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外形冷酷、表情嚴肅的台灣智庫執行長鄭麗君,被外界封為「冰山美人」,此次她榮膺蔡英文競選總部發言人及不分區立委雙料頭銜,這位極具理想性格的「叛逆女性」,是民進黨政策闡釋的主要代言人,重要性不可言喻。

鄭麗君接受︽新新聞︾訪問時表示,蔡英文的十年政綱已接近完竣,八月底全代會後就會接受外界檢驗,她強調這是蔡英文長期關注台灣社會發展後,針對其衍生之問題提出解決方案,著重在寬度與深度,特別是貧富差距背後的幼教、老人、住宅等議題。

她透露,在社會福利部分,不一定會依循過去的思維提出簡單的「津貼」訴求,而是就整體現象,如薪資不均、多年未調,以及每戶家庭實質負擔,可支配所得等,作全面性檢視。鄭麗君表示,蔡英文參選新北市長提出公辦都更、社會住宅,國民黨都照單全收,因此她對於民進黨在政策論述的能力深具信心。

鄭麗君認為,對於國民黨或馬辦的攻擊性言論,她們不會受影響,也不會跟著對手起舞,「蔡主席與競選團隊有自己的步驟,擇善固執,即便對手不願針對政策作理性辯論,但民進黨還是有責任向國人說明每一項主張」。

議題多、點子多,是鄭麗君在青輔會時代,同仁們對他的第一印象,例如舉辦「青年國是會議」、「審議式民主」、策劃「青少年政策白皮書綱領」等。

不少人認為,鄭麗君在四年前總統大選時辭官籌組「逆風行腳團」,將其歸為親謝系,但其實鄭麗君並非派系中人。曾經參與逆風行腳的台北市議員高嘉瑜認為,鄭麗君個性較不適合選舉,但擔任立委,特別在政策論述的能力,包括民主化、勞工、性別等議題,深度絕對夠。熟識鄭麗君的朋友,都稱呼她為「聖女貞德」,因為鄭留學法國,再者是佩服鄭對於真理的追求與執著。

很會找舞台的鄭麗君,去年還創立「青平台基金會」擔任董事長,帶領年輕人築夢踏實,把社團玩得有聲有色。蔡英文曾多次要延攬鄭,都被她婉拒,這次終於同意進入不分區立委安全名單。

五都選後低調結婚的鄭麗君,讓政壇版「慾望城市」之稱的四位單身女郎—鄭麗君、蔡英文、蕭美琴、謝欣霓宣告解體,但鄭麗君在黨內的身價卻是水漲船高,接班態勢越趨明顯。

 

鄭麗君小檔案

生日

1969.06.19

籍貫

台灣苗栗

星座

雙子座

學歷

台灣大學哲學系學士

法國巴黎第十大學哲學碩士文憑

法國巴黎第十大學哲學博士候選人

主要經歷

台大大陸社

法國台灣同學會會長

東吳大學政治系講師

台灣智庫執行長

青輔會主委

逆風行腳團發起人

青平台董事長

<2011.07.28刊載於1273期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