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彥謀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在三月十一日,正式宣布投入總統黨內初選,當她於三月九日傍晚對媒體發出兩天後將召開記者會的訊息時,立即引來媒體界一片錯愕,咸認以蔡英文較為理性與保守的性格,應該不會在「未準備好」的情形下所有動作,甚至認為蔡英文是要反制蘇貞昌去年率先宣布投入台北市長選戰,以致搞壞蔡原先五都布局的前仇。

事實上,除了部分還在「狀況外」的派系與黨內人士外,包括獨派等都對蔡英文選擇此時表態參加總統初選,率皆瞭然於心。但是促成蔡英文早於蘇貞昌宣布參選總統的關鍵因素,是三月六日晚上在中央黨部進行的那一場「閉門會議」。

閉門會議共來自黨內各大派系的十二位高層,謝長廷、游錫堃、蘇貞昌、呂秀蓮、陳菊、新系吳乃仁、公媽派姚嘉文、泛扁系的柯建銘與陳明文、綠色友誼連線陳勝宏、黨秘書長蘇嘉全,召集人是蔡英文。

但是,名為「總統初選領袖會議」的閉門會議,開得頗為怪異,蘇貞昌與蔡英文都沒有談到個人的參選意願,難怪呂秀蓮會後意在言外地指出,「沒有妥協又何來團結?」其實,閉門會議全員到齊,蔡英文早就贏得「團結」之名,何須在會議上討論,呂秀蓮祇是「配角」,但她的角色卻十分重要,即便她姍姍來遲,但沒有她也成就不了閉門會議。

這十二位派系領袖,都是在政壇打滾數十年的人物,並非泛泛之輩,他們都知道閉門會議的真正用意,就是請有意參選總統者「當眾表態」,然後各自攤開實力,由這些領袖們評評理,誰的籌碼少,誰就該知所進退。

而黨齡才七年的蔡英文,竟敢召集舉行民進黨人最不陌生的「攤牌大戲」,顯然她胸有成竹,更難得的是,她入境隨俗的速度之快,已有心理準備在必要時不惜「拍桌對嗆」,證明她已經進入民進黨的草根文化之中。

當然,能讓蔡英文有恃無恐的,就是在座的謝長廷、游錫堃、姚嘉文、吳乃仁、柯建銘與陳明文等人,早已站在蔡英文陣營。換言之,扁、謝、游、新、公媽派等都與蔡英文整合完成,她至少兜攏超過三分之二的黨內派系,就是要來「叫陣」的,祇等蘇貞昌開口。

但是蘇貞昌卻遲遲未開口,因為他最近並不常與這些派系頭人「寒喧」,感覺上似乎有點距離,而且已表態的呂秀蓮又在場,讓蘇貞昌更不方便開口。蘇貞昌不開口的理由之一,是以他的輩分,應該是蔡英文先開口「求和」,他如果主動叫戰可能有失身分;其二,蘇希望大家來「喬」總統初選,但呂秀蓮鐵定不從,而且搞不好蘇會被呂的言詞所糾纏,要脫身並不容易。

另一方的蔡英文因為握有壯盛軍容,不必急於出手。其結果,就是一場讓媒體期待火花上演的總統初選會議,竟然變成「立委協調成果發表會」,由協調總召集人謝長廷擔綱主演,在場領袖聽著謝長廷到全台各地斡旋的過程。所謂總統初選「協調為先、民調次之」的「團結共識」,僅以不到五分鐘時間就敲定,這讓蘇系以為還會有後續的閉門會議。

蔡英文認為,好不容易把派系領袖找來開會,蘇貞昌卻扭捏作態,給機會表態卻不把握,難道還要開幾次會?大家尚有立委初選的事情要忙,怎麼可能常常找來開總統初選會議。因此當晚會議結束,蔡英文即交代親近幕僚,直接準備記者會的書面資料與參選聲明。

其實,三月初蔡英文就決定參選「總統」,而不是「副手」,蔡作如此決定的關鍵,不是因為呂秀蓮的參選,而是同樣發生在二月二十八日當天的「蘇蔡會」。

蘇蔡密會是蘇貞昌主動求見蔡英文,會後的結論是參選總統「先各自回去想想」,隔天卻有媒體報導蘇貞昌「勸不退」蔡英文。知情人士透露,當天蘇貞昌說的多,蔡英文大部分時候是在聆聽。蘇主要向蔡分析目前的政治現況、黨內情形以及他與蔡英文參選的優劣勢,蘇沒有直接提及他要參選,但言語中卻有他比蔡更有勝選機會的意涵。

蔡英文聽完之後頗感遺憾,她認為蘇貞昌並沒有真正理解到他們二人的心結到底起於何處、也沒有就化解心結之事提出討論;既然蘇貞昌還是五都選舉時的那個蘇貞昌,那她祇好做她自己的蔡英文,因為再多的協商恐怕還是無濟於事,以致蔡英文決定角逐總統。但是,她仍敲定三月六日先舉行一場閉門會議,再給蘇貞昌一次機會,但顯然蘇還是沒有把握。

事實上,呂秀蓮投身大選,等於是斷了蘇貞昌的總統路。若沒有陳水扁的加持,呂秀蓮要加入戰局可能也要猶豫再三,陳水扁之所以鼓勵呂秀蓮,是因為呂秀蓮一旦參加初選,黨內就不可能有密室政治,初選勢必進入正規戰,蔡英文才有勝出機會。否則,以蘇貞昌的口才,說不定會說服蔡英文使其屈居副手。

今年一月,民進黨顧問許信良就表示,不論是民調還是黨員投票,不管是三月還是五月,蔡英文都會獲勝,但他卻隻字不提「協商」二字,因為協商是蘇貞昌在行之事。所以當蘇的情勢不利,如呂秀蓮宣布參選,蘇貞昌要急於密會蔡英文;當閉門會議扁謝二系的協商高手在場時,蘇就不敢輕舉妄動。

顯然地,呂秀蓮與閉門會議對蘇貞昌非常不利,但蘇貞昌沒辦法阻擋企圖心旺盛的呂秀蓮;也不能拒絕參加閉門會議,否則就有違團結的共識;也不能禁止蔡英文邀集派系領袖,因為蘇不是黨主席。這些外在情勢讓蘇進退兩難,內部又面臨支持力量的逐漸流失。

原本一路相挺蘇貞昌的新潮流系,吳乃仁長期輔佐蔡英文,五都之後想隱居卻還是被請到智庫去;大老級的洪奇昌已向蔡英文靠攏;主張切割扁極力的林濁水也願意協助蔡英文的智庫。這樣的局面確實很吃緊,但讓蘇稍感放心的,至少還有台南重鎮的諸侯賴清德。

賴清德與陳菊屬於「南新潮流系」,但陳菊逐漸形成一方之霸的菊系,他們二人在二月二十六日蘇貞昌「超越特展」開幕時都到場,陳菊雖滿臉笑容,但對黨內總統人選態度曖昧;賴清德則不然,不但公開讚揚蘇,還推崇蘇在台北市長選舉的「超越打法」。

然而,也就是蔡英文發出記者會邀請通知的三月九日,當日下午她主持中常會,早上卻遠奔至台南會見賴清德。賴因為工程款問題與議會鬧僵,蔡英文特地約集黨團議員與賴清德商談,會中蔡展現主席權威,期盼賴清德妥適處理此事。

重點是,會後蔡還就總統初選與賴單獨「交換意見」,當蔡英文下午回到黨中央,神情奕奕,顯示當「搞定」最後一個「縣市大咖」,已無後顧之憂,晚上即萬箭齊發,向黨內同志與獨派要角發出「英雄帖」。

有趣的是,四大天王全部缺席蔡英文的造勢大會,呂、蘇缺席不令人訝異,游、謝未到則是為了「避嫌」。游、謝兩系挺蔡已很明顯,游錫堃首席幕僚劉建忻長期在黨中央協助蔡英文,謝長廷嫡系高建智擔任黨副秘書長多年,市議員子弟兵阮昭雄現在又是蔡英文競選辦公室發言人。

游、謝二人不出席,絕不影響是否挺蔡的疑慮,而且他們還肩負協調立委選舉的重任,為了避免給予呂、蘇太大壓力而翻臉,也減少小英集團被譏「整碗端去」,因此互有默契採低姿態應對。

值得觀察的是,蔡英文接任黨主席之後,以不分派系方式提拔青壯代,這是延續各派系潛力人物與未來之星的政治生命,在她能掌握的中央黨部職位上平均分配,此讓派系領袖心存感念,如扁系陳其邁、郭文彬、黃向群、林德訓、黃重諺;謝系趙天麟、阮昭雄;游系劉建忻、林右昌、宋岫書;新系鄭文燦、陳俊麟、魏廣文等人。

或許外界質疑,蘇貞昌在黨內資歷甚久,政務嫺熟不在話下,但在結合派系力量上怎麼會不如蔡英文?其實,這就是蘇貞昌的包袱。蘇貞昌在二00八總統大選已與謝系槓上,游系他又覺得不夠看,公媽派他認為太極端,扁系他已經切割,在他參選台北市長初期接觸基層時,不是不願踏入扁、謝地盤,就是碰了軟釘子,現在的處境也頗為相似。

黨內高層明言,自從呂秀蓮宣布參選之後,讓原本蔡、蘇、呂、謝、游等混沌情勢一下明朗化,從中確實可以嗅出陳水扁隔山打牛的功力。扁率先力勸蘇貞昌退居輔選角色,但是蘇貞昌卻想力挽狂瀾,扁即繞過蔡英文變相鼓動呂秀蓮搶初選頭香,讓初選沒有迴旋餘地,蔡、蘇若要參選,都得對外公開,沒辦法私相授受。

扁出手,謝、游二系心領神會,也是正中下懷,彷彿吃了定心丸,挺蔡姿態不再隱晦。這段期間,扁在獄中更形安靜,與過去動輒指點人事與黨務大相逕庭;同時,對政治判斷準確的許信良也開始沉默,這透露出他們最初倡言蔡英文是總統人選,是在給蔡信心,等到蔡開始啟動競選行動,扁、許二老立即退居幕後。

扁、許過去是死對頭,扁、謝一直有著瑜亮情結;然而,這回他們共同支持蔡英文,就是從蔡身上看到某些與自己相似的特質。換言之,蔡英文石破天驚的參選總統,過程曲折綿密,舉措亦恰如其分,至此她已具備了陳水扁的霸氣、謝長廷的機智與許信良的謀略。如此的扁謝許大合體,蔡英文在黨內恐怕沒有對手了。

<2011.03.17刊載於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