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彥謀

與蘇貞昌的會面不太圓滿,競選行程亦未大規模展開,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從四月底民調微幅領先馬英九,到五二0多家媒體均顯示蔡已經被馬拉開差距。將近一個月時間,蔡英文雖然沒有犯錯,卻也沒有積極主動的戰略規劃,競選辦公室無預警熄燈,喜歡到校園演講,蔡英文的種種非典型,確實讓人稱奇。

四月二十七日,蔡英文以一‧三五%差距擊敗蘇貞昌,正式成為民進黨的總統參選人,但是直到五月九日,蔡英文才銷假回任黨主席。這十二天,說長不長,說短不短,相較於國民黨在金溥聰的率領下,已經組成二0一二的「菱形戰法」,反而是蔡英文的葫蘆裡賣什麼藥,令人摸不著邊。

五月六日,黨中央在台北圓山飯店舉辦傅正逝世十周年紀念會,是蔡英文獲勝後首度公開露面,期間她已閉關八日,到底在忙些什麼?她說因為初選太忙,所以利用這段時間整理家裡。但家裡要整理一星期,恐怕另有隱情。

五月十九日,蔡英文前去超越基金會拜會蘇貞昌,整個對談過程公開,還被蘇貞昌連問九次「指派什麼任務」,會後媒體皆形容蔡、蘇二人心結未解、蔡英文顯然尚未準備好等等。拜訪黨內大老,蔡英文或有來自呂秀蓮的一點溫暖,初選力挺蔡的謝長廷,則還在「療傷止痛」,「蔡謝會」何時登場,各界也在關注。

讓蔡英文有點驚訝的「蔡蘇會」,蘇貞昌在媒體面前要求蔡直接指派任務,出乎蔡英文的意料。蘇貞昌的有備而來,可以解釋為他已經一無所有,當眾攤牌亦無所懼;蔡英文則擁有黨中央、手握立委提名大權,還有組建競選總部的權力。面對突如其來的逼問,蔡英文像是瞬間凍結,祇好擠出「待黨中央評估小組向院長報告後再做決定」。

蘇貞昌為了避免再讓人誤以為他是要來爭取職位,公開表示不擔任副手、不接受不分區立委提名並率領國會選戰,也不求取蔡英文的競選總幹事。但是,蘇若都不接受前述任一職位,那麼蔡英文要如何安置蘇貞昌?其實,蔡英文不是沒有想過,祇是,蘇貞昌當天實在太「直接」,讓蔡感覺不到政治藝術存在於彼此之間的可能性。

據瞭解,蔡英文閉關的那十二天,的確思索不少事情,畢竟攘外必先安內,是政界的不變定律。蔡營苦思難解的是,從選戰開打以來,在互比式民調都大幅領先蘇貞昌,不少對比式民調也呈現穩定領先,然而最後的初選結果,五家機構的數據都處於膠著狀態,差距還在誤差範圍內,尤其當黨內派系大多支持蔡英文之際,為什麼還會差點翻船?

黨內人士指出,蔡英文的競選團隊是雜牌軍,蘇貞昌的團隊則是訓練有素的正規軍,加上蘇治軍嚴明,號令整齊,成員向心力極高,相對的也比較封閉;蔡英文沒有派系,一直以來都是廣納各方才俊,從黨主席、參選新北市長到總統初選等,過程中也發生幕僚間的扞格,求去者亦有之,這都是難以避免。

事實上,蔡英文雖然得到多數派系的支持而參與黨內初選,但是這些派系各有所圖,並非團結一致,祇是還不到傾軋的程度,但步伐不協調則是時有所聞,不過若是不影響大局,蔡英文並不會介入,這是她做為領導人的優點之一。但是,偏偏有幾件事情非常蹊蹺,讓蔡英文得閉關思索,理出頭緒,才清楚黨內的哪些勢力能被整合到競選團隊,而非放的籃子裡的就是雞蛋。

今年二月初,蔡英文正在籌劃初選辦公室幕僚群,作業程序相當隱密,當人選逐步敲定之後,卻被某偏藍的平面媒體「獨家」報導,還點名包括蕭美琴、鄭麗君、洪耀福等中生代都是競選核心;此消息一出,蔡英文立即改弦更張,決定忍痛換將,引進扁系的林德訓、林錦昌等入駐競選辦公室。

蔡英文之所以換將,據稱是有黨內高層將消息走漏給該媒體的高層,然後轉給線上記者查證報導,此舉引起蔡英文的不滿,以致於數日後當該媒體再度於公開場合提問蔡英文其他問題時,蔡回應「你們應該多報導中國的新聞」,顯露出蔡的情緒。

當時蕭美琴是蔡英文智庫的副執行長,鄭麗君任職於台灣智庫,洪耀福是中央黨部副秘書長,要透析此三人動向的高層,確實屈指可數,這讓蔡英文有了第一次的警覺心。

四月十八日,媒體報導李登輝與李遠哲將支持蔡英文,蔡的競選發言人徐佳青當天上午還對此樂觀其成,然而蔡英文下午卻推翻發言人的言論,還親自表示「不知相關報導的依據何來?…現階段還不需驚動他們兩位。」蔡的舉止讓外界質疑,因為「主帥本人否定代言人」,行徑非比尋常,也突顯出蔡英文與徐佳青是否在思想上產生了落差?

而前一周的四月十二日,發生「唯一支持」的風波,雖然是由謝長廷所發動,但是身為發言人的徐佳青也對外表示贊同。事實上,曾有親蔡人士建議徐佳青不要對唯一支持做任何表態,但徐仍然脫序演出,讓蔡營捲入事件風暴,蔡英文還得自清,並陷入與蘇營代理人的口水戰。

唯一支持論出現的隔天,有消息顯示蔡英文的副手已經確定,一度引起媒體好奇,不過在經過求證後,並未發現蛛絲馬跡,祇有某一平面媒體以「方塊」帶過,以及一家電子媒體小幅報導。副手問題讓蔡英文也起了警覺,這種相當高層級的問題必定是出於親近人士,況且她本人都未向任何人徵詢,應是有人刻意放話,試圖干擾初選,甚至加深蔡、蘇心結。

比較嚴重的是,蔡英文若在競選辦公室召開內部會議,訊息都會馬上外流,似乎有人「身在蔡營心在蘇」,蔡的一舉一動,乃至競選行程都被提前曝光,但己方卻沒有任何來自對手陣營的內部消息,蔡營的敵我意識及保密工作顯然還不夠徹底,這些都是讓蔡英文決定在初選結束後關閉競選辦公室的原因。

另一個讓蔡英文思索的關鍵,是今年一月二十二日臨全會,黨員派與民調派僵持不下,擔任主席的蔡英文,曾試圖提出折衷版的替代方案,但遭到新系段宜康等人力阻,認為不應推翻中執會的決議,結果民調制勝出卻讓外界形容是專為蔡英文量身打造,忽略蔡曾經提出修正案。而且,全民調祇取對比而捨棄互比,真正的用意何在,誰比較可能得利,此刻的蔡英文或許已有答案。

面對初選過後黨內一股要求整合及禮遇蘇貞昌的聲音,對蔡英文而言,這是全黨之事,她多次表示包括副手、競選架構等都有待全黨討論,而且習慣一局歸一局的她,也在思考不分區提名委員會該由哪些賢達來出任,因為要讓不分區名單好看,首先要讓提名委員會具有公信力,一旦顯示出她的無私,則最後提名的結果各派系也都必須接受。

初選後,陳水扁第一時間建議蔡英文應該敦請蘇貞昌擔任競選總幹事,新系林濁水、洪奇昌則認為蘇可率領出戰國會,為何蔡英文在「蔡蘇會」皆未提及?此同樣是蔡認為應由全黨討論,非她個人意志所能決定,因此蔡頻頻以緩兵之計回應蘇貞昌的逼問。

其實,不如以「當局者清、旁觀者迷」來形容黨內派系的焦慮更為恰當,蘇貞昌的逼問,不如說是替多數派系探詢蔡英文的意向。對蔡英文來說,蘇系屬於需要被整合的派系,但卻不是難度最高的;反而是若明似暗、吃裡扒外的派系才讓人頭痛;蔡清楚知道,不論把蘇擺在哪裡,整體布局並不會就此豁然開朗。

祇不過,包括蘇貞昌在內的黨內派系,都相當不習慣蔡英文慢工出細活的姿態,反而更像是過去國民黨的風格。而且蔡英文拜會黨內大老的順序,不是同為初選對手的許信良、蘇貞昌,而是退出初選的呂秀蓮,讓某些人憤憤難平;蔡英文的思維如此與眾不同,她的「執著」確實難有人能予撼動。

黨內人士從蔡蘇會的互動中指出,蘇貞昌若要協助蔡英文打總統大選,並非要蔡指派什麼任務給他,且蘇要的是「工作」並非「位子」,應該可以自己解決問題,而非把問題反拋給蔡英文,畢竟蔡「指派」任務給蘇似有不敬,而且任何一個職位都會遭致挺蘇者的反彈,更容易被藍軍趁隙挑撥。

以蘇的實力,及其在中間選民的開拓能量,應該可以籌組「電火球助選團」或「超越助選團」,仿照陳水扁一九九七年「寶島希望助選團」、謝長廷二00一年「南方小太陽助選團」、「長工助選團」等,為蔡英文較為薄弱的南部縣市選情加溫。

也因此,蔡英文才始終將蘇貞昌未來可能扮演的角色,交給所謂「選戰策略小組」彙整情資向蘇報告後再做決定。不過,蘇等待蔡英文來拜會等了近月,蔡也在等待蘇能先自我定位,但雙方顯然未能符合對方的心願。

祇是,蔡英文要處理的不單是整合蘇系力量,最大的癥結還在於黨內在這段初選廝殺過程中,讓蔡膽顫心驚、笑裡藏刀的各方之霸。至於蔡英文什麼時候會處理、用什麼方式處理,處理的結果如何,不久就會揭曉。

<2011.05.26刊載於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