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衛生署長楊志良請辭獲准,吳內閣預訂月底乃至春節前後改組,但仍是小幅度變動,府院高層傾向財經人事不動,僅微調一到二個部會,至於重頭戲「八部二會」,在「安定牌」與「黃金十年」需熟稔政務者推動的前提下,可能不在此波改組的名單之中。

行政院長吳敦義上台後,多次表示要進行內閣改組,從前年底縣市長選後、去年春節後到去年五二0馬英九就任兩周年等,都是雷聲大、雨點小,稱不上是真正的改組。許多內閣首長施政滿意度早就破底,還被批評得體無完膚,卻始終「安然無恙」,如果政府的作為需符合「社會期待」,則顯然馬吳政府並未「民之所欲,常在我心」。

上周六,吳揆故鄉南投草屯鎮長補選,國民黨再次吞下敗仗,這已是藍軍執政後連六次選戰「不勝」,紀錄之難看,不僅是選民對國民黨發出怒吼,更是對執政團隊績效不彰的警訊。面對年底立委與明年總統大選,國民黨卻仍要以這樣的執政隊伍當作看板,那麼馬英九的連任恐怕是危機四伏。

民眾在意的,其實不是蒙藏、僑務或青輔會這些小單位,如果沒有更動到內政、國防、外交等大部會,就稱不上是真正的內閣改組,即便換個政務委員,也構不成改組。去年五二0,前副院長朱立倫轉戰新北市長,方牽動陳沖、陳裕璋、劉憶如與李紀珠等人,並非為了弭平民怨所做的更換。

但是,現在表現不彰的閣員為數不少,有的更是失言的大嘴巴,然而從法務部長王清峰與國史館長林滿紅的下台,都在不到十二小時之內就定案,顯示馬政府若有心更換閣員,必定動作迅速,以防負面效應如滾雪球般;如果是打定主意不更換,即使小過不斷,頂上烏紗帽還是能戴得安穩。

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就直言,吳內閣政策狀況連連,應該從上到下徹底檢討。其實這已不是柯建銘第一次如此表示,有的閣員甚至不想再去評論;立委陳亭妃則點名教育部長吳清基、經濟部長施顏祥的爭議頗大,不可能適任部長。

 

教育部長吳清基  撤換機率50%

吳清基因為校園霸凌事件,被轟得體無完膚,但也因為霸凌,適度轉移社會對原始二代健保案被封殺的壓力。連教育部內也有人質疑,從八德國中校園霸凌,應是桃園縣府與縣長吳志揚該負主要責任,結果外界皆指向吳清基,吳亦不疑有他,反而親力親為去處理,落得裡外不是人。

從霸凌案觀察,爆料者多是藍營立委,而教育體系也多與國民黨較有關係,所謂「陰謀論」不脛而走,甚至不排除是自己人搞自己人。但是吳清基隸屬馬團隊,難道有人敢動國王的人馬嗎?事實上,吳清基還有台灣南部人的憨厚純樸氣息,與正核心的蘇起、高朗、朱雲鵬等人相較,吳僅能泛稱是馬家軍的外圍。如果是直屬馬核心,在政黨輪替後,就不會先由鄭瑞城擔任部長。

祇是,吳清基要被換掉也不是那麼容易,他去年力推陸生三法過關,為馬政府立下汗馬功勞。今年七月第一批陸生正式來台,馬政府仍需要一位本省籍的教育部長來抵擋在野黨質疑獨厚陸生的政策,以及執行馬英九甫宣布的十二年國教。

 

經濟部長施顏祥  撤換機率70%

施顏祥是接替尹啟銘,由次長升任,不過就連經濟部內也謠傳施是此波內閣改組的標靶之一。施顏祥被認為對政策的辯護能力不強,姿態也不夠強悍,與立委的溝通亦顯不足,特別是對於「經濟」議題有所求的立委,經常是有溝沒有通。

施顏祥是技術官僚出身,對業務嫺熟不在話下,不善於作秀也是他的性格,但並非就是他公職生涯的致命傷。祇是第六次江陳會並未完成「投保協議」的簽署,一些台商歸咎施顏祥,連帶對馬吳政府施加不少壓力。

尤其今年ECFA上路,兩岸經合會也已成立,經濟部業務量增加,不但後續還有兩岸經貿議題須深化,開放高科技產業登陸也頗有壓力。再者,施顏祥在國光石化案上、台灣面板廠遭受重罰、平抑國內物價方面,都是重重挑戰。如果施顏祥此次還留任,祇能說馬英九還真的沒有親信人馬可以接下經濟部長一職了。

 

財政部長李述德  撤換機率20%

李述德屬於馬家軍核心自不待言,他從上任後就風雨飄搖,經常是被點名下台的他,再怎麼樣都能安然度過危機。政壇人士認為,李述德的「目色」太好,常能察言觀色,投高層之所好。

國民黨立委邱毅就質疑李述德,財政部在二代健保修法過程中放馬後砲,突顯出政策辯護和溝通的問題,應該要被檢討。知情人士也認為,二代健保修法都經過行政院院會討論,李述德與財政部都未反對,俟吳揆拍板後始函送立法院。

亦即,財政部在整個稅基與課稅部分都是知情的,但當楊志良被砲轟時,李述德卻未能共同承擔,變成整個健保問題是衛生署的責任,財政部則是八竿子打不著。但實際上,新版健保收費基礎幾乎來自於財稅理論,與衛生署立場並不一致。

此外,財政部是所謂政策未成熟前,就喜歡對外放話測試社會反應的部會之一,例如許多加稅措施,富人稅、暴利稅、豪宅稅、奢侈稅、空地稅,以及打房政策等,琳瑯滿目卻又常在國會被修理,但李述德依然不動如山。這次內閣改組,吳敦義又率先說財經部會不動,當然使人聯想李述德應該握有馬英九的尚方寶劍。

 

交通部長毛治國  撤換機率20%

與李述德同屬被點名下台頻率極高的交通部長毛治國,也是很難被請走的閣員。去年五月國道三號走山,他沒有因為政治責任下台;梅姬颱風讓蘇花公路肝腸寸斷,毛治國還是穩坐部長職位;桃園機場問題百出、台鐵營運急待改善、高速公路拓寬工程缺失,都讓外界好奇毛治國有何能耐繼續領導交通部?

毛治國當然有其專業的一面,但更重要的是他有極佳的「政治正確」,例如桃園機場狀況頻出,他認為這是扁政府「兩岸與國際關係不明朗」,使桃園機場困於政策前提不確定性,難以長遠規畫,相關維護與建設投資,亦因此延誤。

毛治國在立委口中屬於「歹鬥陣」的部長,而且以他失言及交通重大事故的高頻率來看,能待到此時的確是奇蹟。有綠營立委認為,毛治國被歸類為周美青的「夫人幫」,要把他換掉恐怕也不容易。

 

法務部長曾勇夫  撤換機率10%

曾勇夫是去年四月接替不執行死刑的王清峰擔任部長,他已多次表示死刑會繼續執行,但是廢死卻是馬英九的人道理想,曾勇夫若依法行政,恐怕會踩到更多地雷。而且,反對廢死最烈的藝人白冰冰,才剛被馬英九提名為國策顧問,她仍然態度強烈反對廢死。

馬英九要借重曾勇夫之處還相當多,包括關押陳水扁、吳淑珍等,在扁是否保外就醫、珍是否在家服刑,都牽涉到深藍選民的觀感。其次,廉政署即將成立,隸屬於法務部之下,雖然此舉已激起調查局、各地檢察署、甚至監察院的不滿,但馬仍需要曾勇夫來充當防火牆,以免政府內部產生悶燒,因此他被撤換的機率是相當低的。

 

國防部長高華柱  撤換機率30%

政戰體系出身的高華柱,意料之外的從退輔會高升到國防部長,他有鑒於前任部長陳肇敏被輿論砲轟下台,上任後每天清晨四點半起床剪報,七點半親自主持輿情會議,還有擴大輿情會報。祇要媒體出現負面新聞,高華柱就成了「高大砲」,對相關單位實施全面砲擊,讓單位主管被轟得生不如死。

與李登輝、陳水扁最不相同之處,在於馬英九並沒有深厚的軍中人脈,他找來已退役的陳肇敏,再換政戰系統的高華柱,顯示馬能仰賴的人並不多。難得有像雷玉其這樣的「自己人」,卻又被娶媳特權給搞砸。

在馬政府以經濟合作降低兩岸軍事對立的情況下,國防建軍已經不是當務之急,甚至開始打算在營區增設星巴克、85度C等休閒複合式餐廳,享受越來越高檔。現階段,國防部祇要守成,低調行事,要撤換部長的機率也不會太高,除非是國軍自己內鬥。

 

外交部長楊進添  撤換機率30%

國防、外交在李、扁兩朝都是火紅的部會,但到馬政府卻成了最沒事的閒職,楊進添是本省籍外長,專長在非洲與亞太事務專才。然而國會圈也透露,外交部另有地下部長,是先前才與考試院長關中隔空交火的次長沈呂巡。

近日外界指出楊進添去年招待政大外交系系友參觀台北賓館,被稱為是雷玉其的翻版,吳敦義則趕緊出面澄清,認為兩者狀況不同,不能相提並論。祇是這種負面影射,也能看得出在內閣改組前夕,還是有人覬覦外交部長的職位。

然而,外交部長換人與否,在馬政府的思維裡,「楊下沈上」機會不大,馬英九仍要兼顧省籍平衡,而且在外交休兵的前提下,更需要本省籍來抵擋在野人士的反彈聲浪,因此楊進添被撤換機率也不高。

 

內政部長江宜樺  撤換機率50%

江宜樺是馬英九放在內閣的一顆活棋,過去的內政部長幾乎都是由地方百里侯擔任,但馬金打破這個既有模式,由學者出任。江宜樺從上任至今就面臨諸多重大挑戰,特別是五都升格後有五個葉爾辛,如何讓行政效率提升,皆考驗江宜樺。

一般認為,江宜樺要異動的機率不大,但是如果真的要進行改組,挪動江宜樺最能動見觀瞻,也最能說明吳內閣改組的決心與幅度。政壇人士認為,江宜樺祇會高升而不會降調,他是馬政府的救火隊,絕非是犧牲品,且眼下要誰來接內政部,恐怕也沒有比較合適的人選。再者,連勝文槍擊案、社會住宅、福利措施,都還相當程度須借重江宜樺。

 

陸委會主委賴幸媛  撤換機率10%

一直希望賴幸媛離開陸委會的人可能要失望了,賴在內閣中的地位似乎越來越穩固,馬政府由她來扮演對應中國的黑臉,也越來越上軌道,而且賴是由李登輝方面所推薦,正好也給老李一個交代。

而且,處理大陸事務還有海基會、經濟部等,情報資料還有國安會、國安局等系統。現在賴所講的言論,中國並沒有將其等同於馬英九,這正是馬政府最樂見的兩手策略。

 

劉憶如、陳裕璋  撤換機率0%

經建會主委劉憶如與金管會主委陳裕璋都是去年五月才新上任,在二人沒有出現大狀況的情形下,異動機率幾乎是零。劉憶如雖曾為親民黨立委,本屆立委未獲國民黨禮讓,一度轉投靠無黨聯盟,還是未能如願連任立委。接任經建會之後,劉憶如規劃全球招商計畫,是馬政府相對倚賴的財經高手。

 

體委會主委戴遐齡  撤換機率10%

至於每逢內閣改組,就被第一指名撤換的體委會主委戴遐齡,也幾乎確定不會被撤換。由於她在廣州亞運成果頗豐,金牌數突破釜山與杜哈,同時她在楊淑君事件上也表現強硬,聲勢止跌回穩。

不過,政壇人士認為,過去動輒要求戴遐齡下台的,矛頭其實是對準金溥聰。因為戴的先生劉玉峰與金溥聰都熱愛鐵人三項,劉還任職鐵人三項秘書長,有金的背書,任誰也拉不倒戴遐齡。

<2011.01.13刊載於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