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李彥謀

行政院長江宜樺未能在立法院做施政報告,其實不乏前例,包括李登輝時代的連戰與陳水扁時代的謝長廷都曾經歷,藍綠政黨都有過杯葛的「壞紀錄」;因此,若說江宜樺未能報告,而認定是國會怠惰導致國家空轉,恐怕是太抬舉了馬英九與江宜樺。

江揆未能做口頭的施政報告,還是能以「書面」報告代替,但施政報告只是一種形式,重點還是在於總質詢。在野黨之所以杯葛江宜樺,當然是要讓他難看,誰叫他出言不遜,人未走、茶未涼,就已做好了「沒有王金平擔任立法院長的準備」,卻還批評是媒體的斷章取義。

現在外界有一股聲音,希望馬英九趕快收手,勿對王金平追殺到底,讓九月政爭不要延續下去,朝野共同拚經濟,更不要葬送民生法案等等。然而,政爭的始作俑者馬英九不願認輸,全民只好跟著倒楣;但是,仔細攤開馬政府本會期送到國會的急迫性法案,實在令人不忍卒睹,擱在一旁不處理,恐怕都比三讀通過這些「吸血法案」要好。

行政院所提43個優先法案,已經不是優先了,超過半數都在國會躺好幾個會期,為什麼會延宕,當然是要問問馬政府,若有魄力要過,不惜流血進行甲級動員,日以繼夜地表決即可。但是,為什麼沒辦法?如果連藍委都投不下贊成票,就表示政院的版本實是大有問題。

以中央政府總預算而言,還未開始審議,就已被立委揪出許多浮濫編列情況,例如台聯立委許忠信批評,政府單位編列5373萬元做委外翻譯,則國家考試的英文科是考假的嗎?

再者,兩岸兩會互設辦事機構仍在談判中,但海基會駐大陸辦事機構明年預算就編列近五億元。立委陳其邁更揭露,不只海基會,包括財政部中區國稅局、法務部新竹地檢署及勞委會職訓局等,都違反預算程序,而且還一再到各辦公室修改預算書,他痛罵「馬政府不要仗著國會多數,連預算書都隨便亂編一通」。

相關官員表示,監聽案惹毛藍綠立委後,江宜樺指示各部會「做好準備」,亦曾在行政院會期勉內閣不能讓政務陷入空轉,須持續和立法院協調溝通;不過外界多認為此為「信心喊話」,因為本會期修法成績的慘況幾可預期。

尤其,在檢察總長黃世銘於委員會被立委「海電」之後,許多國人才恍然,原來立院空轉並非事實,協商、質詢與議事程序照常運作,但對內閣而言,馬英九的鋤王鬥爭已把行政院送上斷頭台,任何法案進入實質審查,幾乎樂觀不起來。

藍營內部評估,很可能僅明年度總預算案,以及若干不涉爭議的民生法案能過關,其他像兩岸服貿、核四公投,幾已無望;還有藍委擔憂若部分挺王立委與在野黨聯手修法廢掉特偵組,將是對馬江體制的最大羞辱。

事實上,不僅服貿、核四等法案對台灣弊大於利,像是「年金改革案」、「自由經濟示範區特別條例」,內容也是爭議頻頻,即使三讀通過也是「飲鴆止渴」。

至於「勞保條例」修正案、為政府增加財源反制企業避稅的「所得稅法」修正案、涉及地方政府財政的「財政收支劃分法」、因應人口老化的國安政策「長期照護服務法草案」等重大議題,都有高度爭議性,此乃馬政府出於政治角度、非跳脫黨爭的中立性法案。

或許,國會「空轉」,才是好事。

<2013.10.03刊載於1388期新新聞周刊>

 

 

立法院本會期重大法案審議情形

法案

重點

影響

103年中央政府總預算

歲出編列1兆9407億元,歲入編列1兆7308億元。

明年度GDP成長率乃根據預算編列情形為依據,三讀程序應會慘烈通過。

兩岸服貿協議

中國對台灣服務業開放80項,台灣對中國承諾開放64項。

立法院進行16場公聽會,國民黨3天安排8場,引起在野黨抗議違法。政學業界爭論紛紛,莫衷一是,年底前通過的困難度極高。

核四公投案

以公投決定持續進行或停止核四興建。

提案人國民黨立委李慶華提出撤案,但仍留在程序委員會,國民黨團擬冷處理,台電將繼續興建核四。

年金改革案

改善公務人員和勞工年金制度財務,降低給付、提高費率。

國民黨舉辦上百場說明會,卻仍不具有改革信心,方案內容依然不盡公平合理,致使年金破產時程提前到來。

自由經濟示範區特別條例

在自由化、國際化與前瞻性的核心理念下,大幅度鬆綁物流、人流、金流,資訊流及知識流的各項限制,打造便利的經商環境,落實市場開放。

人流問題被認為阻礙外商與台商投資意願;物流並未解決既存的關務措施與地方法令等結構問題;金流未建立明確的投資計畫審核標準與審核程序。整體被評為不易吸引外資來台。

廢除特偵組案

因違反濫權監聽政治人物與國會,已成國際醜聞,在野立委將提案廢除特偵組。

該提議將使立院朝野再陷入爭議,亦可能成為本會期最受關注之法案。

整理:李彥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