人等率皆不願多談,突然有一天,某高院法官向謝啟大說,「別人不說,我就給你資料」。因此,10多年前陳金德的「台開案」才又重新啟封,內容指向賴浩敏,以其個人關係,動用台北律師公會力量,要板倒當時的承審法官陳炳彰。

謝啟大當時人在大陸,接獲資料後,隨即整裝返台,利用三個星期調查賴浩敏,除了拜會陳炳彰,也拜會報導台開案行賄案的前自立晚報記者劉鳳琴,更向法界人士求證,認為資料均顯示賴浩敏並不適任大法官與司法院長。

謝啟大想問馬英九,「當初是誰給了賴浩敏這個人選,是否別有用心?」她認為,賴浩敏在台開案上疑點重重,「從這個案子,就能見微知著」,她認為賴浩敏一年內會出事,案子是什麼,「我目前不方便說。」過去,她曾經提出城仲模品德有問題,後來果然栽在緋聞案;創立新黨時,她也透露誰不能共事,後來也應驗,她表示,「我的預言,大多會成真」。

目前陳炳彰已是「優遇」法官,對此案不接受媒體採訪,但據謝啟大轉述,若法院傳喚他作證,他會出庭。謝啟大表示,陳炳彰問案態度不佳,這是因為他知道哪些是壞律師,對於壞律師還幫貪污犯辯護,讓他對這些律師非常不齒,問案當然不客氣。

她指出,賴浩敏是大老級的律師,律師公會一直以來都是賴浩敏、高瑞錚、陳傳岳等人在負責,現在傳到第二代、第三代,這些律師還是賴浩敏等人的徒子徒孫。她擔心,賴敢把好法官趕下台,若賴浩敏擔任司法院長,司法改革就難了,好法官如何留下來?

謝啟大說,從台開案從十四年改判無罪,這判決書內容非常離譜,簡直不忍卒睹。同案陪審法官林富春不止一次向陳炳彰明言,「我後行李箱有一千萬,你隨時要拿都可以,但就不要對這個案子有反對意見了,其他的我都處理好了。」但是陳炳彰不為所動,並向前大法官孫森焱透露,最後告知時任院長的施啟揚,林富春不久後即被調離。

謝啟大離開台灣許久,對政治圈已有所疏離,此次槓上賴浩敏,顯示其有備而來,她說,「我不是來爭職位,不爭大法官、法院院長、監委,我在大陸是律師,我回來祇是要提醒大家,必須小心賴浩敏」。

曾經在興票案上協助宋楚瑜,也爆料李登輝夫人曾文惠偷運黃金去美國,謝啟大有極高的知名度,也有一定的公信力,但也曾經馬失前蹄。這一次,她要在一周內讓司法院長人事案豬羊變色,她的能耐如何,很快就會揭曉。

<2010.10.07刊載於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